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传授治国秘方(:)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格丘山

#1  [转载]传授治国秘方(:)

  宇文泰者北周開國奠基人也。當他作北魏的丞相模仿曹操“挾天子令諸侯”之時,遇到了與諸葛亮齊名的名士蘇綽。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密談了三日三夜,留下了如下極具現實意義和可操作性的不朽答問。為便於廣大讀者閱覽,謹將歷史典籍中原來的文言文翻譯成如下白話文——
宇文泰問:國何以立?蘇綽答:具官。
宇文泰問:如何具官?蘇綽答:用貪官,反貪官。
宇文泰不解,問:為什麼要用貪官?
蘇綽答:
你要想叫別人為你賣命,就必須給人家好處。
而你又沒有那麼多錢給他,那就給權,叫他用手中的權去搜刮,他不就得到好處了嗎?

宇文泰問:貪官受惠,又會給我帶來什麼好處?
蘇綽答:他能受惠是因為你給的權,所以,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好處就必須維護你的權。這樣,你的統治不就牢固了嗎?如果沒有貪官維護你的政權,那麼你還怎麼鞏固統治?
宇文泰恍然大悟,問:既然用了貪官,為什麼還要反呢?
蘇綽答:這就是奧妙所在了。只有反貪官才能欺騙民眾,才能鞏固政權。

宇文泰大惑,說:愛卿快說其中的奧秘。
蘇綽答:這有兩個好處:

其一,天下哪有不貪的官?
對於官,不必怕他貪,怕的是他不聽你的話。
以反貪官為名,消除不聽你話的官,保留聽你話的官。
這樣既可以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對你的擁戴。

其二 官吏只要貪贓枉法了,把柄就在你手中。
他敢背叛你,你就以此為由滅了他。
貪官怕你滅了他,就只有乖乖聽你的話。

所以,反貪官 ’是你駕禦官的法寶。
  如果你不用貪官,你就失去了這個法寶。
  如果人人皆是清官,深得人民擁戴,他不聽話,你沒有藉口除掉他;硬去除掉,也會引來黎民騷動。
  對於貪官,你一是要用,二是要反,使官僚隊伍成為清一色擁護你的人。

蘇綽突然又問:如果因為用了貪官而招致民怨沸騰怎麼辦?
宇文泰一驚,便問:愛卿有何妙計可除此患?
蘇綽答:祭起反貪大旗,加大宣傳力度,證明你心系黎民。
 讓民眾認為你是好的,而不好的只是那些貪官,把責任都推到他們的身上,千萬不要讓民眾認為你是貪官的後臺。
   你必須讓民眾認為,你是好的。社會出現這麼多問題,不是你不想搞好,而是下面的官吏們不好好執行你的政策。

宇文泰問:民怨太大的官吏,拿他們怎麼辦?

蘇綽答:宰了,為民除害!把他們搜刮的民財放進你的腰包。這樣你可以不負搜刮民財之罪責,而得搜刮民財之實惠

蘇綽最後總結說:
  用貪官來鞏固政權
  縱貪官來培植死黨,
  除貪官以消除異己,
  殺貪官來收買人心,
  沒收貪官錢財充實國庫,

這將是長治久安之計。


2012-7-15 23: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一句話,貪官是立(獨裁)國之本。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16 15: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由蘇綽在《南北史》中的這段高論,想起了孟子的一段話,他把齊宣王的貪財好色,都說成是齊宣王的“政治資本”了。原文見於《孟子‧梁惠王下》:

  (齊宣)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貨。」

  (孟子)對曰:「昔者公劉好貨,詩云:『乃積乃倉,乃裹餱糧,於橐於囊。思戢用光。弓矢斯張,干戈戚場,爰方啟行。』故居者有積倉,行者有裹囊也,然後可以爰方啟行。王如好貨,與百姓同之,於王何有?」

  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對曰:「昔者太王好色,愛厥妃。詩云:『古公但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爰及姜女,聿來胥宇。』當是時也,內無怨女,外無曠夫。王如好色,與百姓同之,於王何有?」

【譯文】

  宣王說:“我有個毛病,我喜愛錢財。”

  孟子說:“從前公劉亦喜愛錢財。《詩經》說:‘收割糧食裝滿倉,備好充足的乾糧,裝進小袋和大囊。緊密團結爭榮光,張弓帶箭齊武裝。盾戈斧鉚拿手上,開始動身向前方。’如此,留在家裡的人有積穀,行軍的人有乾糧,這纔能率領軍隊前進。大王如果喜愛錢財,能想到老百姓也喜愛錢財,這對施行王政有什么影響呢?”

  宣王說:“我還有個毛病,我喜愛女色。”

  孟子回答說:“從前周太王也喜愛女色,非常愛他的妃子。《詩經》說:‘周太王古公亶父,一大早驅馳快馬。沿着西邊的河岸,一直走到岐山下。帶着妻子姜氏女,勘察地址建新居。’那時候,沒有找不到丈夫的老處女,也沒有找不到妻子的老光棍。大王如果喜愛女色,能想到老百姓也喜愛女色,這對施行王政有什么影響呢?”


  有趣的是,齊宣王除了上述兩個痼疾之外,前文中還自曝了另一痼疾:“寡人有疾,寡人好勇。”那麼孟子是怎麼回答他的呢?孟子回說:“好勇鬥狠,不過是匹夫之勇。您大王應該赫整其旅,一怒而踏平天下之民。”於是乎後來便有了毛澤東的“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之述,實其來有自也。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所謂儒家,孔孟之道,是在為甚麼人說話的。由是觀之,孔門有賊慶東,大爆“三媽”粗口,亦是自承祖業,不足為奇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17 16: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