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怎樣自我判別詩詞的好壞﹖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海外逸士

#1  怎樣自我判別詩詞的好壞﹖

很多詩詞網站上練習寫詩詞的網友﹐把自己寫的詩詞貼上來﹐希望得到大家的評判﹐自己的詩詞寫得好﹐還是不好﹐以便有所改進。其實﹐網友或版主也有為難之處。1) 要詳細評判別人的詩詞﹐是要化很多時間的﹔2) 如果實事求是﹐評得不好﹐怕得罪人。上網是來玩玩的。得罪人﹐引起爭吵﹐又何必。所以﹐我在此提出幾條自我評判自己詩詞好壞的原則﹐希望對上述那些網友﹐有所幫助。

1) 先查自己的詩詞是否符合平仄韻律。平仄表格及押韻知識﹐可以在網上古狗到。2) 句子是否通順。如果句子讀上去疙疙瘩瘩﹐甚至不知所云﹐這說明語言的基本知識尚未過關。應該補課。3) 如果上述兩點都沒問題﹐說明已經入門。接下來就得看寫得好不好。較好的詩詞﹐讀上去有一定的韻味﹑詩感﹐提供一定的意境。如果乾巴巴的﹐只說了幾句大白話﹐這簡直就不能算詩詞。要知道自己的詩詞有否韻味﹑詩感﹐就要多讀古人的詩詞﹐以獲得詩感﹐獲得詩詞韻味的感性認知。4) 能寫出較好的詩詞﹐或說像樣的詩詞﹐只說明跨過門檻後﹐還停留在走廊裡﹐離開登堂入室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寫的詩詞韻味十足﹐句子老練﹐那就上了一層樓﹐到了好的階段﹐或者說﹐已經站在內堂的門口了。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詩詞裡經常有警句﹐那就上了最高階層﹐已經登堂入室。所謂警句﹐就像白居易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換句話說﹐如果你的詩詞裡有個句子﹐看的人都說好﹐那就是警句。

如果以甲乙丙丁來評分的話﹐可作如下表述﹕甲等﹐韻味十足﹐句子老練﹐並有警句﹔乙等﹐讀上去有詩感﹐有韻味﹐句子老練﹐雖無警句﹔丙等﹐平仄韻律不錯﹐句子沒語病﹐略像詩的句子﹐及格而已﹔丁等﹐不及格﹐因為平仄韻律有問題﹐句子不通順﹐表達不清﹐或者雖沒前述錯誤﹐但沒有韻味詩感。上述是從各詩詞網站觀察總結所得。



天生我材竟何用﹖
2011-1-28 12:59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山豆凡

#2  

我一般是这样来辨别的,和你的方法不同。

我会读出来给自己听,再有我会联想,两者都要能继续下去,就基本OK
文字本身呢,当然不能忽略,但是,有时候,不押韵比押韵还动听。

我觉得,诗歌不应该有太多形式规则,虽然说不能没有形式规则。比如说,和着曲子唱的诗歌,和仅用来读的诗歌,要求就不一样。


2011-1-28 14: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有不同的評判習慣,並不是件壞事,或許評判的對象有點不同吧。最早的詩歌是唱出來的,繼而吟,現在大多是讀。大家唱的歌,一般先作詞,再配曲。當然亦有舊曲填詞的。西方曾一度盛行吟詩會,就像現在的卡拉OK那麼熱門。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28 16:2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4  

我這裡說的只是格律詩﹐不包括其他詩體。因為我到過的許多詩詞網站上﹐都有這個
問題。


2011-1-29 11:02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