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這是誰家小兒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這是誰家小兒郎?

藏有億萬美元秘密的男孩

轉自網絡/作者不詳


  1965年,我在西雅圖維尤裏奇學校當圖書館員時,一天,一個四年級老師來找到我說,她有個學生總是最先完成功課,他需要幹點別的對他有挑戰性的工作。「他可以來圖書館幫幫忙嗎?」她問。「帶他來吧!」我說。不一會兒,一個穿牛仔褲和圓領衫,長著沙色頭發的清瘦男孩進來了。

  我向他講了杜威十進制分類藏書法。他很快明白了。然後,我讓他看了一堆卡片,上面的書目都是逾期很久未歸還的。但現在我懷疑這些書其實已還,只是夾錯了卡片和放錯了地方,需要查找核實一下。「這是否有點像偵探工作?」他問。我說是的。

  他便勁頭十足,像個真正偵探似的幹開了。

  到他的老師進來宣佈「休息時間已到」時,他已發現了3本夾錯卡片的書。他還想繼續把活幹完為止。但老師說他得出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她最後說服了他。

  次日早晨,他很早便來了。「我想今天把夾錯卡片的書全找出來。」他說。到下午下班前,他問我,他是否已夠格當個真正的圖書館員,我說這毫無疑問。他實在勤奮得可以。

  幾星期後的一天,我在辦公桌上發現了張請柬,是請我去他家吃晚飯。在那愉快的晚宴結束前,他媽媽宣佈,他們全家將搬到附近一個地區。她還說,她兒子最捨不得的就是維尤裏奇圖書館。「今後誰來找遺失的書呢?」他問。

  到他搬家時,我很不情願地同他分了手。這男孩乍一看似乎很尋常,但他做事的那種專注和熱情卻使他顯得與眾不同。

  我很想念他,但幾天後他突然又來到我家,快活地說:「那邊的圖書館不讓男孩幹活,媽媽又把我轉回了維尤裏奇。」

  我當時就該想到,做事這樣專心致志的孩子,是可以抵達自己的任何目標的。但我萬沒料到的是,他會成為今天資訊時代的奇才。他就是微型軟件大王:比爾. 蓋茨——今日美國最富的人@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2-23 15: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比爾.蓋茨以科技改變了世界,創造了財富,又用財富回餽社會。

  2007年他被母校哈佛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六月,他在哈佛的演講中說:“人類的最大進步並不在科技的發現和發明上,而是如何利用它們來消除不平等……消除不平等才是人類的最大成就。”

  比爾.蓋茨的母親患了癌症。他結婚時,母親的病已是晚期。這位孟母般的母親,用她生命中最後的力氣告誡兒子:“從社會得益很多的人,社會對他的期望也很高。”(援引自《美國世界週刊》,2007年7月22日)她這句話的意思是:想到自己,也想別人,公民姓公,心中有民。(楊福家:《走近一流學府:中外教育比較》,新加坡八方文化創作室,2009年2月,頁103)

  有這樣的母親,才會有今天的比爾.蓋茨。


2011-4-1 16:0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