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華地名歌訣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中華地名歌訣

【中華地名歌訣】

  人在閒極無聊之際,常以無聊之事打發無聊之時。前些年,不記得是何故,一時閒極無聊,寫下了一組《中華地名歌訣》,以排遣無聊。這個嘗試,是企圖用一首歌訣,包羅中國34個行政區域名。

bbcodeurl('http://img.blog.163.com/photo/wa5gqJAxfJ5CRh_CqJATRg==/4577064596292484813.jpg', '
')

中國行政地圖


  其中的七言歌訣云:

  兩湖兩廣兩河山,五江雲貴福吉安,
  京川古港對西寧,三海臺門甘慶天。


【注】兩湖:湖南、湖北。兩廣:廣東、廣西。兩河山:河南、河北、山東、山西。五江:江蘇、江西、浙江、黑龍江、新疆(取其“江”之諧音也)。雲貴:雲南、貴州。福吉安:福建、吉林、安徽。京川:北京、四川。古港:內蒙古、香港。對西寧(兩個西寧):陝西、西藏、遼寧、寧夏。三海:海南、青海、上海。臺門:臺灣、澳門。甘慶天:甘肅、重慶、天津。計三十四個。

  其中的四言歌訣云:

  兩廣香門,兩湖河山,
  雙西青疆,四江四川,
  吉福雲貴,夏安甘灣,
  蒙遼海南,北上慶天。


【注】兩廣:廣東、廣西。香門:香港、澳門。兩湖河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東、山西。雙西:陝西、西藏。青疆:青海、新疆。四江:江蘇、江西、浙江、黑龍江。四川:四川。吉福雲貴:吉林、福建、雲南、貴州。夏安:寧夏、安徽。甘灣:甘肅、臺灣。蒙遼:內蒙古、遼寧。海南:海南。北上慶天:北京、上海、重慶、天津(正好四個直轄市)。計三十四個。

  記得當時為了各種排列組合、合縱連橫,頗費了一番周章。甚至試圖將這些雜亂無章的地名,交織出一點意思來,並要求無一贅字。結果,無一贅字倒是做到了,可內容還是很亂,意思模糊,不夠理想。然則深深地體會到,南朝周興嗣奉旨編纂《千字文》,該是何等艱辛!今從故紙堆中將舊作翻出,聊與大家共聊之,並祈方家教正。

2012-04-10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4-10 16: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