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這個“政” 還能“改”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這個“政” 還能“改”嗎?

【這個“政” 還能“改”嗎?】

  八九64時,學生的主要訴求是“反官倒、反貪污”,尚未深入到“政治改革”的層面。當時的總理李鵬,卻聞“反”色變,暴跳如雷。後經鄧小平拍板,學生終於被血腥鎮壓了。

  設想,當時若能順應民意,以鄧小平的腕力,挾毛澤東的餘威,推動反貪改革,應該不是難事。鄧亦可成為戈爾巴喬夫、蔣經國式的前進人物。可是,鄧小平還是學識淺薄,火候不足,不能跟他們相提並論。不久,鄧又扼殺了胡耀邦、趙紫陽的政治改革進程,他便錯上加錯了。可嘆者,歷史雖經常重演,然機會錯過了,卻不能再來。

  二十餘年後的今天,中國早已不再是“官倒和貪污”的問題,亦不再是“政治改革”那麼簡單了。現任總理溫家寶,卻仍重彈政治改革的老調。自去年八月起,已在多個場合下大聲疾呼了11次。最近一次是4月2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說的。但是,跟以前一樣,遭黨媒封殺,未予報道。總理的話全打了水漂。想當年,溫家寶的前任朱鎔基,上任伊始,信誓旦旦,把自己的棺材都給準備下了。可現在呢?看他的退休生活,還不是躺在這個體制上,活得挺滋潤的嗎?

  溫家寶老調重彈,不論出於甚麼動機,他一定是喝錯藥了,成為時代的悖行者,唯有吳邦國的“五不搞”纔是正朔呢。既然中國鐵定了“五不搞”,就完全不存在“政改”的問題。任何搞政改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近代歷史上,大刀闊斧搞政改的人,大概祇有雍正皇帝了。他因此而承前啟後,成為“康雍乾盛世”的軸心人物。然康熙朝後期,積弊已深,雍正雖奪得大位,權力齊天,卻因熱中政改,上下樹敵,在位僅十三年(康乾御宇均得六十年),竟不令終,死因成謎。光緒遠遜,步其後塵。

  歷史殷鑒哪!現在的中國,連句“政治改革”的口號都喊不了,後面還扯甚麼淡?設想,把政治局九常委,換成九個溫家寶,都不頂事矣。現在的“鐵打營盤”,早已不是政治機構,而是利益集團,整個一個土匪窩。換句話說,這是一架百竅機關,盤根錯節,牽一髮而動全身,沒有人敢動,亦動不了。政治改革,沒戲,過了那個村寨,早就沒店了。道不行,此路早已不通。

  以前是聞“反”色變,聞“改”色變,到今天,色已經不用變了,亦變不了啦。現在是,貪瀆人人有,腐敗處處在。哪個土匪能跟自己的利益過不去?現在爭奪的,是權位。有了權,雞犬昇天,就能保住既得的貪污,再尋求新的腐敗,唾手可得。而一旦成為“敗寇”,就只能做“成王”的墊腳石。所以權力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這樣的政權,按照民間的說法,病入膏肓者,必須到“紅腳盆”裡翻過一次了(死了再投胎)。

  上紀五六十年代,當局有句名言,常用來警告青年學生:“你要關心政治,別走白專道路。”現今世道丕變,警告變為申斥:“你這是在搞政治!”可笑滄海桑田,歷史的詭譎,竟至於斯!然觀其實,不難理解,申斥和警告,看似矛盾,卻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人民沒有公民權,政治乃是獨裁者的禁臠。半個世紀以來,獨裁者把禁臠捂得死死的,卻焐成了一隻臭雞蛋。聽說過臭雞蛋還能再造複元的嗎?糞土之牆,尚不可杇,何況臭蛋乎?

  雞蛋之臭,其臭有二:一是道統之虛弱化,二是執法之野蠻化。所謂道統,乃是政權的合理性、合法性、號召力、凝聚力。如果說,這道統在毛周時代曾有頂峰,那麼,華國鋒鄧小平時代就是強弩之末。到了江胡時代,吃完了老本,早就行進在負面的座標上了。

  至於執法,亦即國家機器。在和平時期,國器虛設,人民安居樂業,廟堂歌舞昇平。且看今日,國器搖搖欲墜,惟靠武力勉強維持,祇見左支右絀、捉襟見肘。於是,用於內部“維穩”的費用節節提高,去年竟達5140億人民幣,遠超國防開支(如將瞄準臺灣的1400枚導彈移除,此費用落差就會更大)。政府“維穩”執法之野蠻化,便有了滾滾財源。國家視其子民為世上最大的敵人,又視臺灣同胞為次大的敵人,這是個甚麼樣的政權,這是個甚麼樣的國家呀?

  其實國器乃是道統之延伸,兩者不可分割。沒有了道統,再強大的國器亦必隳墮。毛周時代,雖不稱合理道統,卻少見人眾上訪,數十年沒有自焚案件。而如今,這些都成為小兒科了。現在動輒嘯聚萬人,衝擊無良國家機關,此起彼落,倏成燎原之勢。

  執法之野蠻化,反過來又毀損道統。兩者惡性循環,互以幾何級數放大,臭雞蛋成矣。雞蛋一旦臭了,便無可逆轉。

  那麼臭雞蛋的前景是甚麼?趕緊問你媽去,臭雞蛋該如何處置。

2011-06-03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6-3 14: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