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谁把小悦悦案停留在道德层面,谁就是助纣为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海外逸士

#1  [转载] 谁把小悦悦案停留在道德层面,谁就是助纣为虐

siyu

小悦悦震动世界,愿她在天堂快乐。

从彭宇案到药家鑫案再到小悦悦,这是为什么?

呼唤爱心显得自己很萌,站到道德制高点上谴责当然也永远不错,但是,这是道德问题或者只是道德问题吗?

听听小悦悦案肇事司机如何说:压死一个人最多赔几万元,但是压得半死不活,那就是一个不知道多少的数字。

这话很冷酷甚至邪恶,但是不能说没有他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道理,道理有时就是残酷的。

假设一下,如果徐老太有法定的免费医疗,又何必诬陷彭宇(姑且先这么说,因为这件事并没有水落石出,只是那位法官的判词太过荒谬)?如果药家鑫明知撞的张妙当然有医疗保险,药家鑫有没有什么理由一定还要出手挥刀?如果确信小悦悦一定有免费医疗,肇事司机能预判自己将承担什么,那么后轮会不会继续碾压,有没有可能停止作恶下车救人?如果那十八个路人无须担心自己可能卷入不可知的一场灾难,那么,是不是依然会掉头而去?

然而,这个假设也许极其荒谬,全民医保?不可能。如今的医疗费用是多么他妈的高昂荒唐可怕!全民医保据说要1600亿或者3000亿或者6000亿(美国是9400亿美元),政府当然不肯拿钱出来或者拿不出钱来,国家财政的钱是一定要用来举办奥运世博亚运大运青运的,财政收入是一定要用在吃喝、公车、旅游以及维持这一万多亿支出不准百姓说三道四的稳定上的。

那么,慈善机构譬如红十字会有没有钱呢?也没有,那里有郭美美。

医保缺失,政府缺位,慈善不知道在干什么,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卫生部偏偏开天辟地作热心状出来搅合,出台老年人跌倒技术干预指南,这简直是恶搞。难道青年人或者中年人跌得不省人事无法爬起了就可以随便出手搀扶?卫生部为什么不分别继续出台小孩、青年、中年跌倒技术指南呢?因为他们是来作秀凑热闹的。

不久前上海东方电视台曾经就扶不扶跌倒老人有场专题讨论,专家照例在道德或者文化问题上兜他妈的圈子,并且趁机秀自己浑身的道德高尚。只有几个老外戆大嘉宾听说中国没有全民医保,竟然莫名惊诧。这怎么可能呢?于是洋嘉宾不可思议、无话可说。他们还能说什么呢?难道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车祸无法杜绝,碰撞无法避免,老中青幼跌倒也总会发生,如果一条条人命仅仅是激起两个星期的死水微澜,最终总是停留在呼天抢地的道德谴责和呼唤良知上,而政府却在旁边高瞻远瞩地号召要以德治国。那么,悲剧绝不会就此停止。

谁再把小悦悦案停留在道德层面喋喋不休,谁就是助纣为虐。

不管是撞人还是被撞,也许下一个就是你。



天生我材竟何用﹖
2011-10-23 10:36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停留在醫保層面,跟停留在道德層面,相去無幾。得從社會制度上去分析。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0-24 15: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