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现代诗导读—非马的<夜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转载] 现代诗导读—非马的<夜笛>

夜笛

用竹林里

越刮越紧的

风声

导引

一双不眠的眼

向黑夜的弄尾

按摩过去



【导读】


    非马早期诗作发表于『蓝星』、『现代文学』等刊物。近年来除写诗外,更致力于译介近代英美诗人,作品大多发表于『笠』诗刊,并加入笠诗社。作者英译现代中国诗,先后出版了The Bamboo Hat (『笠』五十五期特辑)及Chansons(白萩的『香颂』)。其诗集『在风城』于六十四(1975)年由笠诗社在台北出版。


    非马认为「今天诗人的主要任务,是使这一代的人在历史的镜子里,看清自己的面目。而只有投身社会,成为其中有用的一员,才能感觉到时代的呼吸。」由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非马是一位关怀社会的「介入」诗人。虽然如此,在语言上,他并不主张平白俚俗,反而严格要求锻炼、创新与精简。他说:「诗的口语化不是把诗牵进幼稚园去唱游。一窝风用俚语写诗,同一窝风用谜语写诗的结果是一样的:诗坛的偏枯。一个字可以表达的,绝不用两个字;前人或自己已使用过的意象,如无超越或新意,便竭力避免。」


    为了证明非马对诗素材所要求的写实,对语言要求的精简,我们特别选录「夜笛」这首诗。笔者在序言中指出,现代诗的特色之一便是诗的空间性取代了时间性,而空间性趋向的一个主要表现,是句构与逻辑两个时间因素的切断性增强,以及透过歧义的运用,使得文字意象的密度加大。「夜笛」是最好的例证。


   第一行的「竹林」具有三层作用:(1)写实景;(2)作为笛子的换喻,点出题目;(3)作为按摩者行业的换喻。第二行的「风声」至少有两个作用:(1)写凄凉的景,是一个触觉意象;(2)作为笛声音乐的暗喻,因为「风声」与「笛声」属性相同,范畴为一。第四行的「不眠的眼」具有不眠的夜生活,以及瞎子的歧义。第五行的「黑夜的巷尾」既写实景,复可抽象为盲者生命旅程的象征。此外,第四行的「眼」,而非「手」,竟作了按摩的主词,交待出凄凉的因(瞎)果(按摩)关系,此点正是所谓逻辑跳跃或切断。


    这许多复杂的意义,用了不到三十字交待出来,换成单向直线运动或时间性的散文,非百字以上莫办,这正是文字密度的发挥。这种精炼的写实诗,绝对是白话诗初期的写实作品,如刘半农的「相隔一层纸」(民国六年)与三十年代后期左派的普罗诗,如臧克家的「泥土的歌」所无法企及的。至于其对广大现实的观照,并无轩轾。(张汉良)



原载:《现代诗导读》〈导读篇二〉,编著: 张汉良/萧萧,故乡出版社,台北,1979.11.1


2011-2-4 10:5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非马老师,新春吉祥如意!

欣赏了,好诗好评!


2011-2-4 11: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非马

#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11-2-4 04:09 PM:
非马老师,新春吉祥如意!

欣赏了,好诗好评!

冬雪儿好! 新春愉快!


2011-2-5 05:3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