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张艺谋单骑走千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张艺谋单骑走千里

介绍和评议里众人都说张艺谋在武打片“英雄”和“十面埋伏”之后回归文艺片路线,拍出了一部好电影“千里走单骑”。其实不然。在为日本巨星高仓健度身打造这部电影并取得相当的票房成功两大烟幕弹下,张艺谋同样参与故事的这部电影与前两部武打片一样隐藏了一个政治信息:民不与官斗。

“英雄”这部电影让李连杰由编导心目中的“无名”英雄变成了观众面前万箭穿胸的“狗熊”。一个刺秦的刺客用尽心机甚至于借助长空的生命奉献,走到了一介草民与最高统治者之间最短距离的位置。结果却被赢政的三寸不烂之舌打动,大梦初觉认识到秦皇的重要性。因为赢政的不能死不可或缺,无名就交出武器,带着秦皇保证他安全的许诺转身离去。可惜,那许诺的虚假和残忍马上得到了证实。对于这一点,荧屏前的观众都很清楚,但是无名不清楚。除此之外,赢政和残剑心里清楚,张艺谋脑子里应该也清楚。

“十面埋伏”这部电影让小妹,金捕头和刘捕头均死于非命。“飞刀门”在漫长的莫名其妙的遭埋伏不像埋伏的被追杀过程中,把大本营暴露在官府追兵面前。尽管影片并没有直接披露总部的最后结局,但从影片末大规模包抄的场景来看可想而知。同样,一场蹩脚的三角恋爱不可能掩盖电影一反中华武侠文化除暴安良的传统观念,给观众传输了做个安稳顺民的活命思想。由于这个故事本身不像无名刺秦那样明目张胆,其说教用心也就不易为人们所发觉。

现代文艺片“千里走单骑”编织了一个中日两对父子关系亲情的演绎故事。看似主角是日本人,重头戏却在中国,也就是说重点是在展示中国的这对父子关系以及高仓健演的那个外来角色在其中的作用。关键的一句台词意思是让拍什么,别拍什么,都要听从监狱领导,否则就不让拍。确实如此,日本老爸规规矩矩遵纪守法,绝对没有像影片里提及的曾经有人来拍那些不该拍的东西那样子不识相。于是,高仓健高兴了,张艺谋高兴了。尽管中国的这对父子并没有团聚日本的那对父子也没有见面。

随着政治觉悟的逐步提高或者说是更加坚定,张艺谋的艺术水准其实是不断地下降着。就是这部“千里走单骑”,分成两个部分拍摄。一路看下来,总觉得日本的那部分拍的要好得多。看到最后才知道,那儿另有导演,原来张艺谋是承包出去了。最后的成品是胶带剪接而成的拼接件。日本那儿的海景那儿的镜头处理,特别是最后高仓健面对大海背对观众的告别镜头发人深思。或许你会说这儿拍的是像“秋菊打官司”那样纪实性的操作。可丽江地区深夜寻子的场景糟糕透顶。那山那路特别是整个山头大辐蛇盘路的全景和弄得像石林似的布景实在太假,完全背离了现实主义创作论的基本原理。要是再加上小孩拉屎那段无可无不可纯粹为拉长时间的情景发展,就在在显出张郎才尽的窘迫。

从“英雄”“十面埋伏”一路走来,张艺谋单骑走千里在票房上确实取得了莫大的成功。这就更证明了张艺谋已不复是“活着”的张艺谋,而是“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周润发:一个新造型的黄金圣斗士!



是非是我非我
2006-5-12 14:4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