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昙花缘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梅鹤不老

#1  [原创] 昙花缘

最近收到很多图片,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美不胜收。其中的《昙花一现》, 纪录了昙花从蓓蕾初绽,经绚丽开放,随即匆匆谢去的一生。它带给我不可言说的美丽印象,也激活了封存于记忆深处的一幕旧风景。

很多年前,我还在国内工作。忽一日的下午,大家言谈之间口传着一份热情的邀请。一位同事家里盆栽的昙花将于夜间开放,届时他会将花盆搬到家属大院,欢迎所有感兴趣者一起欣赏。这真是一则令人愉快的消息。早在认识昙花这个词的的时侯,就耳闻了她的美丽。有意无意间, 昙花的美丽总是被渲染成超凡脱俗、虚无缥缈而且稍纵即逝。我想都没有想过它居然可以在花盆里培育,也不知其花期还可以预知,更未奢望能有缘亲睹芳颜。而现在突然听说可以近距离欣赏,就在今夜,怎不令人兴奋?

那天的晚饭我是与室友们一边谈说着昙花一边草草完成的。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我们就早早地去了大院,硬等着。天渐渐黑,人渐渐多。不知不觉间,月亮爬上天幕,透过稀薄的云层, 洒下淡淡的月光。待到花盆上场时,院子里早就是人声鼎沸,人影重重。花盆那么小,人这么多,我能挨得着瞅见昙花吗?私下里正在担忧,耳边适时响起“排队,排队”的招呼声。几位年尊辈长的同事出面组织,众人立即从善如流,顿时有了秩序,接下来就是安心等待。可是昙花非常守时,并不因为人在等待而提前开放。等待的时间很长很长,长得我记不清细节,好像队伍中有人津津乐道从前的观昙心得,也有人实在耐不住而离场。

终于,队伍的源头有了动静,“开了,开了”的声音传了过来。队伍缓缓移动,我心开始激动。昙花还没见着,心花已然怒放。轮到我与昙花相对时,人竟然有点呆兮兮的,感觉像在梦中。我看到的昙花是半开着的。说其娇羞也好,含蓄也罢,其实那是盛开之前,她正准备着下一个时刻的迸发绽放,还顾不上摆弄风姿,正好让我见识了她的沉静本色。花的颜色是我所喜爱的素白,清新淡雅,不染纤尘,与家乡的栀子花很相似。尽管很想接着看昙花盛开,可身后的队伍还很长,我赶忙让位于下一个同事。 恋恋不舍地,回头投去最后一眼,此时大朗的月色为半开的昙花镶上一层雾般的轻柔,格外令人不舍。

这,就是我的一段昙花缘。惊鸿一瞥,过也匆匆,  浅尝辄止, 意犹未尽。 亲眼见证了昙花的美丽,也初验了对美丽不可久留的无奈与怜惜。心里的欢愉是实在的,留下的记忆是美好的。可惜那时还没有相机,未能拍照留存。随着岁月的流逝,关于昙花的记忆即隐即去,日渐朦胧,久而久之,它几乎就要湮没在凡尘俗务之中。

    而此时,昙图自远方邮来,不亦乐乎?昙景可一现再现,不亦悦乎?欣赏与记忆相映,不亦妙乎?幸矣!



梅鹤不老
2011-11-12 21: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人之赋

#2  

昙花待开

第 1 幅


2011-11-13 11:22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读了梅鹤不老的“昙花缘”,就十分想看艳丽的昙花。梅鹤不老何不如将远方邮给你的昙花图片传上来,也让我们分享分享!先谢了!


2011-11-13 11:2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好巧啊,诗大姐。我正在请求梅鹤不老将昙花图片传上来哩,你就传上来了。谢谢!


2011-11-13 11:3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人之赋

#5  

昙花的一生

第 1 幅
将开

第 2 幅
已开

第 3 幅
将谢

第 4 幅

第 5 幅
已作盘中餐

第 6 幅
将谢


2011-11-13 14:2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人之赋

#6  

昙花独自开了 (2008-09-18 05:55:54)[编辑][删除]
标签: 杂谈  
昙花独自开了

留下一个无可奈何的姿影

我错过了

多少日日夜夜的关爱

多少朝朝暮暮的期待

后悔莫及

只好等待下一个花期

也许,

只有几天

也许,

瞬间的疏忽

成永恆的遗憾

世上多少事不可以重来!





9/17/2008 于西雅图


2011-11-13 14:4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7  

好诗好图!欣赏了!建议诗大姐的诗图配,独立出来单开一条线。


2011-11-14 03: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梅鹤不老

#8  

一看见诗大姐的帖子我喜出望外。是的,就是这样子。 谢谢诗大姐帮我解难了。 冬雪儿,对不起,我昨晚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很可能殁在了去年死机的那台里面。 《昙花缘》这篇成文于死机之前,是后来向人追要回来的(曾电邮给那人)。


2011-11-14 08: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9  

  能把曇花當菜吃的,一定是神仙。

bbcodeurl('http://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1111/2009912155220976_2pJXzUVn4uzL.jpg', '
')

  聽說優曇花更神奇,更難得見到:bbcodeurl('http://www.fanyii.com/uploadfile/2010/1101/20101101035830853.jpg', '
')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1-14 16: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