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天安门广场的折腾--孔象之我见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ianchio

#1  天安门广场的折腾--孔象之我见

  作为中国政治中心象征的天安门广场,连同周边地区,任何景观、建筑的变化,都难免染上政治色彩、染上主政者的色彩。

  每一代中共领导人,都想在广场留下自己 的痕迹,代表个人的历史地位。折腾的结果是,老毛将自己的遗体留在那里,邓黑白因下令镇压学运将血腥留在那里,江梳头未敢直接涉足天安门广场,就在广场 西面留下了一个巨蛋──国家大剧院,胡哥则在广场东面留下了一尊巨像──孔子塑像。近日则计划在东西兩侧遍种大叶黄杨和金叶女贞,修剪成祥云图案,以示和谐,据说要減少热岛效应,预期四月完成。

  这也可说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思想文化方面的一个新招。其实所谓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只能自己唱唱,常给人一个沒法解釋的事就用这句万用语来抵挡的印象。但当局确也想要一个理念上的依靠,以免有黔驴技穷之囧态。今年一月在天安门前竖立了孔子塑像,是否可意味着中国將会变成为一个儒家化、資本主义化的社会主义国國家?

  其实此事早在1997年老江访美时就已讨论过是否要利用儒家道德教育來协阻官員的貪污趨势。认为新加坡是一个儒家意识形态的社会,政治清廉,可为借鑒。结果发觉新加坡的清廉原来是因为英國人留下的法治制度,是一个美丽的误会。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2004年首尔成立了第一座孔子學院,那可是用了举国之力的,可以推测是这项目应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決定,要用孔子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向全世界推广。而在之前的小康社会的提法也是出于孔孟学说,但老百姓经共产党多年的反孔教育,普遍认为孔子是代表封建社会的意识,是宣扬封建特权的卫道士,所以並不认同。

  于是2006年于丹就应运而出,在央视大輸佈道,鼓吹儒家,以她一流的口才和戲曲功架,征服了中國的大叔大媽大兄大姐,而其中大部份是沒有看过论语的。一時間,全國山河一片孔子熱,到处都搞祭孔大典。就这样把孔子从牛棚里放了出来,直至今年在天安门竖起了这个不伦不类的孔像。

  二十年的改革开放导致人心敗坏,诡诈、自私、冷漠是人们形容社会人心的常用语,以前的純朴的溫情荡然无存,做父母的都不想自己的孩子变得人面兽心,想到旧社会的纯朴,那一定是他們所念的古文旧书使他們有道德感,于是掀起送孩子去正規学校外的旧式学堂、书塾受教的风气,目的是为了给孩子有机会念《三字經》、《弟子規》等古文。从这奌来讲,補修一些基本的伦理道德也不算坏事。

  而现在就是想用孔子的教条来给人们忠君的伩仰,共产党的一套已无人会听,入党也完全是为了争取最大利益的做法,伩仰根本就沒有,让宗教坐大又怕颠复政权,所以只能用些过时的东西来填補精神文化的空洞。

  二千多年来,孔教已把中国弄得千疮百孔,虽然孔教教人寬厚仁爱,但普遍认为近代普世价值的民权、自由、民主、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和男女平等,都沒法与提倡三纲五常的儒家道德接軌,因此,把过時的儒家应用到近代政治上是异想天开的。是否有一天会打出「崇孔」的旗帜呢?现还不能确定,但從在天安门置像來看,这一天也不远了,且看接下来这个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如何再搞下去。


2011-3-23 21: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2  

就是弄个塑像嘛,不必大惊小怪。既然天主教不吃香了,美国天主教堂还不最辉煌?
哥伦布的塑像高高挂。

记得纽约中国城有一角本要立一尊塑像,孔子有了,林则徐也有了。孙文蒋毛也争
议不止,现在只设一间问讯亭。这样想来,还是有统战的意思。我看中国大学里可
以塑陈寅恪的像,比郭沫若强多啦。还有诗人,可以塑海子的塑像,比如北大校园。


公园里陶潜,杜甫,李白的塑像尽可以的,文化要丰富,不能只独夫。


2011-3-24 08:3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xw 好!聽說在紐約中國城的問訊亭處,將建孫文塑像。初稿已定,辛亥百年前完工亮相。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3-24 15: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ianchio at 2011-3-23 09:26 PM:
  作为中国政治中心象征的天安门广场,连同周边地区,任何景观、建筑的变化,都难免染上政治色彩、染上主政者的色彩。

  每一代中共领导人,都想在广场留下自己 的痕迹,代表个人的历史地位。折腾..

文章概述得很好。現讓孔老夫子自謂:“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3-24 15: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yy at 2011-3-24 08:42 PM:
  xw 好!聽說在紐約中國城的問訊亭處,將建孫文塑像。初稿已定,辛亥百年前完工亮相。

谢谢xyy通知。双十节我赶去看看就是了。

以前怕是八旗子弟不同意。


2011-3-25 10: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ianchio

#6  

  本来竖个什么像,是不应大惊小怪,喜武者竖个岳飞关羽,喜文者竖个李白杜甫,喜佛者竖个如来观音,喜政者竖个嬴政孙文,无可非议。人论文化要丰富多彩,是一个社会繁荣進步的表现。但在中国政治中心的心臓竖立一个什么像,其意义同在校园或社区或公园等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

  传闻竖了孔像后,国家大剧院门口也将会竖一座关公像。

  北京人笑说,现在是专给“老二”竖像,竖了孔老二,又竖关老二。

  老二可以说是二 哥或二弟,在北方话里,还可以喑喻男人的 JJ,所以北京人的竖老二很有北京人的幽默。天安冂广场竖老二,北京人听了,真会从心里笑出来。出这馊主意的领导,脑子肯定坏了,否则不会如此被人讥笑。

  那兩位老二,其实很无辜,尤其是孔老二,打从“中国人民觉醒”之后就沒消停过。当年“五四”有为青年就要拆掉他的孔家店,到了文革,还由老毛带头,批林批孔一时成为圧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本来就此遗臭万年,再加踏上一脚,可谓永世不得翻身。谁知时隔三十多年老二又突然自牛棚脫身,还成为中国人的表率,竖像于北京的心臓,而那些为他竖像的人,既不否定文革,又年年纪念五四。如果孔老二泉下有知,你说他是以为自己神经错乱,还是那些后代神经错乱?


2011-3-25 21: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