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追美國夢的怪異途徑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追美國夢的怪異途徑

追美國夢的怪異途徑

轉自網絡/作者董鼎山


  約十年前,北京商務印書館替我出了一本名叫《美國夢的另一面》文集,齊集了我於上世紀末時在《香港商報》專欄所載談論美國政府與社會現狀的文章。編者與我給出這個書名是有特別意義的,因為我要打破當時國人通有的對美國的迷夢,他們把多年來口口聲聲咒罵的“美帝”一下子看作十全十美的天堂。幾乎人人都要到美國來,包括痛罵美國最猛烈的達官顯宦的家屬。

  所謂“美國夢的另一面”不一定全是描述美國的黑暗面,既非地獄,亦非天堂,而是客觀地報告美國實況,給做夢者一個警惕而已。

  日前我在NBC電視上看到一個特殊節目,把中國人做美國夢幾乎形容到瘋狂的程度。報導說,洛杉磯郊外一個富有住宅區,建有一所猶如旅館的樓房,屋內房間奢華舒適,特點是在樓內設有一間巨大的育嬰室,一排排小床上躺著引人注目的小天使,由幾個穿着白制服的女護士看顧。驚人之處是,個個小天使都是東方面孔,一位管事的中年華婦驕傲地向記者解釋,這些小天使都是來自中國的未來美國人,富有的中國婦女懷了孕後即不惜花巨款,長途飛行前來美國生育,用意是使她們的孩子可以獲得美國出生證明書,成為美國公民。孩子一生,出生紙一拿到手,母親馬上攜著美國嬰兒飛返中國,身價大增,自豪為美國公民的母親,而且以後要進入美境沒有問題。突然間,那些把美國罵為美帝惡魔的人們巴不得兒孫們變為美國人。此類年輕母親既是有錢有勢,當然免不得也包括了達官顯宦的家屬。

  與此同時,我又在最近《紐約時報》的一份敎育副刋中看到一篇文章,形容中國學生紛紛要到美國來求學的熱烈情況,其瘋狂程度甚至到了行騙、受騙的地步。

  有些大學招生處職員吿訴《時報》記者說,他們收到的入學申請書所附的成績單都非常精彩,簡直難以置信,細查之下,才發現成績單多是偽造的,由於響往美國留學的學生很多競爭激烈,有的不免出資請人相助,市面上更因而興起一種特殊詐騙行業。不過申請美國大學,不但需要交上過去的成績單,而且須要一篇作文,最好是描寫個人家庭生活。擅长英文寫作者不免趁此機會撈錢代為作文,取費三、四千美元。某次一所大學招生處收到了三個中國學生的入學申請,三篇作文內容是一模一样的,因此懷疑申請者,不是抄襲、便是受騙。美國一個幫助大學招生的諮詢公司(名爲Zinch China)發佈一份报告,根據对3,250名北京中學生與他們的父母调查结果显示,来美留學的中學畢業生中,90%的推薦信是偽造的,70%是請別人代為作文,50%的人偽造畢業成績單,10%的人自稱接受過種種學術獎狀等等。此公司警告各大學、特別是長春籐大學,招收中國學生必須小心,以免受騙。

  上面兩段事實只能令我這個60餘年前的老留學生,為這些追求美國夢而走上邪路的同胞羞愧、喟嘆。2011-11-21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1-30 16: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