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酒言醉语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转载] 酒言醉语

我不善酒,一杯下肚,便醺醺然昏昏然。朋友们常笑话说,亏你还自命是个诗人呢。大概在他们的心目中,一个诗人不泥醉如李白,怎麽可能写得出好诗来?我认识的台湾诗人朋友当中,便有不少喜欢喝酒的。记得当年商禽来爱荷华参加国际写作计划,初次来芝加哥舍下作客,晚上聊得很晚。第二天早上我问他夜里睡得如何?他说那个设在起坐间的酒吧使他辗转难眠。我听了连连敲着自己的脑袋。自己不喝酒,竟没想到请客人喝酒。而客人没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不自己去取酒喝,我这个主人也未免做得太差劲了。
        其实我从小就同酒有缘。在广东乡下,家里每年照例会收到一位亲戚从远地寄赠的几大篓荔枝。广东人相信荔枝火气大,不能多吃,所以那些鲜美的荔枝,大都被剥了壳浸入一坛坛高粱酒里,封存了起来,等冬天时取用。我喜欢在寒冷的冬夜,一边听大人们聊天,一边捞出那些被酒精泡得白白胖胖酒味十足的荔枝,大啖而特啖,有时候也尝一点荔枝酒。胃里心里都是暖烘烘的。
长大之後,饮酒的机会也不少,但我从来没真正醉过。或许是太理智,不够潇洒,放不开,总之喝到了某个程度,我的胃及嘴便自然而然地关闭了起来,谢绝酒精的进入。让那些想灌醉我看我出洋相的朋友们徒呼负负。
        第一次尝到醉滋味,是刚到芝加哥不久。大概是庆祝什麽节日,有十个小孩的对门邻居,邀请我们晚上过去同邻居们一起聚聚,聊聊天,喝喝他们用果汁丶牛奶及酒调配而成的潘趣酒。那种甜甜的饮料,令人不存戒心,也可能是它引起了我小时候的记忆,总之多喝了几杯,不久便感到头重脚轻起来。结果任凭之群再三暗示催促,我都以不好意思先走为由,赖着不肯起身回家,直到深夜酒意消退,才同大家一起散去。
        凡事不求甚解的我,对酒也没什麽认识与研究。几年前英译一首台湾现代诗,诗中一对情人举杯对饮啤酒,我照直译出。一位美国雅皮士朋友看了,笑话我不够罗曼蒂克。他说在美国,啤酒是劳工阶级的饮料,哪有年轻的情人喝啤酒的?他建议把啤酒改为葡萄酒,我从善如流地照改了。最近在一个诗人工作坊的聚会上提到这桩事。几位女诗人异口同声地说,你上雅皮士的当了!她们说从大学时代起便喜欢喝啤酒,从来没感到有什麽不对劲。
        十多年前我有一位年轻的同事,夜晚开车在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被一个醉鬼开车从後头撞上,受了重伤,成了植物人。直到我退休的时候,他还不省人事,全靠他的母亲照料,非常可怜。我自己也有类似被撞的经验,还好後车冲劲不大。我下车察看,车子没什麽损伤,却闻到肇事者鼻中喷出的酒气,便打电话召了警。那时候美国反酗酒运动还没兴起,取缔酒醉开车的法律也不周全,警察的执法更不严格,除非有人车的损伤。所以尽管我告诉警察对方喝醉了酒,警察还是当作没听见丶网开一面地放过了他。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肇事者同他一样是白种人的缘故。如果在今天,我相信警察绝不可能也不敢不依法严办的。
        最近在电视上看台湾新闻,有一个年轻法官把警察捉来的一些酒醉开车者无罪开释。他的理由似乎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的人千杯不醉,有的人却只要闻到酒味便醉倒了,因此不能用同一个血液的酒精含量标准,来作为一个人能否安全开车的依据。这同我以前的一位美国同事,在公路上开快车被警察逮到时的辩词,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位在大学里兼教授的同事对警察说,每个人对速度的反应不同。有的人能轻松愉快地操纵一部飞车,有的人即使驾牛车也会出事。言下之意当然是他自己属于前者。结果还是吃了罚单。几天後他对我提到这件事时仍愤愤不平。
        我想那位美国同事的天真想法也许还情有可原,但这位年轻的台湾法官应该是精通法律的,怎麽可能不懂,所谓法律,便是上自王公下至庶民都必须共同遵守的客观规则。如果社会上有一套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的法律,各有各的标准或限制,而且这些标准或限制可能随着时间地点不同而有所变化,那麽将如何去执行?如果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个特殊的例外,所有法律都是为别人而订的,岂不群魔乱舞,成了醉鬼的天下?


选载自《凡心动了》,非马著,  花城出版社,广州,  2005年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8999854


2011-11-6 13:12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枯荷

#2  

问好非马老师,好久不见:)


2011-11-6 13: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非马

#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枯荷 at 2011-11-6 06:15 PM:
问好非马老师,好久不见:)

枯荷好! 是好久没见到你了. 是到处旅游或埋头写作?


2011-11-6 14:14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枯荷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非马 at 2011-11-7 03:14:

枯荷好! 是好久没见到你了. 是到处旅游或埋头写作?

我现在旧金山,上周来的。


2011-11-6 14: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非马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枯荷 at 2011-11-6 07:53 PM:

我现在旧金山,上周来的。

欢迎. 是旅游或定居?


2011-11-6 22:2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枯荷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非马 at 2011-11-7 11:28:

欢迎. 是旅游或定居?

小住一段,明年春天回去


2011-11-7 01: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7  

“那种甜甜的饮料,令人不存戒心,也可能是它引起了我小时候的记忆,总之多喝了几杯,不久便感到头重脚轻起来。结果任凭之群再三暗示催促,我都以不好意思先走为由,赖着不肯起身回家,直到深夜酒意消退,才同大家一起散去。”——读到这段不禁笑了。看来非马老师在任何时候是清醒的。谢谢非马老师的文。


2011-11-7 01: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非马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枯荷 at 2011-11-7 06:26 AM:

小住一段,明年春天回去

有机会欢迎来芝加哥玩. 我们计划春节期间到湾区探亲访友,那时你还没回去吧?


2011-11-7 21:0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非马

#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11-11-7 06:39 AM:
“那种甜甜的饮料,令人不存戒心,也可能是它引起了我小时候的记忆,总之多喝了几杯,不久便感到头重脚轻起来。结果任凭之群再三暗示催促,我都以不好意思先走为由,赖着不肯起身回家,直到深夜酒意消退,才同大家..

谢谢阅读. 问好!


2011-11-7 21:0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枯荷

#10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非马 at 2011-11-8 10:05:

有机会欢迎来芝加哥玩. 我们计划春节期间到湾区探亲访友,那时你还没回去吧?

非马老师,春节期间我应该在洛杉矶了。


2011-11-8 00: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xyy

#11  

  “每個人對速度的反應不同。有的人能輕松愉快地操縱一部飛車,有的人即使駕牛車也會出事。”——這真是一位狡辯高手。由此想起一則笑話,或可與之相反相成:

  某人開飛車被抓,向警察抱怨:“高速公路上開飛車多的是,為甚麼單單抓我?”警察回答:“你釣過魚嗎?河塘中多的是魚,你抓得過來嗎?我抓到哪條就是哪條,這有錯嗎?”結果此人還是吃了罰單。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1-8 15: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