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昭君出塞 是為了“和親”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昭君出塞 是為了“和親”嗎?

bbcodeurl('http://a3.att.hudong.com/50/44/01300000302413122839443669557.jpg', '
')
  【按:一般認為,公主女官外嫁,是為和蕃。皆因邊事不靖,鬚眉束手,祇得啟用和親一途,以圖安撫蕃亂。此轉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有興趣者,可再參閱:葛亮《誰說王昭君嫁匈奴單于是“和親”?》(載《河北學刊》2004, 24〔5〕)。相關鏈接如下。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hbxk200405021.aspx
  http://www.csscipaper.com/chinahistory/xianqin/110583.html


王昭君嫁匈奴 非為和親

轉自網絡/孫稼田作


  我曾寫過一篇《王昭君為何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睞》,把王昭君與漢朝幾位皇室公主並列,都是作為「和親」的女子下嫁匈奴王為閼氏,以女色換取邊疆短暫的安寧,是出於不得已而為之。現在看來,把宮女王昭君也作為是「和親」女子的說法並不妥當。這裡要回顧一下歷史,認清漢朝剛建立時的漢、匈關係以及後來發展的情況。

  匈奴一直是漢朝政權時代的夢魘,漢高祖七年劉邦親自征討匈奴,卻被匈奴圍困七天七夜,只差未做俘虜。

  脫圍後,劉邦只好「和親」匈奴,以宗室女嫁單于於閼氏,並和冒頓單于結為兄弟。後來,文帝與景帝也先後效法此舉,把皇室女嫁出塞外,以換取國家短暫的安寧。漢武帝即位初期,國力仍不敵匈奴,又不得不把兩位宗室公主(江都公主與解憂公主)先後嫁烏孫王為閼氏,以緩和雙方之間的關係。武帝有雄才大略,大力發展經濟,積極加強國防,並開始主動出擊匈奴,直到漢元帝時,國力已強大到可以制伏匈奴了。

  元帝建昭三年,西域都護甘延壽和副校尉陳湯主動出兵,在康居誅殺郅支單于,並喊出當時的最強音:「犯強漢者,雖遠必誅!」顯示當時漢朝的國力已達頂峰,侵害中原二百餘年的勁敵匈奴不得不俯首臣服。

  被誅殺的郅支單于弟弟呼韓邪單于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曾幾次入朝參拜天子,「自言願婿漢氏以自親」,以漢朝女婿自居求婚,表示臣服親善;而以前漢、匈都是兄弟相稱,現在是漢強匈弱,地位改變了。於是,元帝答應他的請求,把宮女王昭君嫁給他。這不是「和親」,而是「賜婚」。

  《漢書》中幾次提到王昭君嫁匈奴時都是用「賜」字:

「元帝以後宮良家子王嬙字昭君賜單于。」(漢書.匈奴傳)
「呼韓邪來朝,帝敕以宮女五人賜之。」(後漢書、南匈奴列傳)
「賜單于待詔掖庭王嬙為閼氏。」(漢書.元帝紀)

  可見,王昭君嫁匈奴非「和親」乃「賜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王昭君嫁匈奴 非和親March 20, 2011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3-24 16: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