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不止缺个张艺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不止缺个张艺谋

年年难想年年想。尽管嘴上说说那个奥斯卡金像奖只有什么商业价值啦,心里还是痒痒的。又不好意思把台湾的李安说成是美籍华人,像杨振宁李政道得了诺贝尔奖那样欢欣鼓舞一番装装门面。所以大陆电影界还得年年要冲奥,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再一次又一次地冲刺。

今天奥斯卡提名揭晓,原先设想之中的港台大陆两岸三地都有影片报名必将大面积丰收或者至少是广种薄收的预期结果并没有发生。台海两岸罗湖桥两岸剧无一影片入围,更别说得奖了。这还是说的最佳外语片提名或进一步得奖,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演员(不论主角配角)越发差了个十万八千里远。

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其实也不足为怪。把呼声较高或自认为呼声较高的几部影片来剖析一下,便知分晓。第一部是陈凯歌的“无极”,那真是一部无所不用其极的电影:大制作大成本大卡斯大手笔还有铺天盖地的庞大舆论(当然舆论制造只是在国内为主)。几段所谓凄婉的爱情故事,加上神话作掩护,使人莫名其妙。总以为靠庞大的制作成本一定能制造出打进奥斯卡的气氛,结果金像奖向隅,奥斯卡则是连门边也没有挨着。台湾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同样也是一部不知所云的电影,远远不能跟李安的“断背山”相比。香港的“功夫”和“如果爱”同样也没份步上好莱坞的那条长长的红地毯。“功夫”是调笑片,历来不被奥斯卡看好的题材类型;“如果爱”是歌舞片,但又不及“芝加哥”和“红磨坊”。后两部得奖歌舞片或是深刻或是凄婉,人物情节刻画生动,不是仅仅靠热闹气氛来得分。

自从李安在导演“卧虎藏龙”之后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并其他一些主要奖项提名(并有获奖)以来,国人的奥斯卡情结越发勒紧奥斯卡心绪越加高涨。首先是张艺谋赶紧拍了武侠片“英雄”,失败后终于明白技不如人而放出空气,奥斯卡也没有什么怎么怎么的。今年是陈凯歌冲奥败北,明年呢?明年是冯小刚的“夜宴”,也是集爱情古装宫廷神怪于一身的一个怪胎。估计,即使国内中宣部广电部让其他电影给由章子怡主演这部曾经淹没在重重面纱里的“夜宴”,也必将以失利而告终。没准儿,也和“无极”一样,连提名都不得!

尽管各有口碑自有评说,大多数得奖影片应该是有题材适当情节深动人物感人演技出众,或者说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纵观李安的奥斯卡历程,就可以知道他在凸现人性的题材选择人物刻画演员挑选情景掌控等方面化了相当大的功夫。很可贵的一点是他从不赶潮流。俗话说,看人学样,依样画葫芦是出不来正果的。有道是:乡下姑娘学上海样,学来学去学不像,等到学得有点像,上海又是大变样。电影艺术也是一样的道理。李安先期获提名的“喜宴”“饮食男女”都触及了社会深层面人性深层次的脉搏。并非一味地展现华人社会中凸显与西方不同的病态。就是说不是靠侄婶乱伦靠妻妾争锋来出线。后来获奖的“卧虎藏龙”不是单纯的武侠片,同样也有其深刻的人性内涵。这也是为什么李安的英语片“感性和理性”获得好莱坞青睐,而陈凯歌拍的“温柔杀手”却并不感人的原因。不仅陈凯歌早已失去了拍“黄土地”时的那股子精气神,张艺谋也在进军奥斯卡的道路上越来越背离。听说老谋子的下一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又将是一部大手笔的电影。动则是几万人上阵,铺天盖地人海战术,再加上又是母子乱伦又是宫闱斗争,真的想问一句,这样能进得了奥斯卡吗?据说那部以黄巢诗句为影片名的大卡斯里有周润发出演相当于周朴园的角色,由巩俐来扮演从繁漪转化来的女主角,先就叫人将信将疑。周润发从未饰演过冷狠酷封建家长之类的角色,巩俐一味的狠劲也难以刻画出繁漪内心世界隐忍复杂死火山般的生动。论演技,巩俐不如顾和潘两位曾经演过繁漪的水准。那个周朴园嘛,连孙道临演来,都不理想,何况发仔?或许张艺谋拿到手的剧本早已把个曹禺的成名作代表作糟蹋得不成样子?或许真的能老树开花拍出新意?让我们等着看下一次冲奥的“夜宴”和下下次冲奥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吧。不着急,2007和2008的1月31日却也为时不远。



是非是我非我
2006-5-12 14: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冷热

#2  

先生是个杂家。PF。


2006-5-12 14: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