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冰上花样乱弹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冰上花样乱弹

喜欢艺术,但又缺少艺术细胞,喜欢艺术就变成喜欢欣赏艺术。喜欢体育,偏是小脑并不活络,喜欢体育也改为喜欢观看竞赛。

体育之中包含艺术因素的主要有花样游泳,跳水,体操,技巧,花样滑冰等项目。这类体育项目转播时凡有时间允许可以说是场场不拉,有时坚持观看到深夜也毫无倦意。其中以花样滑冰为最爱。

花样滑冰由四个竞赛项目组成: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男女双人,冰上舞蹈。这一阵子花样滑冰的电视节目特多。世界锦标赛多地循环赛四大洲锦标赛美国国内赛各种职业表演真是看了个够看了个饱,看着看着也看出了一点花样。再赶上四年一度的冬奥运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于是就有了这一篇冰上花样乱弹。

乱弹之一:翩翩起舞动心弦

花样滑冰每一个项目都充满了艺术性。无论单人双人,或似雄鹰翱翔于蓝天或似蝴蝶起穿梭于花间,都给人以美的享受。其中尤其以冰上舞蹈简称冰舞的艺术性最强。本来就是舞蹈嘛,只不过从跳舞厅里换到了溜冰场上。冰舞比一般舞蹈更夸张更奔放。这个节目历来是俄罗斯和法国的强项,近年来美国引进人才,有后来居上的趋势。当然这也是中国的弱项。至今未见有那两位中国冰舞运动员具有竞争实力。

各种职业表演尤为出色,有时也杂以所谓赛事来提高观众兴趣。专业运动员退役之后,往往参加到职业表演的行列中来。没有了正规赛事夺标的压力,表演也更放松,更出色。其中较为突出的可以举几个例子:美国的斯哥托和布莱尼,加拿大的布朗宁,俄罗斯的雅辜鼎。斯哥托的后空翻干净利落,即使得了癌症之后照样做得漂亮。布莱尼能拿个衣架座,与之作为舞伴满场飞翔。布朗宁扮的小丑更加发噱,简直与专业喜剧演员不相上下。雅辜鼎的招牌项目是表现“性”趣,从故意调笑“骚扰”女观众开始,一连串的性感动作穿插在花样滑冰表演内,使得他连得高分。观众们自然是掌声不断,笑声不断。花样百出别出心裁的表演尚有结合自由体操等体操表演在内的综合项目等等,不再一一列举。

职业表演的艺术功底是平时早就积累着的。雅辜鼎在正式比赛中的一套项目伴奏音乐是取自“铁面人”,其动作内容就表现出带着铁面隔绝尘世的痛苦和挣扎。为奥运选拔的美国国内赛中,这次出现了一个来自盐湖城的女运动员史蒂芬尼。她在短曲中打扮成一个机器人出场。相当可观的把机器人的夸张动作和短曲要求内容结合起来,应得了满场的掌声。如果一味强调纪律强调服从强调随大流,这种创新就不可能实现。而这些放松的出自人的本性的表演艺术,不能单纯依靠拼命苦练流汗流血来加以培养。我常常在想,什么时候中国也能在冰舞项目里出线,那艺术分就跑不掉啦。

乱弹之二:与时俱进规则改

由于四年前双人双金牌的喜闻新闻或丑闻的刺激作用,花样滑冰的评判规则制定人员决心痛下针砭立意改革。改革后的新规则不再有所谓的艺术分。要知道,那次加拿大双人运动员被法国裁判恶意压低分数,判为银牌,后经申诉与俄罗斯队并列金牌,成为花样滑冰史上一件划时代的大事。

原先的评判规则是分技术分和艺术分两类,相加后即为参赛者的总分。那次双人赛,加拿大队动作完美,绝无失误。而俄罗斯队则明显失误,结果却凭艺术分领先反超加拿大队。所以说,艺术分艺术分全凭裁判主观印象给分,没有客观标准。关颖珊好几次的金牌其实也是靠艺术分保驾。现在有人揭露她锻炼时常常不放伴奏音乐,可知她很缺乏艺术细胞,所以在场上不能与音乐配合显示一种理解和响应。上届比赛多特蒙德关颖珊遭遇滑铁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她结束动作超时。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合拍的概念不能按时刹车。

新规则完全摒弃了所谓的艺术分。同样是两项,同样是相加得到总分,但是一项是技术分,一项是元素分。设立后者的好处是把组成一个出场竞赛的各项内容分解成细则,每一个动作按难度来给出标准分。这样一来,鼓励了运动员向高难度进军。这样子的评分标准有点像跳水,实际执行的情况也确是像跳水一样。比如,每一长曲凡下半段做三转跳者多给百分之十的奖励分。于是凡有能力者大家纷纷坚持在下半场做三转跳。

新规则的确立对靠名声靠所谓艺术分过日子的运动员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关颖珊的日子就不好过。评论界早有判断:新规则不会让她得益。

乱弹之三:江山代有才人出

只不过一两年工夫,新秀涌现了不少。着实让人吃惊。

其中最显著的是日本的年轻选手。男选手是那位在多地循环赛四大洲锦标赛连获金牌的瘦小青年。其貌不扬,长得就像个小猴子。姑且就叫他小猴子,在多地循环赛最后一站日本本土比赛中勇夺金牌。只见他热泪盈眶,失声痛哭。这一哭哭得止都止不住,那一腔来之不易的泪水让场内外的观众深为感动。

日本的年轻女选手更了不起。那个姓毛的女孩子年龄不满十五岁,却已击败俄罗斯的高手,夺得多地循环赛最后一场决赛的冠军。只见她身手矫健,不骄不躁,不光技艺高而且心态好。再加上一张讨人喜欢的脸蛋,越加叫人喜欢。由于她离冬奥运报名截止日要求的十五足岁还差三个月,花样滑冰的世界组织头头还一度提出动议准备改动规定让她能够代表日本出赛。

美国的男女国家队中,男选手伊凡女选手埃米莉都显示了足够的实力。埃米莉是上届女单冠军休斯的妹妹,这次在国内赛中夺得铜牌。因为关颖珊通过不参加国内赛而直接进入冬奥运代表队,使得埃米莉成为替补队员。但是,她毫不气馁,到都灵便早早到赛场锻炼,准备随时顶替出场。

中国花样滑冰队是双人一枝独秀。可能是特别关注吧,三对男女选手都相当出色。其中原先排名在后的张张一对还在多地循环赛里夺得奖牌。看来即使赵宏博申雪这一对本届冬奥运后退伍,双人这一项目后继有人不用担心。其他项目,中国队则至今乏善可陈。

乱弹之四:安能辨他是雌雄

已经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世界变得越来越中性化。阴柔型的李俊基郑元畅胡歌领导世界新潮流。超女中最男性化的李宇春评为状元,同样男性化的周笔畅是榜眼。总算还有个不男性化的探花,没有把这一历来讲究卖相的位置教那些不男不女的歌手占了去。

这样一股阴柔男风气也刮进了花样滑冰场地。自从俄罗斯的雅辜鼎退伍以后,普罗辛格就坐上了俄国欧洲以至世界花样滑冰男单第一把交椅。他就是个典型的女性化男运动员,这可由他首创的天鹅匍匐式旋转就能看出来。很奇怪的事情,不约而同,有多少男单都仿效普罗辛格的样式表演起天鹅匍匐式旋转来。可能想想连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都有了全部男演员演出的版本,也就应该见怪不怪。
美国运动员中的新秀乔尼更加把这一风气发扬光大。他索性穿上专门制作的天鹅服装打扮成一只天鹅在白皑皑的冰上娇滴滴地起舞。其旋转动作除了那已成经典的天鹅匍匐式旋转之外,还有相当多的发挥。以至于连得老美自家的评论员也不能不感叹说:这只天鹅到底是雄天鹅还是雌天鹅?!

幸好不是所有的男运动员是如此,阳刚的男子汉还多的是!在双人冰舞中的男运动员无论如何不会那么阴柔吧。否则怎么能体现出阴阳调和双剑合璧的搭配效果。更庆幸的是个个女运动员都不是李宇春周笔畅那样的女性。否则的话“罢看”,真要谢绝观看啦。

乱弹之五:机关算尽太聪明

在冬奥运开幕之前爆出的一条新闻是美国资深女单运动员关颖珊不参加国内选拔赛而直接进入美国国家队取得进军冬奥运的资格。在冬奥运开幕之后爆出的又一条新闻是关颖珊在赛前锻炼热身时不能完成规定时间内的训练。甚至传出她很可能退出比赛的消息。当然此消息马上又被她本人否定。

我曾在“多特蒙德——关颖珊遭遇滑铁卢”一文中指出:奥运会将是她心中永远的痛。她的实际情况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仅仅是关颖珊在新规则出台之后仅有一次战役还加没有取得好成绩,同时又以伤为名规避了美国国内赛,而且都灵冬奥运开幕第一天,由两男一女包括迪克和斯哥托在内的电视转播评论员反复强调的是至今没有看到她的练习,所以无法对她的状态做出任何预测。其实他们都心知肚明:在冬奥运资格确定的现场鉴定时,关颖珊长曲只做了四个单个的三转跳,离开要求的项目元素差得很远;短曲中的两转跳又失误跌倒;然后补做才显示她能顺利完成这一动作。总而言之,竞技状态或者说恢复过程并不见得美妙。结果她第一次亮相都灵赛场的锻炼结果更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

新近的一次电视采访过程中,关颖珊她自己的说法是“她不把自己和别的运动员去相比,因为自己不去观看别人做得如何。”真是滑天下之大滑稽!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又道是相互学习博采所长。不知道不观看别人做得如何,何以得见自己作为资深运动员参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莫非就像某些初出茅庐的新手,只是重在参与?!

虽然斯迪克等评论员连连规避对关颖珊本次冬奥运战绩的预测,但作为非正式评论员的评议完全可以预测关颖珊的结果将不是掌声和鲜花,更不是金牌。从她前一次败于李萍斯基屈居亚军上一次败于休斯跌至季军来推想,这次很可能是一奖未得如入宝山空手而归。其理由不仅仅是她受伤之后匆忙上阵,更明确的是她并无勇夺金牌的斗志。可以想象,她只是利用了可以直选的动议并取得成功,把十二年前发生在她身上的年轻新手取得国内铜牌而仍然出局无缘冬奥运的经历照样搬到人家身上。也难怪,以关颖珊所表现的教养,不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是可以理解的。当然,她的确是现身在都灵冬奥运赛场,这一点无论如何是已经做到了。即使她在二月十九日之前决定不出场放弃比赛避免进一步出丑,其实已经出够了丑。早知后来要弃权,何必当初争参与?



是非是我非我
2006-5-12 14: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