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好好活着就是爱《读者》2010年第6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人之赋

#1  [转载] 好好活着就是爱《读者》2010年第6期 [复制链接]

为了母亲,为了母亲节!















.











发表于 2010-3-14 17:05: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李晓

  
  21年前的3月26日凌晨,一个年轻男人躺在了山海关的铁轨上,一辆呼啸而过的火车碾压过他的身体。那天正好是他25岁生日。
  
  这个男人,就是写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这个一生都在用饱含汁液的声音,呼唤生长粮食和蔬菜而匍匐在大地的诗人,用这种残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短短的一生。
  
  然而这个叫做査海生的孩子,他在另一个世界不知道,在他生日那天早晨,母亲已经在乡下的炊烟中熬好了一锅红米粥,用这种传统的方式为在北京的儿子默默祝福。
  
  当冰凉的铁轨上躺着一个血腥的生命,一个母亲的心再也经不起碾压。在生日那天结束自己的生命,也许,这是世界上最让一个母亲心碎的事情。
  
  在那个雨水淅沥的乡村三月,这个叫做査海生的男人的骨灰,被送回了母亲居住的乡村,就在门前300米的松树林边,垒起了一座土坟。
  
  从此,母亲的视线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儿子的土坟。陪同儿子入眠的,是她的灵魂。在21年乡下的风雨声里,母亲为她的儿子哭坏了眼睛。“海生”是母亲在经久的岁月里,一直在她唇边不停呼唤的乳名。
  
  海生15岁便考进了北京大学,一个村子沸腾了,整个县城轰动了,母亲挨家挨户发放她深夜蒸好的白糕。这个儿子毕业以后,在北京成了一位诗人。第一次去北京,看见儿子留那么长的头发,母亲只是笑眯眯的说:“海生,去剪了吧!”母亲走的那一天,这位贫困的诗人找人借了300元钱,执意揣进了母亲的包里。母亲的那个包,装了家里的50个鸡蛋,母亲在乡下为儿子养了一群小鸡。经过了几天几夜火车的颠簸,到了北京,居然一个也没有破。母亲一直把装着鸡蛋的布包搂在怀里,因为她相信,儿子每吃下一个鸡蛋,他苍白的脸色就会多一丝红润。
  
  儿子塞给她的那300元钱,听说至今还在80岁的母亲怀里揣着。母亲说,等她去世以后,用儿子的这300元钱送她上路,就够了。
  
  海子自杀后,很多人惊呼,这是一颗彗星的陨落。然而,在母亲眼睛里,根本没有彗星,只有连接她心房的一个生命。在母亲耳畔响起的,只有一个孩子在梦呓里的啼哭。一个国家,可以失去一位诗人;而一个母亲  ,根本不能失去孩子。海子,他把最疼痛的一首诗,没有写进他歌颂的土地里,而是嵌进了一个母亲疼痛的血脉里,心房中。
  
  所以,我总觉得,在春天里怀念这样一位诗人 ,其实对母亲来说,更像一种剜肉剔骨的酷刑。浩瀚无际的天空对广袤无垠的大地,如何表达深沉的爱意与温柔的呢喃,我以为,那是密集的、轻盈的雨水与雨丝。那么,一个孩子对母亲,如何表达最深的爱呢?
  
  我想,答案只有一个:好好活着,就是对母亲的爱。再没有比一个健康美好的生命,让孕育了生命的母亲更幸福的了。
  






相关帖子


2012-5-24 17:19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選擇母親的受苦日,自滅其子嗣,此,子嗣之天譴也,不配活在人間。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5-25 15: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