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人不可貌相 文不可“髯”量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人不可貌相 文不可“髯”量

【人不可貌相  文不可“髯”量】

  “髯口”,俗稱“假鬍子套”,京劇老生演戲時,套在口上,以表現慷慨豪邁的英勇氣派。不信?你讓譚元壽譚老闆不戴“髯口”,唱一段《定軍山》試試,看會是甚麼味道?

  當然,這是在舞臺之上,理當如此。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不能以“髯”取人。

  大文豪蘇軾蘇東坡,寫出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千古名句,被譽為持銅琵琶、執鐵綽板的關西大漢,是豪放派詩詞的奠基領軍人物。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坡公,鬚髭稀薄,不戴“髯口”。後輩畫家,為其畫像時,沒來由,只好揣摩其詩詞風格,肆意“添鬍加鬚”耳。

  蘇門四學士之一的秦觀秦少游,填詞《鵲橋仙》淺斟低唱:“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胜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樣委婉清麗的詩詞,秦觀寫了無數。稱其婉約派大家,他當之無愧。

  閉目遐想,秦少游寫出的詩詞如此纏綿悱惻,一定是個白面書生了。錯,他是個大鬍子,人稱“髯秦”是也。他若上臺唱戲,不須再戴髯口,髯口也戴不上去唷。

  性情和外貌的巨大反差,是個非常有趣的談資,文人常用來相互逗趣兒。那一日,友朋聚會,髯秦的大鬍子,立即為眾人訕笑。少游荒不擇“語”,竟然搬出孔子的話來自衛:“子曰:君子多乎哉!”此取“多乎”為“多鬍”之諧音,意思是說,“多鬍”便是君子。眾人一時語塞。

  蘇東坡在一旁聽了,可不幹了。心中思忖:你秦少游鬍子多,就說是君子,那我鬍子少,不就是小人了?於是靈機一動,也拿孔子的話來反戈一擊:“子曰:小人哉,樊須也!”此取“樊須”為“繁鬚”之諧音,意思是說,鬍子多了纔是小人呢。少游語塞。

  打趣語帶機鋒,狎翫引經據典,不忘炫耀學識才智,古人樂此不疲。現代人不玩這種遊戲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9-22 16: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打趣語帶機鋒,狎翫引經據典,不忘炫耀學識才智,古人樂此不疲。現代人玩不了這個遊戲。”——真是啊,现代人基本上不玩这样的游戏了。


2011-9-23 10: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