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中國媒體集體圍剿芮成鋼:使中國人臉面無存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海外逸士

#1  [转载] 中國媒體集體圍剿芮成鋼:使中國人臉面無存

针对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向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提问,中国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批评芮成钢,既无礼又无知,使中国人脸面无存。

9月14日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芮成钢在主持分论坛时对祖籍广东台山的骆家辉(Gary Locke)提问:“大使先生,听说您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钱?”芮成钢大概想给新来乍到的骆家辉一个“下马威”,可是没想到老辣的骆家辉轻松化解:“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我们领事馆的官员还是北京大使馆的,也包括总统的内阁成员,一般的规则就是坐飞机时坐经济舱。所以我认为,当我作为这样一个很随便、很随和的人,我真正代表了美国人的真实做法。我希望我所展示的这种开放性,能够让中美两国人民更多地认识彼此,打破一些壁垒。”

中国新闻周刊网9月19日评论说,芮成钢与骆家辉一问一答间,高下立判。就像芮成钢曾经分别代表中国、代表亚洲、代表世界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问一样,这一次,芮成钢的“天问”也受尽网友嘲弄。作为一名东道主,芮成钢近于刻薄的提问有违起码的礼仪常识;而作为一名记者,芮成钢的问题技术含量又太低,不但没有让对方出丑,反而被上了一堂政治文明课——所以,遭到各种打脸是必然的。

提出“天问”之后,芮成钢显然意犹未尽,还在微博中如此说道,“他(骆家辉)总是抓住一切场合和机会不遗余力的宣传推广美国的价值观。从背包喝咖啡,到坐旅行车,坐经济舱,都精准地得到拍摄传播议论。”对此,文章说,芮成钢对骆家辉的刻薄,可能来自对“美国的价值观”的不满:你好好地做你的驻华大使好了,干嘛非要在中国宣传“美国的价值观”呢?

自骆家辉走马上任以来,这位美国驻华大使就在媒体上有极高的曝光率。也许骆家辉自己也没料到,背着背包喝咖啡,轻车简从到小店吃北京小吃,舍弃商务车坐旅行车,坐飞机时坐经济舱——这些在美国官员中极为寻常的举动,在中国就有上报纸头条的可能。为什么呢?因为在中国,像骆家辉这种省部级干部,怎么可能在不进行交通管制的前提下,跑到一家卫生状况堪忧的小店吃东西?想象这种场景都会让人发疯,要么是部长,要么是我们。

“坐旅行车,坐经济舱”不仅是“美国”的价值观。放眼看天下,美国之外,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瑞士……任何一个现代文明国家的大官小官都是这样做的。现在,中国也不断向这个价值观靠拢。比如,这些年来,中国政府就一直致力于“三公消费”的治理:公开“三公消费”账目,遏制“三公消费”……虽然说总体效果不是很好,局部地区有越治理越猖獗的现象,但至少是在朝这个方向走,而不是因为恐惧这是“美国”的价值观,就与它背道而驰。习惯代表中国的芮成钢居然没有看到这一点?

除了这次提问骆家辉,芮成钢曾经分别自称“代表亚洲”、“代表中国”、“代表全世界”三次提问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扬名天下。《南方都市报》9月18日直接以“芮成钢是‘怨恨式崛起’的一个病例”为题发表评论说,芮成钢为什么会一次一次地以挑逗美国领导人为荣呢?
熟悉中国近现代史的人不难感觉到,中国在“追赶西方”的进程中充斥着怨恨。从现象学生存论上讲,“怨恨”的本质是“我本来应该像你那样风光,却不能如你那样得意,于是形成一种生存性的紧张情态。”为了消除这种生存性价值比较的紧张情态,怨恨者可能贬低被比较者的价值,
或者提出一种不同于被比较者的价值的价值观。对于一般人,这种怨恨会被个体经历掩埋;但对于以民族国家主义进行营销或者习惯了站在民族国家主义立场想问题的人,这种怨恨就会与个人“成败”产生心理同构,埋下心理隐患。很显然,芮成钢对自己“央视主持人”的身份缺乏省思,习惯了代表国人说话,当他将这种怨恨内化成自身价值后,在达沃斯这种国际论坛上自然就希望以犀利的逼问让代表西方的美国难堪,这样既能增强他自认为的“职业成就感”,也能为国家长脸。可惜啊,地球并没有按照芮成钢的“怨恨”把骆家辉转傻,倒是芮成钢自己成了“怨恨式崛起”一个病例。

就连一贯保守的《北京晚报》9月20日也刊发评论说,芮成钢玩笑“尺寸”未必合适。芮成钢的本意是想顺势引入论坛第一话题:美元贬值和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资产影响。可惜,他虽然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他不懂得在正式场合和外交官是不能随便开玩笑的。尽管骆家辉的回答没有半句批评中国政府官员或芮成钢无知的话,稍有头脑的人都能从中听出他的潜台词。很可惜,芮成钢没有听懂,他事后还在自己的微博上评论。这种非官方、非正式场合的个人微博,骆家辉身为大使,当然不会回应。

《北京晚报》说,芮成钢不是一般的无知。芮成钢丢的不光是自己的人,而且是在“洋人”面前丢人。骆家辉虽然是华裔美籍人士,但他不仅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更是美国大使,一言一行代表美国人。美国大使,“总是抓住一切场合和机会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美国的价值观”这有什么值得奇怪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大使,都会抓住一切场合和机会不遗余力地宣传本国的价值观,除非这个国家没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外交官打交道,芮成钢太欠火候,太显无知。无知而又不自知,这就让我辈总是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人的脸就被芮成钢给丢了,又一时想不出从什么地方找回来的办法。

腾讯网今日话题说,芮成钢的玩笑让很多人反感,不是国人懂不懂幽默的问题,是因为在当下国内官员公费私用,讲究排场问题严重的背景下,这种愚蠢的调侃给人感觉就是官员高规格出行是常态应然,轻车简行反而显得寒碜。要是骆家辉坐商务舱来倒是可以调侃他别忘了美国还欠中国的钱。



天生我材竟何用﹖
2011-9-21 10:49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道不同,不可與語。“中國在“追赶西方”的進程中充斥着怨恨”,或其道也。駱家輝並非天人,然相形之下,芮成鋼,徒一“怨恨”走卒耳。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9-21 15: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