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铊中毒与清华北大及其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铊中毒与清华北大及其他

铊中毒与清华北大及其他

山豆凡/小凯


昨天读到,在New Jersey州, 某婚姻即将破裂的华人家庭出现命案,李天乐女士涉嫌毒害其夫王晓晔,庭审还未正式开始,嫌犯至今声称自己无罪。

该事件的受害者和嫌疑人,曾分别就读于北京大学和清华两所院校。于是,巧合地,因为和某些历史案件的重合,一企投毒案件之上,尚未被时间掩埋的记忆重新被拽了出来---也就是90年代中期的两企铊中毒案件。两名北大男生(江林、陆晨光),后来康复良好,一名清华女生,朱令,严重致残,至今仍在斩折了的生命里与年迈的父母共同挣扎。清华案原凶至今仍匿迹于法外,而北大案件的肇事人,王晓龙,因主动认罪并及时协助调查,获判10年有期徒刑。

投毒,和用刀枪杀人,结果或目的一样,都是置人于死地,但前者似乎要来得阴险许多,除了那个让人心惊的“毒”字,还有其方式的隐蔽和计划的邪恶。这里不谈心理健康方面的东西,去评议杀人犯心理畸形,总显得很能站住脚,人们也已经把偏激、冷酷等等词汇用完了。我很感兴趣的,是北大那名投毒者的现况。这名当年得以保送进入北大化学系的少年,在锒铛入狱服刑10年之后,又是如何看待过去,如何看待那次可怕行径的呢? 多年后,他又是否得到两位昔日朋友兼受害者的原谅? (据传闻,那两名中毒男生在康复后,均完成学业并赴美学习发展,其它不明)

这三企铊中毒案件,共同点里,包括了在案凶手通过媒体报道所表现出的,对别人生命的漠视。当然,清华案件的投毒者到底是谁,网络上仍然只是一个很灰暗的猜测。

三企案件中,唯一主动坦白案情,也手法过程最“奇特”的,只有北大的那名男同学,当然,坦白不代表赎罪。提到“奇特”,是指他作案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和行动细节。九十年代晚期,王晓龙入狱后不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受害人并没有流露明显的歉意,如果心存悔恨的话。相反,他怪自己为什么没有任从他们死去,后悔为什么要去“救”他们。王晓龙当时考虑到的,仍只有自己的得失,他对父母的辜负,和放不下的情感伤害。而10年过去,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他,在重新获得自由以后,他是心胸变开阔了? 还是更加极端偏激了? 他对往事的想法,具体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入狱时的他,大约20岁,自傲偏激,情感脆弱,而在“蛇虎之穴”的监狱高墙内,他是怎样成长和生存的呢? 他是否在那个环境里活下来,又是否完整地重新进入社会?

在初次读到北大案例时,第一个想法,王晓龙如果没有投毒去暗害那两名同学,很难讲他日后不会用某种试剂或武器去干掉其他人(单数或复数)。那个推论,基于对他案发时期人格的揣摩。而监狱是用来改造人的,起码有人愿意如是说。那么,王晓龙,他被改造成什么样了呢? 友善了,狡猾了,凶残了,变成半个天使了,还是有更多仇恨的魔鬼? 10年, 出狱后,他都在做什么? 社会怎样迎接他? 他又怎样看待外面一切的转变? 他自己隐姓埋名了,还是说,“新生”的他,已经自然地消失在人们忘却的痕迹里?

所有的疑问都化入模糊的思考,但有一个想法很清楚,在三企投毒案的凶犯中,最值得原谅的人,是王晓龙,而最不知下落的,也是他。


2011-2-10 22: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