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有兩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我有兩母

康乃馨Carnation——獻給母親們的花



bbcodeurl('http://www.gg88.com/a003/Wallpapers/G0085/6_GG88.COM_.jpg', '
')

bbcodeurl('http://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cdfe7281affd7ec2bd3e1e36.jpg', '
')

bbcodeurl('http://image.cn.made-in-china.com/2f0j01KenTQFCoZrqa/%E5%BA%B7%E4%B9%83%E9%A6%A8.jpg', '
')

【我有兩母】

  我是個幸運兒,我有兩位母親。當然,我祇有兩位母親。

  第一位是生母、乳母和養母。她是我的天,給我身心,哺育我成長,教育我做人的道理。凡是世間一個母親能給的,她全給了。凡是一個孩子能得到的,我全有了。夫復何求?

  第二位母親,亦有血緣關係,她是我的姑母,父親的胞姐。那麼,姑母怎麼就成了母親呢?容我道來。

  原來姑母命運不濟,早年守寡,堅拒再醮。雖然衣食無憂,但是拖兒帶女的,生活難免孤獨艱辛。姑母有三個胞弟,她跟大弟,亦就是我的父親,最為相得。又跟我母,情同姊妹,在一起,可以相互依靠,充實親情。於是我們兩家,合而為一,住在一個屋檐下,吃一口鍋裡的飯。

  姑表兄姐皆長我許多歲,生活已無須太多提攜。我一出生,姑母便是我的當然母親了。除了餵奶,我就在她的懷裡長大,跟她最親。能吃飯了,全由她餵,因為我就認她餵,她餵的飯最香。我最樂意的事,就是管她叫“大伯”,以與“爸、媽”區別。

  我會永遠記得,上學第一天,雖然學堂近在咫尺,卻是大伯背着我上的學。我放學了,她早早地候在學堂門口。從此,她一定要親自接送我上下學。我寫回家作業(那時叫“做功課”),一定要她坐在近旁,方能靜心向學。她亦樂意為我伺候筆墨。冬衣夏扇,更不嫌其煩。總之,她把母愛,全數傾注在我身上,便是表兄姐,亦無由跟我平分她的愛,更不用說我自己的兄弟姐妹了。我知道,過去的清代宮廷,王子有“易母而育”的規矩,我雖不是王子,亦未曾易母,可我心裡,視大伯為當然母親。

  此家雖由兩家合成,其實是一個完整的大家庭。四代親情,些無罅隙。兄弟姐妹之多,其樂也融融。大小提攜友善,決無私好。偶爾發生小爭執,亦如玩狎。現在回想,這實在是一個長幼咸宜、健康益智的生活環境。我們都感謝長輩的好安排。

  家有兩母,真是幸事。一母善哺育;一母善治家。一母善曉喻;一母善呵護。一母心地善良,又剛正堅韌;一母思慮縝密,善全局考量。而兩母之共同處,皆心胸豁達,急公好義,仁愛平和,知書達理。說來我的啟蒙,亦全仰兩母。三百千,詩詞曲,許多皆由兩母口授,成頌時有口無心、不明所以;曉意後,則終身受用不盡。

  我在兩母的照拂下,不覺寒來暑往,日月如梭。自檢有否“孤犢觸乳”的情形,我不便自道;但是“驕子詈母”,斷然是沒有的。惟言寸草微心,永難報得三春之暉。

  待我學業稍進,來自學校師長的教導漸多。人事更張,多是鼓勵和褒揚。說來可喜,也未知是喜是憂,學業得以一帆風順。雖不時時“跳級”,卻每每“保送”昇學。再後來,漸次有了“領導”垂青,視為“重點”,那就更不知是喜是憂了。

  英國先哲喬治‧赫伯特(George Herbert,1593~1633)說過:“一位好母親抵得上一百個教師。(One good mother is worth a hundred schoolmasters.)”可惜他未曾說,兩位好母親抵得上甚麼?那現在就讓我以自己的經驗,來作點補充吧:“兩位好母親,根本不是教師所可比擬的。”我現在需用的知識,遠超學生時代所習。打自母親馱我上學,直至讀完洋博士,所有授業教師,屈指算來,豈止百人之數?他們所授課業,我當然沒齒不忘,但就知識層面本身而言,皆已離我遠去。而兩母的慈愛和教誨,一如天然湧泉,源源來自心胸,且終身相伴,取之不盡,生命不息,用之不竭也。

  洞察世事,需要獨立思考。反觀故國之人事坎坷、國運衰微,皆因獨裁內鬥、罔顧民意所致,較之吾兩母之才能,竟不及於萬一耳。對於那些自稱“媽媽”的領導,我現在祇有“驕子詈母”,方敢面對國民社稷。所幸自己並未涉足任何黨派,得以完身。

  兩母現象雖不常見,然而跟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祇要是母愛,同樣無私,同樣平凡,同樣崇高,同樣偉大,實無有匹儔者。今謹以此小文,聊配佳釀兩觴,供奉高臺之上,另備時新果蔬若干,皆是在日所好,適逢春風駘蕩,康乃馨香,恭請兩母眷顧尚饗!附記:一母活過實足百齡,一母跟兩位姨母一樣,均是臨近百歲,無疾而終。這大概就是“仁者壽”的緣故吧?倘若沒有育兒之艱辛,她們一定活得更久。

  我是個幸運兒,我有兩位母親。當然,我祇有兩位母親。

2011-05-05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5-5 15: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两位母亲都是慈母。

借XYY老师的线,祝天下母亲母亲节快乐!

第 1 幅


2011-5-6 02: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