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冰上花样乱弹续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冰上花样乱弹续后

千里搭凉棚,没有不散的宴席。盛宴散了之后,留下的是宾客的评价主人的回忆。是余音绕梁一叠连声地PFPF,还是倒了胃口吃出肠胃炎来?是遍地狼藉割肉亏损的痛苦,还是红包满满名利双收的喜悦?一句话,“后人自有评说”。

都灵冬奥运落下了帷幕,世人也仍然有话要说,所以就有了续后的冰上花样乱弹。


续后之一:同样八分钟

照惯例,下一个东道主在闭幕式上登台亮相。同样是八分钟表演,没有那些茉莉花的搔首弄姿没有名门小格格的独领风骚。温哥华市展现了一种与张艺谋绝然不同的风格:画面上虽然是一片冰雪世界,却让人感到处处春意灿然。特别是众多的市民们现场用方砖搭成的温哥华市的标记,编导匠心独运观众出乎意料。

我们的零八怎么办?还是老谋子?还是大手笔?或者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听说过陈凯歌有意与当年老同学竞争一番,但是在馒头发馊之后还卖得出价?除了张陈之外,谁又能得到青睐到中流击水让浪遏飞舟?

本来,雅典已经让人拍案叫绝。现在,都灵更上一层楼,显示了意大利人的艺术高超。二者都和千年古国历朝首都叫板,我们的北京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风范?这是一道必须攻克的难题。我们也能有勇气把北京的标记搬上舞台吗?那个城楼会使人想起了什么呢?若是用长城,长城算是北京的标记呢还是中国的标记呢?


续后之二:

温哥华市长居然是个残疾人!坐着轮椅出场的他,据介绍因滑雪事故而导致终身残废。他好意拒绝了其他人让他只是象征性地出场,用不着去挥舞那面奥运旗帜的建议。在科学技术的帮助意志毅力的推动下硬是完成了每一个下一轮东道主应尽的义务。

更使我感叹的是:一个残疾人也能当上市长!他的业绩之一是大量地建设市政设施,为残疾人福利服务。可不容易啊,民主社会是竞争制度,一个残疾人要在众多的健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真算得是奇迹。这样的奇迹在国内时不能设想有发生的可能。贵如邓朴方,也只不过是残联主席而已。他的政治生涯终止在轮椅上,不可能有竞选上任或钦点出任北京市长的愿望和奢想。连上大学都要体检不合格,何况当市长!


续后之三:伤痛的故事

瓦罐不离井上破,运动员受伤是家常便饭。

但运动员在伤痛面前的表现却是一块试金石。让人翘大拇指的先是赵宏博。他跟腱断裂,本来应该结束运动生涯。却硬是把跟腱手术接上,重返战场。算好有限的时间紧迫的赛程,使得自己能赶上这四年一次的盛典。即使在不能够穿冰鞋的时候照样苦练上肢肌肉,一个信念就是为国争光。同样受伤后胜利复出的有俄罗斯的男单和双人金牌获得者,还有不幸屈居铜牌的伊丽娜。

最为光辉的就是中国的张张。张丹的摔跤牵动了现场和屏幕前所有人的心。当时,我的心是完全揪起来了。谁也想不到,她毅然重新起滑,还顺利完成余下动作勇夺银牌。有人评论说,这当之无愧地会载入奥运史册。我想补充的一点是双人系男女配合的运动项目,不容否认的是张昊同样必须面对这一特发事件必须具有过硬的技术和心态。

在写了“冰上花样乱弹”之后,有网友觉得对关颖珊要求太过。其实,只要评价一下对伤痛的态度做法,高低上下立见分晓。她的伤痛远不能跟好些人相提并论。而且,她受伤的时间治伤的过程都值得推敲。为何不提前作出最佳医治方案,就像赵宏博那样?等了四年那么重要的一场比赛,为何不能打封闭坚持上场?为什么飞行时间过长开幕式上太冷都成了练习失误的借口?难道别的美国运动员都飞得比她快,穿得比她暖吗?令人百思不解。有解的只是看完比赛也能肯定即使她硬着头皮上场,斗志全然无技术差一截舞姿又陈旧的过气黄花应当连铜牌也得不到!


续后之四: 大意失荆州

接着续后之三,说说女单的历史。八年前,滑冰场上李萍斯基是第一个跳出三转连三转的女运动员,压到关颖珊勇夺金牌。四年前,盐湖城里休斯是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在长曲中作了两个三转连三转的女运动员。因此,在那两场失利之中,关颖珊与金牌无缘不足为奇。应当特别指出的是,两位美国队友金牌得主心态都非常之好。李紧接关出场,当时关的得分已领先,而李仍然勇于跳三三转并且获得成功。在台后的关此时方知大势已去。休斯则是最后一组第一个出场,动作稳健技术领先。后来出场的一个接一个地出错。金牌当然非休斯莫属。

心态的重要性不亚于技术。都灵冬奥运美国男单女单选手中呼声最高的约翰尼和莎霞就是明显的例子。他们两个在短曲中都发挥出色,达到了应有的水准。可在长曲中,前者莫名其妙地遗忘了自己准备的节目,草草收兵;后者出场前眼神再也不是短曲时的坚定,而是充满了恍惚。沙霞犯的又是老毛病,瞬间神不守舍魂灵出窍。约翰尼更是输得出奇:理由竟然是错过了接送班车!从加拿大请来的上届双人金牌得主之一简就说:这根本不成其为理由!她自己就曾被锁在宿舍要保安来打开房门才能赶往赛场,可照样发挥正常。


续后之五:花样年华赞

运动员是典型吃青春饭的行当。在这里靠美容靠保养靠人造都无济于事,只有靠真本领。“人老珠黄不值钱”是客观现象,在体育界更是明显。鲜花和掌声永远属于青春的肌体活力和敏捷的小脑反应。新人辈出,成了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体育界是最突出的一个领域。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看看赵宏博申雪的脸上皱纹和吃力样子,真替他们捏一把汗。好在不辱使命,老将还能拚上一拚。然而,对张张来说,就可以放眼温哥华了。俄罗斯一对金牌选手决定退伍,赵申不再参加下届冬奥运。如果在全运会上作成功的抛掷凌空四转到温哥华大显身手,金牌非他们莫属。张丹在都灵记者采访时不无遗憾地说,可惜再也没有机会打败俄罗斯那对金牌选手了。这就是青春,足够有的是时间价值。伊丽娜对记者说赞赏日本女运动员不到十五岁的毛小妹,但还要看她到二十五岁时的表现能不能保持最佳。这同样是年岁不饶人的感叹。联想到上届雅典奥运,俄罗斯游泳名将波波夫一牌未得,不能不感慨江山代有才人出。

高兴的是自由式滑雪这一项目国人已崭露头角。韩晓鹏这匹黑马杀出重围,勇夺冠军。几位女将也同样身手不凡。可以预想这一类似高台跳水项目的奖牌必将是中国运动员的囊中之物。


续后之六:怎奈不自由

李萍斯基和休斯在从关颖珊面前夺得冬奥运女子花样滑冰金牌之后,都随即退出运动员生涯。前者是参加冰上表演行列,后者是上了大学也不再是国家运动员身份。她们没有继续为国争光的义务和责任,自由身来自由身去。选择留下,不光是听从召唤和爱国,同时也是自己热爱这一项运动。选择离开,也并非是不爱国爱民,而是有自己更为远大的理想抱负,有更适合自己去攀登的高峰。所以她们他们不存在出路问题。国家也不存在为她们他们安排出路的问题。

对照国内,无奈人在江湖不自由。同样以赵申为例,看看他们俩的经历,领导安排的搭子,进而成为情侣。但看来因为备战冬奥运,还不能成为夫妻。不是不佩服他们的精神,但是如果早早推移,不照样可能有庞青佟健拿铜牌吗?何苦要他们出来呕心血呢?这方面的例子最显然的是当年的李宁。最后一次出山犹如飞人乔丹的最后一场比赛,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原本是应该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可全被破坏啦。

美国有一对双人选手,居然是自己在“找双人花样滑冰搭子”的网站上面自己“自由恋爱”而成功的。哈哈,竟然还有这样的网站!太自由啦,值得为之欢呼。田亮如果在美国,哪会受处罚?!


续后之七:损人不利己

世界上各种各样的行为中,我认为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最为可恶。为何?至少损人利己这种做法还不算愚蠢,还是经过一番盘算有利己的一面。

这次美国选拔国手时,男女冰舞花样滑冰中有两对领先的都是其中一人并非美国国籍。出于常规考量,本人提出申请,国会专案讨论通过,总统白宫签字认可,即可作为特例,不必等规定期限一加急特快速度批准。只要你宣誓后马上成为美国公民,就可以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其他如世锦赛等无此严格限制。

这两对选手凭实力都是可以进入全国比赛前三名,从而成为奥运代表队成员的。可偏偏有一对冰舞中男运动员的母亲出面写信给国会议员,要求别让他们两人通过快速通道。只要他们仍然是美国居民而非美国公民,就自动失去资格出席冬奥运,即使他们在国内赛中夺得奖牌也罢。

可那位愚蠢的母亲也不想想,自己的儿子水平如何?他在国际多站大奖赛中表现很是糟糕,那位女搭子也绝非高手。这一对在国内选拔赛中,即使那两位拿不到公民身份,也绝无出线希望。何苦来哉?!莫非真的是重在参与,拿不拿奖牌无所谓?只要公费旅游逛一趟意大利,就是目标?!

结果,美国冰舞花样滑夺得银牌。并且,由于俄罗斯金牌选手都灵夺标后即退出比赛,以后将是他俩一枝独秀的局面。看来,有的老美也不怎么爱国,出此损人不利己的下策!


续后之八:斗胆来预测

预测些什么呢?预测过关颖珊会一败涂地,预测过杰妮佛要和皮特离婚,预测过兰粑粑变换马甲。几度有准头,不妨也再吹吹风。

舞狮舞龙,五福登门,功夫领先,熊猫可爱,这些都是应有之义。可能会是大手笔,大场面,人海战术,声势浩大。这些也都是目前张陈冯的通病,也是大趋势。似乎不砸够钱,就不过瘾似的。然后呢?过把瘾就死?!

这过把瘾就死,说的是亏空!每个纳税人的腰包里都得往外掏钱!也想要成为赢利项目?恐怕难,难上加难!反正最后的数字不是国家机密就是不见得正确的数目。平时一个小小的项目都弄不清来龙去脉,何况奥运。

台海两岸是一家,举双手赞成!可是零八奥运能成吗?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理想能走出第一步吗?至少至少,像北韩南韩那样一面奥运旗帜三千里江山锦绣图画,南北运动员手挽手入场, 那样的场面多壮观多和谐啊!可我们有这样的智慧这样的肚量吗?想到这里,就让人怀念毛泽东周恩来甚至于蒋介石了!现在的人还不赶紧去向小金讨教讨教,他是怎么想怎么做的?羡慕他这个羡慕他那个,怎么不羡慕他能拍板让南北和谐“统一”在奥运旗帜下呢?



是非是我非我
2006-5-12 19: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