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你是怎样的旁观者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原创] 你是怎样的旁观者

你是怎样的旁观者

设想一下,九十年代印尼出现辱华事件时,如果你就在那个国家,城市街道一片混乱,那种时刻,你会怎样做。会关门躲起来? 马上逃离印尼? 会冲出去反击? 这些猜测,不基于旁观者的立场,而是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

如果作为一名旁观者,你不在印尼,也不去印尼,那么,你对当时的杀戮会怎么想? 假使你不是黄皮肤黑头发,而是有欧洲或美洲血统的白人,那样的话,作为一名旁观者,你又会怎样想?

问这些,是因为好奇个人与民族还有道义之间的相互影响。我们通过观察和结出自己是怎样的旁观者,也许可以找出个人思想里民族和道义的成色。

岔开一点,如果那次事件不是发生在九十年代,而是今天,中国官方在态度和外交举措上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假如你再度成为旁观者,对该事件的想法是否相应有所改变,而它如果和十几年前的观念差异较大,你观念里的那个区别,是否体现关于国家关于政体,一名游离个人所受到的牵引。

对旁观者,似乎很难评出优劣和等级,就像乐师演奏时,他周围的人群,各自会有不同的表情,看客站在不同的位置,有的给钱,有的喝彩,但没有明显的好坏区分。而每个旁观者的观念和视角,却能通过其特有的行为表征来体现。如果你这时候是乐师,四周有这样那样的人围观,他们或许没有好与坏的差异,可在你的眼里,却会对注意到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程度不同色调的描画。而那个乐师,可以算是针对旁观者的旁观者。

来说,你依然作为某些情形的旁观者,比如之前提到的印尼辱华排华事件,或是中国本土某些特殊的历史片断,被你关注的那些局中人,同样可以反过来做针对你的旁观者,好比观察与被观察。当局中的他们感知局外的人群时,也会自然地对各样真正的旁观者,产生各样的印象。试想一下,当你在遥远地方洞察或欣赏他们的时候,你眼里那群人的目光中,你又会被他们理解成怎样的旁观者? 信息交流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有实时的信号反馈,每时每刻局内人如何具体感受你,会否对你一个旁观者的行为表征和思考方式产生修饰、影响和转变呢? 也就是说,旁观,再被旁观,当旁观者的眼睛和被旁观者眼睛对视的时候,你会不会又是一个不一样的的旁观者?


2011-2-24 13: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