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三寸金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三寸金蓮

三寸金蓮

轉自網絡/作者古沙


  村裡的「金蓮」老人去世了,從此,我村再無「三寸金蓮」了。這標誌著上千年女子「纏足」的歷史,在我們村永遠地畫上了句號。

  「金蓮」是這位老太太的別稱。據說,她的腳是村上最小的,最接近「三寸金蓮」的審美標準。也正如此,老奶奶年輕時,被認為是村裡最漂亮的女人。

  相比之下,我家鄰居馬大娘可不幸運,她模樣長得不錯,只因腳大,被人稱為「馬大腳」。「被窩裡豎大磚,涼著丈夫礙著天」這話就是說她的。

  三寸金蓮,指古代裹足女人的小腳。據說,把裹出來的小腳稱為「三寸金蓮」,始於南唐亡國之君李煜。他的一個小宮女,有貌無才,不能歌不善舞,但她為了討好皇上,別出心裁用這種裹腳自殘的辦法,創造出新奇的病態美以愉悅龍顏。

  李煜看這宮女走路搖搖晃晃,他認為如悠悠舞姿,像風擺細柳,婀娜多姿而大悅,此宮娥也由此得寵伴駕。後來,後宮佳麗為了爭寵,紛紛效仿,形成風氣。

  女人這種「美容」方法,慢慢地傳到民間;又因為皇帝把這雙小腳稱作「三寸金蓮」,後人才有了這樣的說法。

  女人纏足,家鄉人說是「裹腳」。我媽也是小腳,是家人逼她裹的。我媽常說,她五歲時,家裡人開始讓她裹腳;六、七歲時,大人們就嚴加管教強迫她纏足。說女人腳大是醜陋,是嫁不出去的姑娘,是會被男人看不起……。就這樣,動家法、施恐嚇,媽媽不得不裹腳。

  姥姥用兩根四指寬、三尺長的布條子,把媽媽的腳用力地纏起來,再用針線縫上。腳板麻木了,就用磚頭壓著,任憑麻木疼痛,直到兩腳失去知覺。

  一次,媽媽偷偷地把縫著的線拆掉,鬆開點,再縫上,以減輕疼痛。結果被大人發現,媽媽挨了打,還不准吃飯。

  媽媽說:「我也是『小腳一雙,血淚兩缸』。」世俗的力量真不可低估。

  從記事起,我就看到村上娶來的新媳婦因為腳大,被婆家人瞧不起,被丈夫虐妻休妻。

  我一個小孩子去看人結婚,也是隨著大人不看新娘子的身段和臉蛋,而是先看新媳婦的腳大還是腳小,並以此來論美醜。

  媽媽年記大了,彎不下腰,我幫媽媽洗腳,才看到了媽媽小腳的真面目。

  媽媽的腳被裹得殘疾了,完全變了形,除大腳趾以外的其他腳趾頭,都已經骨折了,無次序扁扁地趴在腳心。媽媽腳心凹陷,腳面隆起很高成了畸形。給媽媽剪腳趾甲,我簡直是無法下剪子。

  在我看來,三寸金蓮是醜陋、殘忍、恐怖的,折磨了多少女子。

  媽媽雖然不識字,但她常說:「孫中山好啊!他不讓女人裹腳了。大總統好恩德。」

  幫媽媽洗腳,我流下了淚來,我感到媽媽好可憐。從此,媽媽怕我難受,就再也不讓我幫她洗腳了。

  「媽,妳彎不下腰來,怎麼洗腳?」

  「我會洗,」媽媽說:「我會用左腳洗右腳,用右腳洗左腳。」

  媽的話多無奈。我拉住媽的手,幾乎是要哭出聲來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寸金蓮

  【轉後贅言:三寸金蓮,緣起於李煜時代,一個叫“窅娘”的宮廷舞孃。貽害千年矣。】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2-22 19: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杨林

#2  

贴一张照片:


2011-12-23 17: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我这次到杭州休假,在乌镇民俗馆,也拍了各式各样的“三寸金连”图片,遗憾的是我用的代理器,无法上传图片。


2011-12-24 06: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謝謝各位關注。以前有人娶親,先定製好小鞋一雙,送彩禮時一併送與女家。意思是讓新婦試穿。穿不上時,應該主動退回彩禮。如果苟且撮合成婚,一輩子不得和諧。亦有因妹妹能穿上,代替姐姐上花轎的。這些現在都成飯後茶餘的笑談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2-26 16: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滿族女子不纏足,卻穿“花盆底鞋”,走路一顫一顫的,還是不自由。

bbcodeurl('http://image2.sina.com.cn/book/ul/2006/0213/U1000P112DT20060213120650.jpg', '
')

滿族婦女的鞋稱為“旗鞋”,又稱“高底鞋”、“花盆底鞋”、“馬蹄底鞋”等。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2-30 15: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