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不要害怕把自己的...扒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不要害怕把自己的...扒开

昨天看到关于南朝鲜人口心理抑郁的观察文章,有些受触动。

文章中说,南朝鲜按人口统计的自杀比例,和少数其他国家共居世界最高位。这个数字对我来说是比较陌生的,我以为,亚洲地区这方面能拎出来的就只有日本。

除了地理距离和肤色饮食等等,南朝鲜和中国大陆地区的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它同时是一个宗教多元的社会。而中国大陆地区的自杀比例并不那么高。我也曾以为,宗教信仰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自杀的几率,那么多中国(女)人喜欢看南朝鲜的肥皂剧,想必它是个快乐幸福的国家。读了那则观察报道之后,或许要刷新自己的认识,把宗教的影响和特有的地域文化区分开。

文章对南朝鲜自杀现象的分析指出,许多人觉得能扛过去就扛过去。这一点,迎合了许多中国人的惯常心理。文章又提到,在南朝鲜,人们比较忌讳谈及自己内心或情感的深底问题,这也重叠了中国社会关于心理健康的态度。只是,两国的经济形势、家庭结构和社会分工,存在许多不同。在中国,女性承担的压力,也许(我是说也许)比南朝鲜妇女所面临的,要重许多,也就是说,中国的男士,相对比较逍遥或“潇洒”。然而,社会在变,中国迟早有一天也会出现类似的难题---抑郁和其它心理疾病的凸显。

南朝鲜的法制相对健全,经济比较发达,但这些都不足以打破人们思想里的某种禁锢。人,难免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这很正常,就如同电脑会出故障,会乱套。然而,不“打开”检查而硬挺过去的做法,可能会导致“死机”。

当然,光去打开心灵看霉斑并不能消除心理的不良情况或疾患,但是,在阳光和视线进去的时候,也有关爱和支持。人一定要有朋友,不一定是铁杆或怎样的知交,但一定要有可以安全交谈和分享的群体,这对心理或脑健康很关键,它会让心灵更开阔,视角更灵活。不要害怕把自己的头盖骨扒开(标题里我省掉了这个“恐怖”词汇)。

当前的中国或其它地区,称职和业道精通的心理医生或者心理辅导师可能不多,但帮助脱离抑郁状况和缓解心理/社会压力的第一步,是否要从放下回避打开心灵开始呢?

也是在昨天,偶尔窥见南朝鲜社会现象的边缘一角,让我对其社会压力多少增加了认识---南朝鲜法律强制要求成年男性公民服军役,这里没有什么DADT的政策或“歧视”性拒绝入伍。可是,一旦在服军役期间发现同性士兵间存在了两厢情愿的性行为,两个人都会以“相互强奸”的罪名而被撤销役务。“相互强奸”? 这个词让我琢磨了好半天。当然,该军法在2010年被认定不符合宪法,正等待上诉和最终裁决。2018年冬奥会之前,相信这些都会尘埃落定。上面的这一切本来不足以让人大跌眼镜,而相当严重的是,资料中说,南朝鲜工作应聘之前,要求男性应聘者提供详细的服役资料,而那些因为“相互强奸”罪名而被开除的人,所将受到的礼遇是可想而知的。当然,雇主看到这一信息并不代表应聘者不能得到职位,毕竟南朝鲜是个相对宽容并不断更新前行的国家,只是,一个记录细致和运作系统的完整,在秩序的另一面,也让压力骤增,当然,这里没有反对秩序和细致的意思,仅对社会现象稍作感想。


2011-7-8 10:3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