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捶背,抓痒,挖耳朵及其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人之赋

#1  [原创] 捶背,抓痒,挖耳朵及其他

孩子们一生出来便被捧抱提携,如同自己身上的肉,何等亲密。待他们有了两岁左右,就开始学做一些侍亲的事情了。比如用他的小手柔柔的十指替你抓痒痒;用他那胖嘟嘟的手握成小拳头在你的头上轻轻地捶打。“做按摩”,这是孩子们和父母最初的游戏。通过这些接触情感交融着。此时有多少甜蜜回荡在他们之间!“我希望这一刻成永远!”

   孩子们在天天长大。儿子会爬上操场二十来米高的架子上坐着,向世界显示他的能耐。或者穿上旱冰鞋四处滑动。由小学而中学,考大学的压力使得他们由无忧无虑而心事重重。我总是劝他们休息,带他们出去玩。长沙有了西餐厅,我带他们去学吃西餐。高考前,我女儿每星期还要看一本英文小说。这段时间的分分秒秒都是我们父母子女之间有着无限美好回忆的日子!当然,我们做教师的每天少不了出一套考题给他们做。这叫迫不得已。

   很快,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我羡慕你们。”有人说。然而,孩子们要离家了,何其不易。父母和子女精神上面临着某种程度的煎熬。我希望父母跟子女长相厮守,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也要娶比邻。如是每到寒暑假是全家的节日,一家人又可厮守一起了。每到放假前的日子,我们都期待着门铃响起。回家时,他们从外地带来各种爸妈喜欢的小食。假期总是过得很快。一眨眼他们又要走了。当行李在手,时间已到,儿子和女儿都有一个小动作要做,要妈妈给他们挖耳朵。我明白他们的心思。把小凳子拿来,坐在妈妈膝前,头枕在妈妈膝上,我轻轻地给他们挖耳朵,双手抱着他们的头,似乎他们又是初生的婴儿,在我掌中游动。我把挖出的东西放在他们手上,如此配合默契!孩子大了,不好意思跟父母撒娇,挖耳朵,是满足他们童年的欲望之法。

   如今我的儿女都已做了父母,外孙女也渐渐长大了。外孙女常常踮跟着足尖用按摩器替我们按摩了。也是那样的小手,也是那样柔柔的手指,也是那样天真的神情。每当他的爸妈回来,外孙女会让他们躺在地上,自己爬在爸妈的身上替他们按摩。“我长大了要做医生”。这是他的爸妈告诉她说的。

   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我想我的外孙女长大以后会有别的法子在她的父母跟前撒娇的。因为她知道挖耳朵会影响听力。


2012-1-18 01:4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我認識幾家三代女性(女兒母親外婆),極其溫馨。現在詩人的一半也算是一家。我突發奇想,父系社會跟母族社會,要是能像共和黨民主黨那樣輪流執政,一定非常好。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1-18 16: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欣赏了诗大姐的美文!饱满、深浓的亲情,温馨感人。


2012-1-19 10: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