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刘剑梅:《思想者十八题》国内版后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欣荷春咏

#1  刘剑梅:《思想者十八题》国内版后记

《思想者十八题》国内版后记

刘剑梅

    《思想者十八题》是我父亲(刘再复)在海外的访谈录,于二00七年由香港明报出版社出版。此书由余英时先生作序,是我和许多朋友爱读的一本书。
    国内年青的出版策划人周青丰看中此书,一直想出版。可我父亲了解国内特殊的人文环境,不太适合以繁体版的原始面貌推出,因此一直悬搁此事。我在青丰的敦促下,想到尽管必须放下繁体版的几篇重要对谈,但大部分访谈录还是可以自成一体,其中所包含的一个思想者在海外近二十年中的足音与心声十分丰富,不会让国内读者失望。于是,此次简体版出版,我便自告奋勇来作些篇目上的调整。最后让我备感困难的是放下余先生的“序”和“与高行健的巴黎十日谈”。我最后作了“妥协”,把“序”和“十日谈”放到别的刊物发表。我做此事的心情几乎接近“我不入地狱谁来入”,有点“悲壮”,害怕严酷的批评与误解,但最后还是下了决心编出了“简体字版”,因为我不想让我父亲的这么多重要思想思绪被活埋,毕竟父亲有许多知音在国内。
     父亲不喜欢自称“作家”、“批评家”等,只愿意自称“思想者”。这大约是因为他是思想型的学者,他虽然追求学问、思想、文采三者的“汇合”,但“思想”才是他的本质和他的快乐源泉。他挚爱的文学作品,也是有思想深度的作品。他“痴迷”于文学,又“痴迷”于思想,所以也喜爱哲学。好些朋友珍惜这部分访谈录,恐怕也正是它反映了我父亲的热爱思想的文化性格。
     谢谢周青丰推出简体字版,我在调整中不得不放下一些篇目,请敬爱的师长和朋友们宽恕。谢谢“再复迷”网站,帮助我调整与更新,使得此书能及时在国内问世。

                         刘剑梅
               二0一0年十一月九日 美国马里兰大学

                       
刘剑梅,北京大学中文系学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东亚系硕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博士,现为美国马里兰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副教授。


2011-4-15 16: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