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中国人为什么爱撒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中国人为什么爱撒谎?

中国人为什么爱撒谎?

—— 自以为是的思想札记四 / ZT Online

在西方国家,“撒谎”是极其严重的指控。还在十几年前读《简·爱》,发现那个小姑娘被她姑妈诬为“liar”,就受到了极大的侮辱,愤怒得一蹋煳涂,而她姑妈则因为认定这个小姑娘撒谎,而视她为魔鬼般糟糕的生物。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黑格尔在那个年代就已经注意到,中国人以撒谎著名,“随时随地都能撒谎。”他认为,中国人的“荣誉感还没有发达”,对于接受刑罚也缺乏耻辱感,每个人都会坦然地趴下接受打屁股的责罚。既然大家都是卑微小人,都没有个人权利,那么必然会产生一种普遍的自我贬抑意识。说说假话,是无伤大雅的。

古代中国,虽然也有“一诺千金”的壮士,但毕竟稀缺,更多的人早就习惯了“食言”,习惯了瞒上欺下。中国历史就是由“瞒”和“骗”两个字写成的。而在中国人的日常语言中,“你撒谎”是个极其常见的用语,说者未见得多少鄙夷,听者也往往不以为然。对中国人来说,随便编个理由搪塞两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会编假话的人往往显得很笨拙,会被人看不起。鲁迅《立论》一文中写道,说真话的人是要挨打的。

“连话都不会说!”大人常常如此评价坦率说话的孩子。“你就是编几句假话哄哄我也行啊!”女人常常这样恳求吝于言辞的男人。“我在开会,忙着呢!”与情人幽会的严守一张口就对妻子这样说。“我们一定要反对腐败,清正廉洁,严于律己。”那位已经收取了几百万元贿赂的官员慷慨陈词。

当然,克林顿也说谎。莱温斯基一事上,真正让美国人无法接受的不是他的偷鸡摸狗,而是他的撒谎。但克林顿其实还是不敢公然说假话,他辩解来辩解去的无非是一个关于“性关系”的定义。他认为用嘴是不能被称作“发生性关系”的。他是律师出身,擅长玩文字游戏。他还是很把“说”(语词、定义之类)当回事的。美国的律师也常说谎,“A lawyer is a liar.”但那是一种职业特性,就像古希腊的诡辩派(智者派)一样,更多的是从语言逻辑上做文章,且仍然需要证据。无论如何,说谎的律师也很难得到好评,被称作“大话王”。金·凯瑞的那部电影说明了问题。

中国人为什么爱撒谎?一种直截了当的反应是:西方人有宗教信仰,而中国人没有。这当然有一些道理。因为像黑格尔所说的“荣誉感”之类与是否是“上帝选民”、“国家公民”很有关系。比如说,在法庭上,宣誓者需手按《圣经》,庄严起誓,为自己每一句话的真实性负责。那部《圣经》倒也不完全是摆设。在一种宗教氛围里成长起来的人必定还是需认真对待的。而作为“实现了自由”、能保障每一个体权益的国家,自然也会培育出公民的自我尊重、自我信守意识。但仅仅这样的解释是不充分的。

西方人喜欢用这样的句式:“Law is law.”“Body is body.”“Promise is promise.”这种用一个系词(“是”)联结两个相同语词传递出别样的信息。还是一部电影,Legally Blonde(《律政俏佳人》)里面,那位可爱的金发美女Elle Woods答应为自己的客户保守秘密,在别人的劝说和前景的诱惑之下,她仍然不肯说,原因仅仅是因为“I gave her the word.”

因此,问题并不是在于西方人更加如我们所谓的“实事求是”,在“实事求是”方面,也许倒是中国人更擅长、更注重,只不过那个“是”已经并非本体性的最高存在之真,而变成了一种具体的客观情境甚至情势,一种随时会发生改变、与时俱进的“应该”、“应然”,一种被现实性所允诺也能被证实或证伪的“真理”。事实上,“是”的本质落在那个“word”或者“promise”上面。也就是“言说”本身成为了那个本体性的“是”,因而具有更为强大的压倒性的力量。如果Elle Woods已经对客户“说”过替她保守秘密,那么她将信守自己“道”出的承诺(promise或word),而不论她的信守是否有助于解救被告、是否对律师有利。

而中国却不一样。当年舒芜会毫无内心冲突地把朋友胡风的信件交出献媚,并且至今还无忏悔之意,陶然自得地在那儿写文章。因为对他来说,他其实是“实事求是”的,那个“是”就是“势所必至”,由当时的社会空气、外界压力所构成。他无非是根据当时的情形作出了最聪明、最切合实际的判断和反应而已。如果Elle Woods坚持中国化的“实事求是”,她当然应该说出来。

出色的哲学教授邓晓芒先生谈到,西方的“逻各斯”首先是“说话”、“言说”。“言说”是世界之本体。上帝用语言来创造世界。《圣经》里面说“太初有道。”那个“道”就是“word”。(罗素在《西方哲学史》里也说,教徒们“thought of Christ as Word”,即把基督视为道。)可是对中国哲学而言,“说”是不具有本体意义上的重要性的。因此撒个谎又有什么关系呢?因此把所说的一切不当真又有什么关系呢?“说”了一派反腐倡廉的假话以后就行腐败之实又怎么会心有不安呢?

中国人很少会有因撒谎而人格分裂的。做领导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相得益彰,心照不宣,哪来的精神分裂?做丈夫的,明明已经不爱妻子了,背着妻子与别的女人胡搞,相映成趣,各取所需,哪里来的心灵冲突?精神分析理论在中国注定不会有太大市场,因为我们的文化自身有着一套强大的调节机制,无论怎么来都能找到内在的平衡与和谐。

就那么几句假话,却举国若狂地说,反复地说,颠来倒去地说,深入再深入地说,理论联系实际地说,渐渐演变为一个全民族的谎言……“说”就像释放某种气体一样轻。撒谎,就像撒尿一样,成为一种形而下的自然排泄之需要,或者像习惯性手淫一样,从中得到那么一点自娱自乐的快感。言说之中哪来的形而上冲动?哪来的逻辑力量?哪来的理性精神?

我以前沿用过一个观点:女人撒谎是因为弱,是为了自我保护;男人撒谎是因为强,可以更多地占有。确实比较肤浅。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语言”不是什么需要信守(keep/hold)的“神圣逻各斯”,不是与自己的肉身和心魂嵌合在一起的存在之“道”,中国人实在是太不把“说”当回事了,而精神亮度和理性自觉又太暗弱了,所以当人们满嘴胡话的时候,根本就没意识到自己在撒谎。撒谎因此上升为一种本能。

(注:文中不得已经使用全称判断,其实都是有限定的。)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4-13 15: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沒有為甚麼,中國人說假話,是與生俱來的,不用哪個老師教。還美其名曰:善意的謊言。可如果牽扯到金錢和仕途,那就不是說謊的問題,殺人放火也幹。我自己說過善意的謊言,可確實沒有殺過人放過火,繼續修煉吧,爭取做一個合格的中國人。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4-13 16: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