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角落与角度之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周宇

#1  角落与角度之一

跟大家分享一些旅途见闻。暂时没有时间回复任何询问,请谅解。



涂鸦这个文化形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突出了实用、无个性以及不合作。外国涂鸦基本上个性独特,重于表达个人感觉,并且互相之间以错落有致、互不干涉为主。这真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了,信息化这个词坚决地精简掉了个体的艺术性,转而以纷乱的迅速更新而呈现出一种新的时代艺术风格,它以泯灭了个体的整体性为特色,这正是我们时下的社会文明模式。



传统在乡村的外围寂然地存活着,像山沟里的酸枣树一般顽强。一种时间剥走了墙皮,模糊了玻璃窗,带走了刚刚长出胡须的年轻人,另一种时间被电线拴住,被砖头的拱门圈住,被挑开门帘邀请进来的笑颜挽留在炕头。人在和历史的搏斗中互相塑造着对方。



戏台,背面,位于新建的临汾城西河畔的公园,跟旧城墙仅存的一点遗迹毗邻。



我喜欢那种勃发的生机,一丛树枝就像忽然从一角涌了出来,涌向天空。树木用了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来创作这个喷涌的动作,生命从未放弃与生俱来的勃发伸展的激情,跟初生的幼苗没有多少区别,面向自由、面向无限。这是在道家祖庵拍的,身旁是一个阁楼样的建筑,正面一堵墙上大字写着一篇散文体的现代文学,论证天人和谐与道家追求的一致性。这种和谐跟佛家的心灵环保不是一个概念。心灵环保讲的是心灵环境的净化,然后通过万法唯心造的原理,造就清净的外部环境;道家的天人和谐是天然地突破了我的概念,把自然作为整个的最大自我。不过,细说起来,佛家却又再进一步,把这个自我也破除掉。儒家弟子们呆看着这两位在高处论道,直到升至肉眼看不见的高处,而双方的论战今天依然悬而未决。



关闭了污染大户,终于河水清了,天空蓝了,这是振奋人心的事情。鸭子们每天排着队出门,过街,下河,顺着河水吃水草。农村在迅速地城市化,也带来了城市的难题,比如垃圾的处理。水管、油路、网线、郊区客车,都越来越普及,垃圾暂时还没有好的处理方法,只能就近倾倒。河水迎来了清澈,也迎来了两岸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狗们喜欢在垃圾里面嗅来嗅去,鸭子对此不敢兴趣,只是屏着呼吸蹒跚走过。



贾晋蜀在终南山有自己的隐修场所,一个人独居,冬天封山的话就几个月都下不来。我每次跟别人讲起有这样一种生存方式,对方都很惊异,希望能在大街上碰到。但这大概是他再次上山前的最后一个本自印自卖的、没有书号的出版物,过后我们最好登上寒冷陡峭的山峰去寻找隐者了。


2011-5-5 01: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涂鸦”的那幅图片太有中国特色了。最后一张的“隐者”真是奇异之人。蛮令人景仰的。

再谢周宇给我们带来的“角落”与“角度”的思考。


2011-5-5 09: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涂鴉很有特色。窯洞裡一定很溫暖。


2011-5-5 14: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周宇好!

你没有时间回答,我只好憋住不问了。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1-5-5 21: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图库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