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姓名筆畫之冠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姓名筆畫之冠

【姓名筆畫之冠】

  有一位文化人,文革期間被關進“牛棚”。受盡屈辱,百無聊賴。可讀之書,惟《毛澤東選集》耳。待《毛選》讀得滾瓜爛熟,便開始數漢字的筆畫。特別關注書中出現的人名,看哪個姓名的筆畫最多。最後找到了一個“謝鑫鶴”,按繁體字書寫,計有62畫,即謝17+鑫24+鶴21=62筆。此姓名筆畫之冠軍也。

  我無“幸”關入“牛棚”,且文革期間讀《毛選》,惟以單目入,雙耳出,故而半生不熟。就是這點子半生不熟,現今亦早己歸葬天安門廣場了。所以對於計數姓名筆畫之道,不以《毛選》為限。孤陋寡聞如我者,惟知有一人名,絕對可以超越“謝鑫鶴”,輕鬆奪冠。

  此人不是別人,正是一代京劇名伶關肅霜(1928-1992)也。關肅霜,滿族女,湖北江陵人氏,原名關鷫鸘。鷫鸘,大雁也;亦以名駿馬者,故又作驌驦云云。

  關鷫鸘的姓名筆畫有71畫,即關19+鷫24+鸘28=71筆。若有何人能超越此數者,願聞賜教。當然,那些怪名如“楊柳輕颺”類、洋名如“烏廉捷福克林頓‧魔旎毿迷萊溫斯基”類,雖可用為中國人名,卻非正經漢名,不可作數。非誠勿擾,幸甚。

2012-04-06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4-6 15: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我孤陋寡闻,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有超过71笔画的人名。


2012-4-8 01: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3  

誰的姓名筆劃最少﹕孔乙己。


2012-4-8 08:05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謝謝各位關注。孔乙己確是“知名人士”中筆畫最少者。而從“理論”上說,最簡姓名應該是“一一”。雖然“一”可為姓,但是現在幾乎不見。可上網一查,還真找到一個,就不知道是真是假:http://www.np333s.com/home.php?mod=space&uid=190。比較現實的最簡姓名或許是“卜一”,網上也找到一個:http://blog.163.com/asus_bxl7410/profile/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4-9 14: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杨林

#5  

“孔乙己”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严格来讲,不能算是名人。
记得有叫“丁一”的。也许取这个名字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笔划最少。
有姓“一”的吗?没听说过。那个叫“一一”的,就算是真的,也许只是名,不包括姓?


2012-4-9 16: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據說,一二三四五都可為姓,但是現實中沒有見過。有人稱山東有人姓一,如果是祖上傳下來的話,方可信服。現實一點,“丁一”和“卜一”纔是最簡。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4-10 16: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