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當作家是要餓肚子的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當作家是要餓肚子的

當作家是要餓肚子的

  就讀於成都三本獨立學院中文專業的大四學生來信說:“現在本科學生遍地都是,三本的學生很沒有競爭力。不過,我們學院的社會關係很廣,所以,我經過了一個簡單的面試就成為了某縣銀行的實習生,因為工作出色,不出意外的話,可能順利留下來就業。

  “讓我糾結的事情來了。如果順利工作,拿一份不錯的穩定的薪水,工作環境好,當衆人眼中的小白領,過不算拮据的生活;但我很喜歡我的專業,也有點想繼續往社會學方面深造。傾向於從事中文類的工作。但是,下決心要考研的話,不一定能考上,反而把找工作的時間耽誤了,就算讀了出來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如果輕易地放棄了銀行的機會,去尋找自己想做的工作,就不一定能夠再找到這麼好的企業了……我害怕我放棄了一個好機會,去尋找所謂的美好,到頭來發現所謂的美好也爬滿了虱子……

  韓寒在博客上曾經感嘆作家寫作收入的微薄。有機會出書的作家,在有志於當作家的群體中,已經算是佼佼者,一本書首印兩萬,更是相當了不起,假如書定價20元,版稅為相當不錯的10%,稅後所得,不到4萬元。就算一年能出版一本書(大多數作家是做不到的),光靠這年入四萬生活,如果在城市裡是相當拮据的,應該比某縣銀行的職員還要窮吧。

  作為寫作者中的一員,正因為深知文字這一行謀生的困難,每當媒體上一位名作家侃侃而談自己的作品有多深刻時,我總是會盡可能多地了解他在作家身份之外,是靠什麼謀生的。因為“名作家”都不是一蹴而就,大部分是辛辛苦苦寫了十多年,然後一夜成名。你看到的是現在他寫一部書能掙多少多少萬,你沒看到的是之前十多年他是怎麼捱窮的。拜網絡和我媒體職業的便利所賜,我知道了很多作家的另一個身份:有的是公務員,某市某區的街道辦事處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的掛靠在八桿子打不着的事業單位,可以不去上班,但能拿到基本工資和四金;有的在學校任職;有的是工廠的宣傳幹事;還有的先在洗衣房當藍領,後在學校任教……

  而作家和作家碰到一起時,通常不會聊你在創作什麼,或者我在創作什麼,因為寫作是個極端個人化的私事,除非作品已出版,否則很難拿出來溝通。作家們聊的和普通上班族一樣,大多是些熟人的八卦,比如:張作家上課教的是馬列,寫的作品卻都是無政府主義,因為實在太擰巴,最近精神狀況不太穩定;李作家最近投資被騙,經濟上出了問題,到處借錢還貸;趙作家開始練書法了,你知道嗎,他一幅字值5萬;陳作家墮落到去做編劇了,不過聽說每集能掙好幾萬,來錢很容易……

  活得舒服不容易,活得舒服的同時還想製造點精神滿足就更不容易,其實大家都在想辦法走平衡木。從別人的八卦裡,你可以讀到每個人是怎麼玩“生存+生活”這根平衡木的。沒有最好的,但總有最適合你的。

  生活是美好,還是爬滿虱子,取決於你是用美好的心態去看,還是用爬滿虱子的心態去看。在我看來,銀行與“中文類”工作並沒有衝突。作家缺的是素材和生活經驗,銀行經驗對有些作家來說也許相當寶貴;此外,就算你放棄了眼前的機會,又沒有找到你想要的“美好”,生活也沒有因此爬滿了虱子,至少你收穫了勇氣吧。除非你覺得收入好的“中文類”工作就是美好,而收入差的“中文類”工作就是爬滿了虱子。

  (作者電子郵箱:from9to5@live.cn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1-9-6 21: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唔緊要,餓不死,煮字可以療飢嘛。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9-7 15: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3  

怎么有这样的印象:一些青春偶像派,帅气,美丽的作家们背后都是一个团队帮他们写,说是他们的作品,然后把他们包装成“作家”的样子去示众,去被采访,搞速销,这个好像跟搞“假唱” 一样,  歌手都把麦克风颠倒着拿了, 歌竟然能”唱“出,穿帮,“作家”被采访时语无伦次,不知所云,穿帮,得多练。


2016-5-17 11: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4  

枪手,英语好像叫 Ghostwriters
我也想找一个枪手帮忙写作,重金礼聘阻击手。

鬼车: Ghost cars  警察“便衣”车。


2016-5-17 11: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