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清夢一則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清夢一則

【清夢一則】

  余日常很少做夢,昨日無由,竟“做了一夜的夢”(據醫科專家說,所謂“一夜的夢”,其實只是片刻)。夢中自己正讀“古詩十九首”呢,原來這“古詩十九首”竟是十九本線裝古籍(注:19“詩”變成了19“書”,何其荒唐。清夢就是清夢嘛),摞在案右,宛若山丘。

  隨手從中間抽出一冊(注:要從一摞線裝書的中央抽取一本,可不容易。必須先移開上面的本子,方可拾起所要的那本。然而在夢中,我可以只用一隻手任意地抽取,書堆不致散亂。清夢就是清夢嘛),檢視之下,這是一本《清稿類鈔》。隨便打開一頁,原來是“上圖下文”的版式,似曾相識,心尤竊喜。

  急展閱其文,曰:“百年歲月閒中得……。”(注:醒來後只記得這一句了,清夢就是清夢嘛。)上首的配圖是一頭大象,矗立在一葉“蚱蜢舟”之上,週圍人影來回晃動(注:這已經不是書面的插圖,而是影視了。清夢就是清夢嘛)。舟尾微波蕩漾,有小鴨數隻游弋,嬉戲追逐,怡然自得其樂……。一夢醒來,竟是美國的勞工節(9/5)清晨。乃記下殘句,以備查攷。

  注:《古詩十九首》是漢代古詩,作者不詳,收錄在蕭統《文選》中而傳世。流膾人口的名句有:“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古書中“上圖下文”的版式,多見於童蒙書和通俗話本。家藏線裝書多有散軼,現我手頭惟餘一小冊《唐詩三百首》而已。

  《清稗類鈔》由清末舉人徐珂編撰,內容是稗官野史、逸聞趣事。而《清史稿》則是一部清代正史,由趙爾巽等人於辛亥革命後集體編修。據查,未見夢中所見之《清稿類鈔》一書,清夢就是清夢嘛。

  “百年歲月閒中得”似一殘句或某上聯,不記得有何出處。夢前一天,無意中曾披閱清人王文治所撰一聯:“人間歲月閒難得,天下知交老更親。”不知夢中所吟之殘句,是否本於此聯?

  “小舟大象”的配圖,我想應該是“曹沖稱象”的歷史故事吧?小時候對這個故事,早就“眼”熟能詳了。是的說曹操之子曹沖,尚在沖齡,居然能想出“船沿刻記”的方法,稱量出大象的重量,譽為神童。

  “小鴨子游弋”,似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意境。夢中見之,是否跟昨天吃了烤鴨有聯繫?從現實到夢境,可以是這樣的“路線圖”嗎?順便說,我家吃烤鴨,略有點小傳統,總在節頭節尾,有意識地以中國烤鴨替代美國火雞。蓋稍嫌火雞肉“木”,不夠滋味也。

  夢中的“上圖”和“下文”,涵義顯然不能匹配:曹沖早夭,不涉“百年歲月”。清夢就是清夢嘛。

2011-09-05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9-6 16: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XYY老师的清梦,好象一点也不清呀。内涵深深的庞杂得很。

分享了、欣赏了佳文!


2011-9-7 10: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3  

希望以後夢裡能做到閱讀推背圖﹐解釋一下中共後面是哪個朝代。文革中有人帶給我
看過。匆忙一看﹐讓人帶走。現在毫無=印象了。


2011-9-8 08:51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這個嘛,不用我做夢,早有許多人用《推背圖》推算過了。言人人殊,殊途同歸。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9-8 15: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附:上圖下文一例


bbcodeurl('http://cn.yimg.com/zhao/haizi111.jpg', '
')

舊式啟蒙讀物樣式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1-3 16: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