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政治是否让人变得心胸狭窄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原创] 政治是否让人变得心胸狭窄

政治是否让人变得心胸狭窄

我听说过,有些国家,有夫妻俩因为政见不合而离婚的事例。我也曾在朋友家,目睹一个教师和一个医生,因为讨论竞选话题产生歧义而吵得脸红脖子粗竟然开始了互相侮辱。

在国内,没听说过夫妻或朋友间因为政治看法不同而闹崩的,文革时期划清界限的那些不算。大学时候大家谈论兵器和军事相关的东西,会争得不愉快,但从来不会影响友谊。

我曾想,意见不同的人,在一起交朋友对人生更有益。现在却意识到,涉及到政治,我的那个想法就太幼稚太危险了。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可是,坚持一种政治理念或宗教信仰的人,通常不容易接受他或她所信所跟随的那些具有瑕疵。也不太愿意容纳不一样的东西。

政治到底能不能让一个人的心胸变得狭窄呢? 我觉得能够。你觉得的呢? 我们大概都会成为政治理念的俘虏,我们大概也会因为相信或坚持不同的东西而毫不顾忌地伤害彼此。我们会因为政见的类似或差异,走在一起,或拉开距离。我想这大概是政治作用于人心,最荒谬最令人悲哀的方面了。

政见不同时,我以为人们会敞开来探讨,看来不是的,没有功夫容纳,先张嘴就一口再说,走火就更不必说了。我刚才四处溜了一眼,看见相关争执的,通常比较没鼻子没眼,也吵得天昏地暗。

政治这个东西,钻进去得越深,人性格里的有些方面可能就越容易改变,不好或不美的东西容易凸显,这样说,完全是泛指,包括我自己在内。这些想法,也来自亲身体验。而且,这个丑陋的无聊概念还特别地浪费生命,除非有人是要搞政治,或认为生命就是用来浪费的。政治可以很不诚实,很虚伪,可以很流氓,政治,也会来得很诱人,很虚幻。

当一个人不谈政治的时候,就显得相对宽容与和气许多,也比较沉稳。当然,这些和个人的素养也有关系。我自己还需要提高,当然了,估计是把什么东西太当回事儿之后,就容易没有必要的投入。我发表自己观点时,不喜欢依照世故规则去修饰或遮掩,但我曾试图努力回避政治类的话题,因为之前就对其有不好的感觉和印象。然而,冷不妨却在扎进时事话题的档口,粘了一身政治的臭屎,被人咬就不算什么了,再反过来咬别人。我看政治不光可以让人心地窄短,还可以把人归成不同的队伍,左边是无赖,右边是阿飞,或者是两条互相猛啃疯狗,我就不小心当了那么一条狗,和另外一条,就那么撕巴上了。当然,一般人撕不过我,我骂起人来如果撒手了那就要吓着自己了,那点儿我平时臭美的秀气就全彻底失踪了。暴徒啊,我怎么当了一回暴徒啊,太疯狂了啊!!!!我撕巴得头都有些晕了啊!!!!!白天时候英语句子都不会写了啊!!!!!我为自己撕巴别人感到很懊丧,虽然来得很怪异,真地很怪异,知道吗,今后不争论政治,也不要发表政见,会被人盯上的。反正两个人,也都没有什么大人样了,如果还有人样的话,越来越低级,越来越幼稚,越来越激动,一个比一个稀里哗啦。如果再年长个二三十年,可能会骂着骂着就骂中风了也说不定。太可怕了,太疯狂了!!!!或许,这就是政治里的人样吧。不是说,台湾政客之间还动手打架么。

自己骂了人,那下次还讨论政治呢? 我会不会和另一个人,再跟两条狗一样地撕扯,很难讲,希望不会,但不愿意去做实验了。政治就这么可悲,我算领教了一把。其实感觉糟糕倒也不是坏事,这个比较低级的经历,让我对政治基本彻底失去了兴趣。自己是不去参与了,太疯狂了了了了!!!!把我的诗情画意都变成子弹头了。咳,那些政治话题,真地连看都不该看,我的人格还需要大大地完善,政治这个东西,恐怕不会对我起到那个促进作用。咳,政治吗,自己又不是没有看出个大概,管它是真是假,别人愿意怎么坚持就怎么坚持,别人要热爱就热爱去吧,愿意怎么痴狂就怎么痴狂去吧。反正,我是不敢再把脚往里伸了。

我想有颗大大的心,一颗不把政治当回事儿的大大的心。也许,没有政治的疙里疙瘩,人会觉得更自由。对政治,再让我用脱光的屁股给它敬个礼。


2011-2-24 15: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政治跟別的東西一樣,有人在乎,有人不在乎,有人狹窄,有人開闊。不必一概而論。但是人人都得關心一點,倒是真的。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2-24 17: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山豆凡

#3  

嗯,道理是这样的,但观察就不同。或许,都藏龙卧虎吧。管它呢。
大气一些,少在乎一些就应该会好,计较有时候挺无聊的,也不利于心智发展。政治这个东西呢,可以衰得像个海市蜃楼,最糟糕的是,它可以叫人不上进还让人犯糊涂,它很浪费光阴,我可是深有体会了。这个想法不强加给你,就是分享一下,如果发现有益的咱就共勉,觉得不对的,踢开就OK了。


2011-2-24 18: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