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原创] 家



山豆凡/小凯


童年时光里,那些尘埃牵手的傍晚,我会和小朋友在家属区玩闹,夕阳还兴起的时候,我却记着要回家,从来不需要爸妈来喊。不是因为肚子饿了,也不是因为天晚了,就是觉得该回家了。

那个习惯,不像是个规矩。

这个乖孩子的特点,一直延续到大学毕业。类似条件反射,放学或假期,都要回家。

即将离开国内的那些日子,我感到自己要去流浪了。

男儿志在四方,应走遍天下,可我,来来回回,这里那里的长留短歇,从来没有觉得四海里到处有家。

家,在我看来,曾一直以为是爸妈亲人居住的地方。我对家的牵挂,一直也很简单。

真正恋爱的时候,我还在国内,俩人都还小,我们说起了今后要去哪里,说起过许多艰辛和轻易,商量过生死要在一起,也说过下辈子还要再相遇,但我们似乎没有谈到,彼此要有另外一个“单独”的家。对我们来说,家的概念,那时候只有一种。

后来,两人飞到了离家比较远的角落,离开家的心情,有那么一点儿像逃跑。

两个傻瓜,在离开家之后,继续的长大里也不止是继续地长大,我们会想,自己什么时候会变老,然后再变得更老,什么时候又变得很老。

逐渐地,两个人,一个或同时提到了回家,就常常不再是爸爸妈妈居住的家了。

从前总觉得父母唠叨,觉得他们啰嗦,嫌他们干涉自己太多,可不清楚为什么,也不知道从哪天起,不再那么想了,我从小到大总记得回去的那个家,在心中的距离,开始变得越来越远。

同样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想,等有一天自己有了一堆孩子,当我说起带他们回家,我也许会心里默问,我要带孩子们回的,是他们和我一起吃过早餐的红墙内的家,还是,记得炊烟里,我背诵过唐诗,童音漫漫的那个,遥远的家。


2011-2-28 00: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