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賞讀非馬先生的《退休者之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转载] 賞讀非馬先生的《退休者之歌》

賞讀非馬先生的《退休者之歌》

上城




退休者之歌

1

終於有資格
申請加入
飄來飄去的白雲
飛來飛去的蜜蜂
追來追去的松鼠
唱來唱去的小鳥
點頭微笑想開心事的小花
以及眯著眼在那裡
曬太陽打盹的老松樹
他們那個既不收年費
又不爭權益的
『永不退休者俱樂部』
成為會員

2

一腳踩了空
才驚喜發現
腳下轆轆轉動的
輪子
已伸展成一片
寬坦的實地

3

放了學的小孩
歡叫著奔向
各自的
生命探險

  


  這是首頗能打動人的詩。一個天天輾轉高樓大廈之間的人,很少有閑暇去看“白雲”、“蜜蜂”、“松鼠”、“小鳥”、“老松樹”。石頭磚塊鋼筋混凝土非法將人與自然割裂。我想起家鄉周圍一帶,由於國家公路網建設需要,田野都被工程隊占領。窗對面的工地上響著混凝土攪拌機的夜晚。我對“蜜蜂”、“小鳥”、“白雲”之類的漸漸忘卻。似乎我們人類也不再需要這些空中舞動的生靈。而我對這些擾人的機器極端厭惡,——也是我後來出走城市的一個原因(事實上我寧願呆在家裡!)。[終於],這個詞用得極貼切。我與非馬先生的感覺一樣,都急於擺脫不喜歡的事物。終於——可以——吐口氣了!
  非馬先生是獲得一勞永逸的“資格”,——“退休”,於是他“申請加入”。[一腳踩了空],[放了學的小孩],蘊藏無限的急迫感。可以看出這一路上老先生的“慌張”,因“驚喜”而“無措”。這些情感很容易帶領讀者回到童年時期的經驗。比如,當我們急於做好某件事情而不斷犯錯。盡管如此,都是可以被原諒的。而在成人世界裡,這些“過時的經驗”往往充滿了沮喪的歷程。自行車上的非馬先生,儼然已是個老者了。我們看見一個兢兢業業孜孜不倦的非馬先生。一年四季都穿著一件衣服,——工作服。他不間斷地往返在家與工作地點的途中。而這,就是咱們人類被馴服了的生活。無疑,我們將來也會因此在崗位上老去。
  工作會犧牲掉很多人初時的理想(我們都得面對工作的平庸與乏味無趣)。我想正是詩歌使非馬先生遠離了卡夫卡分裂變形了的世界。
  這,想到了以前上課的時候,教學樓的天井裡栽種的自成世界的樹木。春天和夏天,常有小鳥在樹葉裡跳。一聲聲傳到陰鬱的課堂上。婉轉清麗。歌聲把學校煩悶的一天點亮。俯在課桌上,聽。多麼迷人的時刻。後來我看到一篇關於詩人桑塔亞納文章,說的是桑塔亞納(George Santayana)正在哈佛大學授課時,一只知更鳥飛落在教室的窗檻上。他注視了一下這鳥,回頭對學生說,“我與春天有約(I have a date with spring)。”於是宣布下課,辭去教職,悄然退隱。其實偉大的老師和偉大的學生都厭倦學校生活!討厭一切僵化的制度形式。可惜到如今我都沒有擺脫某種制度對身心的桎梏。真是可悲。我覺得孤獨並不可怕。應該讓人有孤獨的空間。可怕的是人類假借某種制度某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人對人發動的迫害。那,真是心靈的災難。
  “不幸”、“痛苦”、“煩惱”,都如煙雲。“日子難捱”、“沉悶乏味”,一回首,有時反倒會真切地懷念。
  “太陽底下無新鮮事”,也許我們逃脫不了生活的枯燥模式。只是有些人幸運,有些人把路走得曲折罷了。例如你在學校裡求學時,遇到了大詩人桑塔亞納(George Santayana)在授課,這難道不是人生的幸運麼?學校生活和工作生活有某種相似之處。非馬先生的[放學的小孩],不經意的一筆,帶著恐懼的回閃。
  “終於有資格申請”,應該是“退休者俱樂部”,可非馬先生偏偏把車頭一轉。他轉向了『永不退休者俱樂部』,因為正是『永不退休者俱樂部』才需要費力申請。他以“事實上的退休”(從爭年費爭權益的工作中退休),實現了“心靈的永不退休”(似乎是永不休止自我完善的道路,——他從詩人有意識的時候就開始“探險”了)。這首退休之歌,飽含了多少人間故事。“白雲”、“蜜蜂”、“松鼠”、“小鳥”,如果一個人迷亂到連這些東西都忘記了的時候,都享受不到的時候,該是多麼悲哀。其實,人最終需要和擁有的就是這麼簡單。
  最後附帶一筆,個人認為:跟洛夫的繁複花俏相比,非馬先生的詩歌顯得溫文爾雅。讀來自然親切。我保證這決不是恭維。
  
  
  非馬先生的《退休者之歌》鏈接地址:
  http://maplereview.org/viewtopic.php?t=16767&f=8


原載:北美楓http://maplereview.org/viewtopic.php?t=28814


2011-9-10 22:16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中秋快乐,非马老师!

非马老师的《退休者之歌》平和温润,虚怀若谷!欣赏了!

喜欢这一节,对年轻生命的期许:“放了學的小孩/歡叫著奔向/各自的/生命探险”


2011-9-11 02: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