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靠智慧赢得的婚姻可靠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靠智慧赢得的婚姻可靠吗?

新闻年年有,不如今年多。今年好莱坞的头挑新闻可算得是布莱德皮特和珍妮佛安尼斯顿解除婚约这一条。从宣布分居到藕断丝连到正式手续到离婚生效,一直是报刊杂志电视节目的热门话题。其中,最有意思的是演艺界脱口秀头牌女星欧普拉居然想要帮他俩拉拢,试探的结果知道“有心栽杨杨不成”不得不悻悻然最后放弃破镜重圆的努力而作罢论。

其实,去年在拙作“十年一觉老友梦”里,我早就预告了这对银屏佳侣金童玉女的散场。原文是这样写的:《老友记》终于收场了,大卫将去进一步圆他的导演梦,珍妮佛要去传递奥运圣火,寇特妮这回真的要有自己的孩子,马修和丽莎还将在大银幕上演他们并不成功的电影,还是麦特有自知之明,继续在小屏幕上演他的乔伊。六个人都将以他们在《老友记》中扮演的角色形象留在人们的心目之中。唯一让人担心的是走夫帮运的珍妮佛,一个全世界瞩目的最性感男影星的妻子,最近也因缘际会被评上最美丽的五十人之首位。最性感和最美丽加在一起最容易出问题出差错。何况布莱德皮特眼下正大谈特谈中年婚姻危机,他的全裸照片又将刊登在《名利场》杂志的封面,这种种信号是否暗示他俩的爱情终将像《老友记》一样体面收场? 还好的是,这里让人担心的是爱情而并不是《老友记》里讴歌的友情。

很不幸,让人担心的事情很快就发生了。今年年初就传出两人分居的新闻。从迷信的角度来讲,不能白头到老自有先兆。布莱德皮特作为特邀演员友情客串参加《老友记》演出,出演的是瑞秋中学同班同学。内容居然是披露当年校友组织“痛恨瑞秋俱乐部”,在屏幕上一对真实夫妻咬牙切齿作为冤家对头,毕业多年后男对女依然恨恨不已。进一步披露出来的有:皮特还是“痛恨瑞秋俱乐部”的发起人,戏中瑞秋的前丈夫后情人罗斯也是发起人之一,而瑞秋的挚友莫尼卡也是知情人却知情不报。可以说,电视连续剧鬼使神差地预示了皮特对珍妮佛的痛恨。

实际生活中,我相信皮特痛恨珍妮佛的理由之一肯定是珍妮佛缺乏母性。珍妮佛她自己就生长在一个缺乏母爱的家庭里,具体原因不详。但这一点可以从那一场极为豪华盛大的婚宴上宾客没有见到丈母娘亮相便见端倪。据说其原因还是珍妮佛没有邀请她母亲出席。这是何等样的深仇大恨!或许珍妮佛有一天也能够写出一本书: “我有这样一个母亲”,披露她和她母亲之间的种种纠葛。仅从单方面来说,至少可以推测这位岳母大人的母性如果特强,充满母爱特爱女儿,决不至于会走到这一地步。可想而知要做到自己出嫁的喜庆日子里蓄意不让母亲出场,珍妮佛要有多大的“勇气”!可惜的是,皮特不懂得“找媳妇要看丈母娘”的紧要道理。更可惜的是珍妮佛继承了她母亲的某些遗传基因:同样缺乏母爱。她自从和皮特的恋情公布于众之后人气日涨,结婚后更是如日中天。奔事业奔名声奔钞票,却不奔家庭。这一点与裘莉的娱乐界职业慈善界事业和充分体现母性的家庭观念面面俱到三结合大相径庭。

我无意赞同皮特裘莉的婚外情。只是想在这里讨论珍妮佛用智慧赢得的婚姻。众所周知,珍妮佛是在某次聚会上接近皮特的。第一次出击第一个动作是赠送他一个戒指,里面刻着皮特的生日日期和这一天聚会的日期。可谓用心良苦。与皮特开始交往开始后,接下来是接近皮特前未婚妻葛妮丝。接近的目的和结果是谋取她对自己和皮特的祝福。由此,可想而知珍妮佛她一方面是用尽心机,另一方面则是极度缺乏信心。

问题在于婚姻靠智慧赢得来,真的可靠吗?智慧不应当是用于猎取丈夫犹如猎取情场上的猎物。不信请看下面的例子。在获奖热门电视连续剧“中国式离婚”里,由贾一平扮演的男二号刘东北向由陈道明扮演的男一号宋建平诉苦。有一段道白,说的是他的第二任妻子(名叫绝望的生鱼片)。那段话的大意是:和一般的女人一样,她也要撒娇,可那是凭她的智慧,不是靠她的本能。最后刘东北绝望地表示:那有多可怕啊!

一个具有相当能力地位的丈夫一旦察觉了妻子的智慧是用于猎取自己,那后果就很明显了。除非是始终一个蠢蛋除非是后来一落千丈,否则终有一天必然会明白刘东北绝望的呼喊:那有多可怕啊!

婚姻是一种前世结下的缘分,是一个今生自发的承诺。掺杂了所谓智慧的婚姻无疑会使“甜蜜的事业”串味变质,终不免感到苦涩,甚至于总有一天发馊。可以在此再次预测的是,珍妮佛作为一个像在《老友记》里作天作地的“作”女瑞秋一样,“作”了那么些年作到了头。以后她的任何一位恋人或丈夫无论如何都将达不到皮特的风光。若干年之后,或许要不了多长时间,她的所谓“甜女”形象将随着年华老去而风光不再。原因何在?那只是因为她根本不具备戴安基顿和梅莉斯珏普那样银屏常青树的演技。到头来,人们记得的只是她曾是布莱德皮特的前妻而已。

"今年" - 2005



是非是我非我
2006-5-13 10: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