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人都吃饭/有的用筷/有的用叉/有的用手抓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人都吃饭/有的用筷/有的用叉/有的用手抓

中国当代史,曾有过几场轰动的事件,先以鲁迅时代的那个打头冲,当时国家经济非常残破,军阀混战。

然后有个抗日战争,是针对侵略者,

接着是中国内战,看谁要一统江山,

然后听说有个大跃进,到底怎么回事我还没有搞清楚,

突噜突噜地,跟上了文化大革命,那才叫疯狂,

之后,人们之间的信任减少了,人们在一心搞生产的大锅饭里,偶尔舔一舔互相背叛互相打斗的旧伤疤,舔了十几年,

然后,不算偶然也有些闪电地,六四出现了,它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听到好几种声音,也都不太平静,

之后,人们在一心发展经济的大潮里下岗的下岗,下海的下海,世界慢慢地变了,

记得,有个关于法轮功的事件,学校组织过展览,经常听到有人笑话它,之后也看到过信息和宣传导向方面的交戈。表面平静,也成为历史中难以抹去的一笔。

大约在几年前,广东某市举行了娼妓游街公共羞辱的场面。那几幅照片让我想了很久。它其实不算轰动,但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去年,广东省出现了(外资合资) 企业员工游行罢工,他们要求涨工资,要求改善待遇。他们有理有据也比较团结。其中,参与者大多都戴着口罩,这是我在所有示威图片里见到过少有的情形,没有催泪弹,也没有抓挠,但许多人都戴着遮住大半张脸的口罩。这个细节,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他们最后涨了工资,基本满意,画了句号。

去年某月,一企酒后开车伤及行人再无视驾离的事件,引起民愤。原创调侃段子,歌曲还有录影像百花园一样地烂漫。

今年,是汉语版的茉莉花,它在国内大多人群里,并没有产生震动。

上面的那些事件,有许多是中国原创的,也有一些不属于原创,类似于风吹过了草地。

想想过去,原创的那些,影响了全国,好或者坏。而按别人模子来做的,多半没有能够持续下去。

或许,有些东西是仿不了的。国与国,类似人和人,有不同的意识,不同的灵魂。


2011-3-2 11: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