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成就是分子,歷史是分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成就是分子,歷史是分母

【成就是分子,歷史是分母】

  一個國家,抑或一個民族,是被世界所尊崇,或是鄙薄,首看其社會成就。而成就之大小,繼而又為其歷史之久暫所制約、所稀釋。換言之,一個有悠長歷史者,當然應該期待它會有大的成就。那末,歷史悠久、成就卻寡薄者,自然便等而下之,為世人所不屑了。

  中國之成就,顛來倒去,尚未逾越古代的“四大發明”。在現今國際交流中,普遍所見之“中國”形象,不過是低技術含量的“偽劣產品”,再有就是腐朽之“價值觀”和“墮落文明”了。幾十年來,我們不能說沒有奮起直追,可走的是旁門左道,造成政治經濟生態紊亂不堪,卻滿耳風聞“崛起”聲,還沾沾自喜,結果呢,距離還在進一步地拉大。

  甚麼是中國的“偽劣產品”?舉例說,晴天賣的皮鞋,三天可以脫膠,雨天賣的雨傘,微風一颳就折。還有浸毒玩具,爆裂輪胎,惡臭牆板,……吾人欲說還羞。至於假包假藥假酒假商標,滿天飛舞,那就不用說了吧。

  甚麼是腐朽之“價值觀”和“墮落文明”呢?還是舉例說吧。中國留學生烏泱泱自天而降,假文憑、假學歷滿天飛舞。遇有考試,普遍作弊,被抓,還不以為恥。引致世人極其反感鄙夷。文明之墮落,可見一斑。

  中國富豪中,酒駕肇事者屢見不鮮。因為財大氣粗,甩錢可以擺平,所以愈演愈烈,居然還能出口。日前媒體報導,5月12日凌晨,有四川籍青年富豪名曰“馬馳”者,在新加坡市區,駕駛一輛限量版豪華法拉利跑車,酗酒闖紅燈,撞到一輛出租車和一部電動車,肇事者馬馳當場斃命。被闖出租車司機和車內的日本乘客,均在送醫後不治身亡。該事件震驚新加坡彈丸之地,立即成為熱門新聞事件。

  事後,警方調查認定,豪車車主馬馳應負主要責任。新加坡民眾震怒不已,紛紛責罵中國移民為“富豪蝗蟲”。蝗蟲事件迅速傳回國內,馬馳的朋友則在網上稱,馬馳憑藉個人能力,打拼出億萬財富,是一個勵志偶像,言下讚嘆不足,唏噓不已,而鮮有譴責其劣行者。

  須知,所謂憑藉個人能力,打拼出億萬財富,不過是利用關係,官商勾結,貪贓枉法,在污濁的大環境中,投機取巧、渾水摸魚而已。如此致富者,多貪墨也。這等“墮落文明”,亦值得炫耀?如此之“價值觀”,還好意思“出口”?

  這樣的財富,不過是一隻倭瓜;如此之大國,恰是文明的侏儒。在國外的許多中國移民,雖然腰纏萬貫,素質卻普遍低下,被視為等而下之,自然不作怪了。

  中國的歷史,一般被說成有“上下五千年”了,言者眉飛色舞、與有榮焉,卻不料揹負著沉重的歷史負擔。殊不知你悠長的歷史,正在剝奪你小有成就的價值。

  日前,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大陸文化人在美國訪問交流,卻敢語出驚人,竟說“中國至少有七千年的歷史”了,說來神采飛揚,猶若一匹生猛海鮮。然而,七千年前的“中國人”,大概是河姆渡人,應該還沒有意向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吧?那我還可以輕鬆地告訴你,著名的北京猿人會更老,今年已經五十萬歲了。還有元謀人,生活在距今約170萬年前。而且我相信,比元謀人更老的,一定大有人在。可天知道他們是不是未來的中國人呢。又有誰能證明,在中國已經被稱為“國”、我們的軀體被稱為“人”的時候,外國人的祖先們,不過都是些“猢猻”,甚至“蟲豸”呢?

  我於是猜想,這位文化人那麼說,無非是巴不得自己已經有七千歲了。如果按照四捨五入的原則,為甚麼不乾脆說成是“萬歲”了呢?文化人不懂得分子分母如何排列計算,這位文化人枉了文化,真的沒有文化啊。

2012-06-13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6-13 15: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所谓五千年文明,平均1250年一个发明。真够了不起。

西方科学技术如果也是这个创新速度,世界文明至少倒退1000年。

一个人从小学念到大学,读了一二十年的书,加起来总共才考过4个A,究竟是光荣还是耻辱?更何况,这4个A还有抄袭的嫌疑。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6-14 19: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這幾天“神八神九”忙得不亦樂乎。好像別人都不玩這個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6-15 15: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甚麼是中國的“偽劣產品”?舉例說,晴天賣的皮鞋,三天可以脫膠,雨天賣的雨傘,微風一颳就折。還有浸毒玩具,爆裂輪胎,惡臭牆板,……吾人欲說還羞。至於假包假藥假酒假商標,滿天飛舞,那就不用說了吧。”——我们被伪劣产品包围着,无法冲出重围!处处是陷阱稍不注意,就掉进去了。前天因我要办一个证件,去照相馆照登记照,一家伙收了我四十元钱,今天我妹妹来我这儿,谈到此事,我妹妹说:“十元钱就可以了。你被别人宰了一把。”我气得,气得半天都不想说话。


2012-6-17 22: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說實話,國內拍證件照倒是不貴,國外要收八九個美金呢。令妹的十元錢,或許是老皇曆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6-18 15: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