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開會睡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開會睡覺

開會睡覺: 第二故鄉幽默人生

轉自網絡/作者吳玲瑤


  人不能不睡覺,但睡得不是時候也不行,孔子的學生宰予因為晝寢被老夫子罵朽木不可雕也,想要「晚上美夢白天做」若不選對時間地點是要出問題的。

  不論台灣還是大陸,美國還是日本,印度還是印尼,媒體上都曾經出現政治人物在開會的時候睡著的鏡頭,惹來不少批判,有人因此丟官,中國大陸順口溜裡對庸官有這樣的說辭:「下去一批瞌睡的,上來一批喝醉的。」其實開會睡覺的功夫一直未失傳,古時候就有宰相「每聚議,但假寐而已,時號睡相」,尤其人到了某個年紀:「坐著就想睡,躺下睡不著」,開會時更是咀嚼著「新的記不住,舊的忘不了」入夢。

  有人是不開會不睡,一開會就想睡,會議一開始意識就會變模糊起來,大腦皮層調節機能正在擴散,身體各種功能活動已經降低,眼皮不聽使喚地掉下來,很快就進入睡眠狀態,一枕黑甜去了,斗大的腦袋不知往那兒靠,有道是:「打盹有技巧,腦袋不能垂,不然被逮到,就要倒大霉。」偶而還睡出個打呼打出所謂的「鼻鼾之聲,雄美可聽,乃華胥調」的奏樂。

  興許是開會的發言太無聊,開會睡覺成一種無聲的抗議,演講人聲調像催眠曲,即便本來不睏,聽台上喋喋不休也免不了要昏睡的,廢話假話太多,如果太投入形同愚昧,只好實行「我睡故我在」的政策,睡的時候有人能做個自己在開會的夢,以便應付隨時有「驚醒夢中人」的狀況。

  聽過一位開會睡覺的個中好手教人如何利用開會補足昨夜的睡眠的言論,說會議室內雖然沒有床墊,沒有搖椅,沒有被單,但好好利用現有的東西,一樣可以舒服入睡恢復疲勞,「硬挺頭顱永不倒,縱然嘴角水滔滔」,姿勢採取往後靠,眼睛往上翻,或低頭做成沉思的樣子,如果不斷點頭要看起來像在同意上面說話人的觀點,有必要時帶一副太陽眼鏡備用,沒有人看得出鏡片後的眼睛是閉著的,還是張著的,不然就雙手蓋住雙眼,好像被很複雜的問題困擾著,需要一直想一直想,不知道是去會周公。

  如果能練成和曹操睡覺不閉眼的功夫則是更上層樓,有人也學拿破崙可以站著睡走著睡,如此一來或許因休息有突發靈感,解決了會議中久議未解的問題,讓人感嘆「會議發言比高空,不如座中瞌睡翁」。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2-15 16: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