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麗江故事連環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麗江故事連環套

【麗江故事連環套】

  老總打電話給秘書:這幾天去麗江玩玩,你準備一下。

  秘書打電話給老公:這幾天我要跟老總去麗江開會。

  老公打電話給情人:這幾天我老婆不在家,過來陪我吧。

  情人打電話給輔導學生:這幾天老師有事不上課,你自習吧。

  學生打電話給爺爺:這幾天老師有事不上課,爺爺你陪我玩吧。

  爺爺(老總)給秘書打電話:麗江去不了,孫子要我陪。

  秘書給老公打電話:老總突然有事,不去麗江開會了。

  老公給情人打電話:老婆不走了,下次再說吧。

  情人給輔導學生打電話:這幾天照常上課。

  學生給爺爺打電話:老師說這幾天照常上課。

  爺爺(老總)給秘書打電話:還是去麗江吧,你趕緊準備一下。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9-8 15: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按:中國官員日前稱:中國(還遠)不是共產黨國家。這種說法亦沒錯。像竇爾墩的光明磊落,本是中華民族的國民性,現在祇見於草根階層。而在上層,充斥著雞腸鼠肚、鬥狠逞強的黃天霸。更且,黃天霸們還在向下伸展蔓延,像孔慶東、司馬南之流皆是。任其這樣下去,總有一天,中國一定會變成真正的共產黨國家。】

【京劇欣賞】《連環套》

竇爾墩去掉心中三十年的執著

轉自網絡/作者袁榮易


  「連環套」是一齣非常吸引人的戲,連環套寨主竇爾墩(花臉飾演)行險盜御馬,只為了三十年前的一件執著事,結果在官府派出黃天霸(武生飾演)尋回御馬的過程中,他大大的露臉、又大大的顏面盡失,進而執著全去,歸還御馬隨同黃天霸到官府認罪。

  「執著」這件事是全人類心中共有的痛處,只要你有就會讓你摔跟頭。明白人摔了跟頭心性獲得提高不再陷溺,不明白人越摔越執著大家看著也跟著發悶生愁。「連環套」好看的地方就在竇爾墩表現那個勘破執著向上提昇的勁道,讓觀眾神清氣爽,如被滌清一般。

  這齣戲劇情編得十分兇險,竇爾墩盜馬為的是嫁禍給三十年來怨恨著的對象黃三泰,當年比武,黃三泰比不過,竟用暗器傷他將他打敗,竇爾墩為此憤憤不平,誓報此仇。盜馬故意留下字條「黃三泰盜」,讓黃三泰承受整個朝廷圍剿的壓力。

  他沒想到的是黃三泰已死,而朝廷抓不到黃三泰就抓其子黃天霸,是時黃天霸在清官施世綸手下出任漕標副將之職,因此責成黃天霸破案,否則罪過由其承擔。承受重大壓力的黃天霸在眾好友的協助下找到線索,他假扮鑣客一人上山,假稱某處有某匹好馬引誘竇爾墩說出御馬的下落,竇果然中計說出盜馬及與黃三泰結怨之事,黃天霸自承乃黃三泰之子,雙方都大吃一驚,並另約次日山下比試了結恩怨。這段「天霸拜山」是楊小樓(飾演黃天霸)的拿手戲,楊小樓又最中意找侯喜瑞(飾演竇爾墩)搭配,兩人詮釋這齣戲禮中帶險、黃竇二傑悠閒又緊張的氣氛,扣動人心。

  竇爾墩光明磊落的形象家喻戶曉;黃天霸也是豪傑,卻時時展露雞腸鼠肚的形象。黃天霸熱中功名,為了利益能立即變臉、鬥狠逞強,這種人易得統治者賞識,有人譏為「鷹犬」。竇爾墩、黃天霸都是執著,竇的執著在明白(領悟)後就能去掉;黃的執著是不明白的執著,他認為執著於常人的名利沒什麼不對,即使擠兌、傷害到別人他也不以為意,也因此常讓人對他感到不舒服。

  戲中藉著朱光祖(武丑飾演)點出黃的狹隘個性,好在黃也能接受諫言,朱光祖雖受氣仍願幫他。朱光祖深夜潛入連環套山寨,迷倒竇爾墩盜走竇的武器—護手雙鉤並在桌上插上黃天霸的鋼刀,意思是黃天霸夜裡來過,鋼刀本可取竇之命。第二天比武,竇豪邁的自認失敗,按約定還馬及束手就擒。朱光祖一點不居功和平解決這件事,說起來朱的道德也高過黃許多。

  共產黨策動西安事變,後因蘇俄另有圖謀叫放蔣介石,張學良敢做敢當陪同蔣介石回南京,終遭軟禁。挑撥這件事的中共特務頭子周恩來(原本就是他策動張叛變)卻譏笑張:「看京劇『連環套』中毒太深了。」(意指張效法竇隨黃回去的事)一點也不同情張被囚的命運,共產黨這種視人命如草芥,用過就丟的狠毒心態表露無遺。張學良還懂得做人要講道義,周恩來卻視道義如無物,根本是不配當人。「連環套」有如照妖鏡,造出了一個邪惡的周恩來。

京劇視頻《坐寨盜馬》方榮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zFY84O77w&feature=related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1-26 16: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bbcodeurl('http://cache.news.yninfo.com/imagesdata/20111221/53/12487125705135508293.jpg', '
')

麗江客棧景色宜人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2-2 16: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