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中国的《断背山》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中国的《断背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xjWO4ITh90&feature=relmfu植物园


《植物园》这个电影拍得不错,有中国的《断背山》之称。不过下面这个介绍看不懂:





李明是一个中、俄混血的唐山大地震孤儿。她被派到南方一个叫昆林的地方进行中草药学业的实习。她的指导老师陈教授在一个小岛上和女儿陈安一起管理一个植物园。李明和陈安暗起情愫。两人在一座佛教寺院中购买了108只鸽子放生,以求一生一世在一起。陈安的哥哥陈旦是一个在西藏驻军的解放军下级军官,在探家的期间爱上了李明。李明和陈安为了长相厮守,嫁给了不能带家属随军的陈旦,但在婚礼之前。陈安和李明互相给对方奉献了贞操。陈旦在蜜月期间发现李明不是处女,在逼问原因未得之后殴打了李明。李明逃回植物园。李明和陈安互相的同性恋关系终于被陈教授撞破。教授怒火中烧,要手刃李明,但被陈安从背后用钝器击倒。教授因而心脏病发作。在死去之前,教授对司法部门的人说,杀死他的不是心绞痛,而是一个他的女儿和儿媳罹患的疾病:同性恋。法院于是判处陈安和李明死刑立即执行。


2012-4-11 00: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看了一點,很有意思。我猜想,作者是想通過《植物園》告訴大家:同性戀在中國是行不通的。

  法院判處陳安和李明死刑立即執行,不是因為她們的刑事犯罪,而是因為同性戀。如果是以殺人罪來判,李明根本沒有殺人,而陳安也不過將教授“從背後用鈍器擊倒”而已。教授死前說得很明白了:殺死他的不是心絞痛,而是她們的同性戀。

  至於作者對同性戀的立場yes or no,在“介紹”中沒有交代清楚,或許是為了把球踢給觀眾吧。而教授是深惡痛絕的。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4-11 15: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3  

捅破细节也是没有办法。老公是士兵,家属不能随军,他又不能常回来,所以没有多少其他途径发现其妻与其妹的关系,只好通过初夜权丧失来推动情节发展。

如果能随军,一个办法是其妹频繁给嫂子写信,或者不告而来部队探亲,引起怀疑。


电影的意图是批判当时没有人性的法律。不是批判同性恋。法律那个时候是由意识形态支配。陈教授的话是比喻,居然拿来定罪,荒唐到极点。

植物园有没有伊甸园的比喻?暗示人类性关系,从一开始不是男女之间,而是女女之间,以颠覆传统宗教的男权话语?


2012-4-12 09: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fanghuzhai at 2012-4-12 09:53 AM:
电影的意图是批判当时没有人性的法律。不是批判同性恋。法律那个时候是由意识形态支配。陈教授的话是比喻,居然拿来定罪,荒唐到极点。..

  或許包含了這一層意思的吧。可若說這是主題,至少在我這兒是誤會了。其他的細節和比喻,都是有可能的,很有想象空間。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4-12 15: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