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七老八十最快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七老八十最快樂

健康研究:七老八十最快樂

轉自網絡


  一項英國研究表示,人們在中年以後越老越快樂,而70幾歲至80幾歲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候。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項由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名譽教授沃伯特(Lewis Wolpert)所進行的研究指出,人在中年以後,隨著責任的減輕、智力成熟和專注於事物的能力增加,人的滿足感和樂觀會持續增長,而在80幾歲達到最高峰。

  如果身體健康、有穩定收入和親友關係良好的話,滿足感和樂觀會增加更多。

  沃伯特在新書《你看起來很好》(You're Looking Very Well)中表示,大多數人在10幾歲和20幾歲時都很快樂,但隨著年齡的增加,人們會為了家庭和事業奔波而越來越不快樂。不過到了40幾歲之後,人們就會越來越快樂和樂觀,直到80幾歲達到最快樂的時候。

  據美國國家科學院(American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針對341,000人所做的一項調查指出,人們在成年以後越來越不快樂,但在40幾歲、接近50歲時,情況開始逆轉,人們越老越快樂,而85歲是最快樂的時候。

  倫敦大學學院另一名教授史特普托(Andrew Steptoe)表示,與30年前相比,現今的老年人比較健康。他強調說,健康的身體和穩定的收入對於老年人而言是很重要的。

  沃伯特在書中指出,儘管老化會削弱數學運算等部分能力,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語言和決策等其它能力卻會增強。

  此外,心理學家相信,人們在年老的時候,對於時間的運用會比較有選擇能力,老年人會比較專注於喜愛的事物,而摒棄讓他們不快樂的事情。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4-14 17: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按:俗話說,“健康在於運動,長壽源自快樂”,現在的這篇研究表明,還有“責任心”跟長壽正面關聯。一般說,責任心是社會心理學的概念,是“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可現在發現,它還跟健康長壽直接關聯,實在出人意表,可這確實是一項累積了八十餘年的研究成果。】

長壽的秘訣是甚麼?

轉自網絡/作者不詳


  二零一一年四月八日《美國新聞》(US News)發表了一篇文章,指出預測一個人是否長壽的一個關鍵的性格指標是責任心(良心)(conscientiousness),即一個人是否審慎、堅持、有條理(the qualities of a prudent, persistent, well organized person)。無論孩童和成年人,這都是一個最重要的預測是否長壽的指標。

  這是兩位學者Howard S. Friedman和Leslie R. Martin在他們的新書《長壽項目》中提出的結論。在書中,他們記載了一項由斯坦福大學心理學者劉易斯-特曼(Lewis Terman)開始於一九二一年的研究。這個研究選取了一千五百名聰明而成績優秀的孩童,並詳細積累了他們的個人歷史、健康狀況、活動、信仰、態度、家庭等情況。

  在接下來的八十年裏,其他的學者維持著特曼的項目,積聚了這些研究對象的後來人生各個方面的詳盡細節。正是有著如此獨到深度的細節使得上述兩位學者能夠對長壽問題得出他們認為科學上站得住腳的結論。

  他們寫道:「長壽不在於是否開朗、合群,其他的因素也相關,但是審慎、可靠的孩子活得最長。這個發現的力度是我們沒有預見到的,但是它證明一個非常重要和持久的因素。」

  這本書對責任心導致長壽的原因給了三個解釋。(一)這樣的人會守規矩、保護自己的健康、不冒險。(二)有責任心的人和沒有責任心的人可能在大腦中含有不同的化學物質。(三)責任心(良心)會把人帶入健康的環境和關係中,他們會有幸福的婚姻、良好的友誼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特曼項目中的很多人在人生中遇到難關,如二戰中艱苦的戰鬥、離婚、有壓力的工作以及事業的挫折。有責任心的人能夠挺過這些問題,他們有一種「自我治癒」的能力,使得他們能夠返回健康的生活中。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的結論只是統計意義上的,當然也有很多例外的個案。

  上述兩位學者談到的特質,如負責、可靠、審慎,其實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個人道德的關鍵。中國傳統文化對孩童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視培養這些特質的。想必有德之士,也會得到上天的眷顧吧!如此看來,教人重德向善才是給人最大的益處。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4-19 14: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