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台上姐妹人常见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台上姐妹人常见

本来这题目会是“点评银屏两姐妹续后”。我正在推敲(挣扎?)到底是使用后续还是续后从而逸兴横飞之时,忽然脑海中冒出了这么个养眼的题目。苹果!当然完整的题目应该是“台上姐妹人常见 - 奥斯卡巡礼”。


巡礼之一:风光大不同

接着上次点评银屏两姐妹的话题。

正如预期,“妹妹”瑞茜•威瑟斯彭大放异彩。除了作为颁奖人之外,力克群雌抱得小金人归家。这次她跻身影后行列,日后的名利地位更加不可动摇。如此年轻如此风光,获奖感言又被看好,大众媒体认为甚为得体。特别感人的是她感谢了每一个家庭成员,包括其丈夫菲利普和两个孩子在内。一样位列一百零一个最佳身材影星之中的菲利普也是最佳影片“撞车”剧组演员之一。家庭事业双丰收,可谓其乐融融。

“姐姐”瑞秋误以为让其出场颁奖是对她演技的肯定,却不料媒体一下子揭穿真相。奥斯卡本质上也是一场秀,首先要考量收视率。无非是新闻人物,大家关心的是杰妮弗会带哪一个男友出场?可惜终奥斯卡颁奖典礼三小时也没有见到是谁坐在她旁边?是像库隆尼那样至今没有心上人?在银屏上可以看到其人憔悴,年华老去的瑞秋将再也不会有世界上最性感的男性做枕边伟丈夫。可以预见的是她的影视业将每况越下,身边的“男人”也不见会拿得出手。


巡礼之二:崛起的黄山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把黄山比作李安,窃以为堪比西子西湖。

同样,把“众望所归根基牢,宏图大展云路遥”这两句唱词赠送给李安,当之无愧。毕竟第一个华人在奥斯卡大获全胜,扬眉吐气得最佳导演大奖。检点他一路走来的辛苦,内心深处的人性挣扎真情表露,不凡的科班功底摸爬滚打,终于崛起在科达剧院现场,为万众瞩目众星敬仰。人家是一部比一部强,步步高升;有人是一部比一部差,节节后退。惨哪,惨得连“华籍美人”得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欢呼即使叫出来也心痛。何故?君不见大导演李安在得奖感言中感谢的是“台湾,香港,中国”,并不是“中国大陆”,也不是“中华台北”啊!

张陈冯怎么办?下一步也赶拍照抄一部“断背山”翻版?!连得正宗断背山都还不能发行,匡谈看人学样!我在“高天滚滚韩流急”一文中提及现实主义题材广阔论,其实要拍奥斯卡热衷的题材有的是!就拿长短纪录片来说,如果敢拍一系列的人文关怀人权维护题材,肯定中奖!当然也肯定会被封杀!再比如如果像拍爱薇塔那样拍一部红都女皇,如实地反映出她的内心世界,只要别简单地拍成一个“白骨精”,得奖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非主流题材在本次奥斯卡独领风骚,要是老是跟着主旋律跳舞,真能百花齐放吗?

束手束脚的媳妇编导面对中宣部的婆婆门槛,“高天滚滚寒流急”之下那就是“英雄”盖世,“夜宴”辉煌,“无极”横行,“黄金”遍地。只能且等下一代,或许应该有希望!


巡礼之三:大胆往前走!

“妹妹你大胆地向前走啊,向前走,莫回头!”

章子怡毕竟是进步不少。从上届两人合伙颁奖其实是当陪客到这次独立颁发最佳外语片奖项,写下亚裔女星新纪录蝉联颁奖亚洲第一人可以说是她的简历上到目前为止最为风光的一笔。不再穿肚兜的小妮子服装得体,举止庄重,除颁奖后站到一边时略有些些拘谨之外,打分应该不低。特别要夸奖的是英语进步不少。水平提高速度可与姚明比美,真不负此行!所以说,杰妮弗的颁奖并不能证明演技的高低,只是奥斯卡吸引收视率的手段之一而已。

这次华裔收获不小,黄皮肤表现靓丽。再设想一下,韩裔的俊男甜女努力进军奥斯卡,也像“满城尽带黄金甲”那样不心疼地大把砸银子钱公关,总有一天会有“最佳”到手。误导了西方世界的“黄色”美女标准的巩俐章子怡刘打女白脱星,必定要还公道给真正有形的黑发女娇娘。到那时候,颁奖台上的亚裔美女就更有看头。


巡礼之三:黑土真肥沃!

英雄休嫌出身低。

在政治领域已经登上顶级的非裔,再在奥斯卡红地毯上大放光芒。继最佳女配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一一到手之后,此番奥斯卡更是异军突起。最佳歌曲 It's Hard Out Here for a Pimp《川流熙攘》 Hustle & Flow获奖人员是一个群体,非裔群体!

众所周知,饶舌歌曲是非裔首创近乎专利的作品。曾因出演拳王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新鲜王子”威尔史密斯就是饶舌歌手出身。饶舌歌曲在美国风行,近期更是走向世界。本土有好莱坞电影“八英里”中白人青年勇于参与饶舌歌手街头比赛头角峥嵘的例子,香港有迅速走红的饶舌周董比他本家发仔星爷更加牛气,连得张艺谋都得等他姗姗来迟最后一个到拍摄场地参加黄金甲行列。

下里巴人击败了阳春白雪!通台川流熙攘的胴体,全身饮食男女的欲念,满耳切切嚓嚓的念叨,就这样登上了誉满全球的大雅之堂。要说争气,非裔的争气固然不曾体现在就业高低体现在收入比例体现在名校录取,但一旦要比较主流社会的占有率百分比,华裔则大大不如非裔。人家的声音要响得多得多,连得节日都是如此。一个马丁路德金,把个华盛顿林肯挤到了一块。最近其夫人去世,平权国母的尊称可不是假的!


巡礼之四:主持轮流做

今年奥斯卡的主持是个新面孔。传闻由于断背山同行题材的缘故,老手都怕怕的。该如何做文章,既调笑又不至招致另类非议,觉得棘手。于是,重起炉灶请出纽约脱口秀主持来主持奥斯卡颁奖典礼。事实就是换人选有新意。今年的开场就别出心裁。一个个旧主持摇头推托,一个新主持昏昏欲睡要由库隆尼来叫醒。早期常客老主持和去年的主持两人早上从帐篷中露面,暗示了同性恋情。接下来的片花更是提醒大家见怪不怪,好莱坞电影中有暧昧意味的场景一个接一个地展现,既搞笑又得体,绝对不会招来板砖攻击。

春晚的主持要能每年淘汰几个或至少淘汰一个,就会年年有新面孔。新面孔是很重要的,体面体面,这是体面的一部分,一个侧面。登台来亮相的老是那么几个自认为最顶尖的主持人,尤其是老拿自己的丑相开耍“肉麻当有趣”的李咏,看在眼里总是在想:怎么他还不退休呢?


巡礼之五:前景实可虑

“互联网建立起一个新世界。”

今年的奥斯卡是第七十八届。并非整数,要算只好算个小生日。可是,荧屏上频频出现大量的回顾镜头。从电影学院主席到颁奖的最佳男配角提名人杰克,都大力呼吁观众去电影院看电影才是货真价实的享受。

真的是“狼来了”。且不说盗版,就是正版的影碟,也已经让电影院吃不了兜着走。颁奖典礼开头,新主持就明打明地宣布去年的票房总收入下降了一些些。这次是下降一些些,下次将会是下降一大截,再下次必将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

原先,出版影碟要等闭路电视行业放映一段时间之后才准发行。现在已经阵地失守。出版影碟的时间大大提前,为的是保住收益。可是,随着互联网攻关斩将占城掠地,许多旧行业面临万劫不复的局面,电影院线能够苟延残喘到几时?如果大家都能够合法合理称心如意地在家看电影,等离子大屏幕数字化全音响,边吃边看,不是堂会胜似堂会,何必再到电影院去所谓享受?票房直落千丈的直接后果恐怕是那些大明星动则几百万的片酬也得大打折扣。“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电影业前景可忧,勿谓言之不预者也。


巡礼之六:希望在明天

“世界归根到底是你们的。”

国内新一代导演正在艰苦奋斗。他们没有大手笔,摆不起大场面,更用不起数以百万计的钞票来缝制一件只穿一个镜头的黄金服装。但是不要泄气啊,看看今年的奥斯卡,小成本制作充斥满场。小成本斗垮大制作,独立制片人精神可贵勇气可嘉。

大手大脚,挥金如土,在国内的电影界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好的风气。那件发仔的服装费用,省下来可以救助多少贫困失学的青少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表现在老谋子身上就是眼睛盯着秦始皇,早忘记了他自己从秦岭走出来之前的苦难。

所以,新一代不要愁没钱。名气慢慢打出来,要向李安学习,六年失业磨一剑,抓住机会不断向前迈进。同样的是,只要不固步自封,就有前途。千万不要像陈大导那样,忘了黄土地,把好好的黄土地撂荒了。

新一代更少历史包袱的束缚,更多时代使命的干劲。在此结束本文之际,同样以“且看明朝椰林寨,万紫千红分外娇”两句唱词为赠。



是非是我非我
2006-5-12 14: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