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姚晨:阳光好 我就只管绽放 (2012-06-04 20:00:24)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人之赋

#1  [转载] 姚晨:阳光好 我就只管绽放 (2012-06-04 20:00:24)

稿件来源:《时尚健康》



  清晨9 点,有个人伴着阳光走进我们影棚。定睛一看,那人正是姚晨——没有助理,没有经纪人,没有拎包的帮忙的各种御用。她身边没一个人跟着,就像散着步那样走了进来,洋洋洒洒,无拘无束。



  在等《搜索》上映和进《花木兰》剧组前,姚晨又有了一些休息时间。2012 年,微博已有2000 万粉丝、去过巴黎时装周和埃塞俄比亚难民营、顶着各种“女王”头衔的她,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忙。她语速缓慢地和我畅谈一切拉拉杂杂的话题,神态悠然,语调乐观。在现场,有时我能听到她写微博一样的玩笑话,有时会看到她的招牌爽朗大笑——她是个乐观的人,犹如向阳花,毋庸置疑。



  华丽丽的词藻堆砌、夸张的赞美拍马和典型的明星生活剪切,都不适合姚晨。有时你必须知道,眼前这个无比亲切无比熟悉的人,无法精确地被描述。



  但从姚晨的身上,我明白,大气是一种范儿,来自内心。只需要尽情绽放就好,世界不会毁灭,而且,一路伴有阳光。





  生活里有太多的残忍,但要永远面向太阳的方向



  所有人陆续到达,开工。所有人都管她叫“大姚”。她的动作很自然,无论是微笑还是大笑,天生是要发光发亮的。可是我最分明记得的,还是姚晨走进影棚的那一刻。



  从开始拍《搜索》到现在,姚晨已经是第三次被我采访。她看着我毫不掩饰地大笑,“咱俩还能聊点什么呢?”



  但陈若兮是这一年姚晨最尽力的角色,《搜索》是一个总是聊不完的话题。我们很快谈到戏剧的核心,陈若兮经历了人生最集中的困境,然而她说,“我会从头开始的。”她对生命的勇气,令姚晨敬佩。她是向阳的女人,强大自我,才有强大的明天。姚晨说,自从拍《搜索》,自己就有了个新外号,“晴天娃娃”。她拍杀青那场戏,前一天天降鹅毛大雪,所有人都认为要坏事,结果第二天天清气爽,雪瞬间融化。每每拍到她的戏,晦暗、阴雨、雾霾和大雪都豁然远去,以至于后来大家总这么CALL 她,“我们这里又下雨了,你赶紧过来!”——我的疑惑是,“晴天娃娃”是否也是陈若兮潜移默化的影响?所有巧合,有时并不只是巧合。









  有一部分人关注到难民这个人群并了解他们,这特别可贵,我特别开心



  4 月,作为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姚晨去埃塞俄比亚探访了几个难民营。这已经是她担任代言人的第3 年。她在微博上发了所见所闻,感慨万千。



  从人们问她什么是难民,你为什么关心难民那一刻开始,姚晨就在做一件直面内心而没有金钱收益的事,她同样面对很多质疑,很多挑战。很多行业规范她需要一点点学习,很多问题她需要一一回答,很多从未见过的景象,她要一一面对,并给予难民们最真诚灿烂的笑容和帮助。



  如果没有这些经历,她不会变成现在的自己,不会说出“慈善需要一份信仰,需要科学的管理”,也许,也不会说出,“看到这一切,我就读懂了世界,也读懂了我自己。”她知道了80 年代的埃塞俄比亚经历过非洲史上最严重的饥荒,饿死过100 万人,现在依然贫穷,却接收了索马里、南苏丹和苏丹的30 万难民,菲律宾是全世界难民待遇最好的国家……



  看着她包着头巾坐在非洲女性面前的照片,我发现,她已经俨然是一个真正的亲善大使,不施脂粉,平等对人。而关注她微博的那2000万粉丝,已经有人对着新来者解释,什么是难民,我们为什么要关注难民,该为难民做哪些事而不是质疑和争论。



  改变,来自持之以恒的努力,质变,也来自量变的积累。说起这些,她仰起自己的脸,做了一个深呼吸的表情,仿佛欣慰,又仿佛快乐——必须说,她心灵健康,因为向阳。





  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



  很久前,姚晨和我说,自己是个侠女,最爱打抱不平。不久前,她和我说,有时候真不知道微博该不该写下去。这一次,她依然觉得,在微博上,有些话不能那么随性地表达。



  也许在感情世界中,姚晨也开始改变风格。但显然,她的状态很好,一段婚姻会改变一个人,也许是一点,也许是一些,但在所有的猜测里,谁也不能说,放手不会让人更好些。亲爱的,人生那么长,我们为什么不多把握现在?不幻想、不猜测、扎扎实实地去过和那个人的每一天,才是对未来最好的铺垫。



  一年前,姚晨曾说过,“人经过重压后会变得更加从容淡定。以前什么都依赖别人,现在突然觉得自己成长为一个女人了”。我们需要成长,在生活中如此,感情世界里,也是如此。一年过去,姚晨的事业和生活都翻开了新的篇章,感情也是如此。显而易见的是,她更愿意对我说,“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也更愿意滔滔不绝地谈论一篇博文的观感,而不是纠缠于感情世界里的细节和小磕绊。



  徐克说过,好女人如学校。其实无论好男人还是坏男人,也都如同学校——何况,好和坏,也还需要辩证地判断。我们的成长,很需要他们,即使他们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再加上点自如之行动力,也许,会让姚晨和我们一起,成长为更美更好的


2012-6-9 17:34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