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粪便的能量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原创] 粪便的能量

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的今天,有一样东西,被现代工业搁置到了非常不舒服的位置,它,就是人类的排泄物,粪便和其他。

发这个帖的时候,特别去留意了不要把它放在饮食健康的主题类别里。

几十年前,掏大粪是个工作,也被人们看作是没有文化没有“出息”的人才从事的职业。那个时候,粪便等被掏出来之后,可以用来施肥,也可以用来生产沼气。

今天,这些排泄物,会走和youtube类似概念的管道,充满了能量,充满了容量。

人每天吃的食物,消化排泄出去之后,仍保持50%的热卡或能,当然,那些东西是不能循环去吃的。可是,当它们和其他污物经过废水处理厂加工后,仍有相当部分进入了河流,而这些高能量的有机物,不会去养肥鱼类或水生植物(苔藓藻类除外),却会破坏清洁的水资源,又给之后的日常用水的净化带来障碍并增加消耗与花费。

粪便含能量很高,这当然没有被科学界彻底忽视。然而,下水管道,这些不加思考的管道,还有现代工业和现代文明里的生活与卫生标准,加之人们越来越大的惰性,那些本来应该回到土壤的养料,就这么日积月累地被浪费了。

能量守恒,生物链的完整,是人类生存开始就有的规则。今天,当土地贫瘠和环境破坏成为无法回避也难以克服的问题时,那砣砣粪便,是否要重新"闪亮"了呢? 如果将粪便回收处理再转化为洁净能源,或直接用于农业,除了减少化肥生产和使用,除了创造新型用能之外,人轻松了以后,地球是不是也随着轻松许多呢?

此处暂略去有关人类粪便的统计和科学数据。至于目前因其产生的环境污染,数字本身也早不如图片和病例具有震撼力了。


2011-2-28 19: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