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短篇小说] 普陀往事 Almost a Romance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短篇小说] 普陀往事 Almost a Romance

很多年前,我在上海读研的时候,利用寒假的时间到附近的地方旅游了一圈,当然是抠门旅游,因为还没有正式工作。到了普陀山,因为海上刮风影响渡船往来,被困在岛上。傍晚无事闲逛,竟在一所老宅院落听到朗读英语的声音。上前一看,原来是一个年轻女老师在给学生上课(可能是晚自习)。看见我在窗口,老师出来问我何干。老师很年轻,留着“五四”式短发。在这古宅院落的寂静傍晚突然出现这么个女子在我面前,我仿佛一下子到了以前自己不曾到过的年代。我试了试她的英语,然后随便聊聊。她说马上下课了,请我到住处坐坐。我反正也没事,正乐于有人说话,便等她下了课跟她到她的住处去。

她的住处在一个老房子的楼上,楼梯是吱吱作响的,房间里点着一盏15瓦的白炽灯,显得很暗。她说她跟另外一个女孩住。那个女孩到岛外去了。闲谈中我了解到她不是本地人,只是一个人在这里教书。她的英语好像是中等师范学的。这让我这个研究生自然就有了点优越感。同时,被困于孤岛上,除了寺庙以外别无所访的我,在这昏暗的女教师宿舍里,多少也有点想入非非,仿佛一个旧式的浪漫故事就要展开。不过不幸的是,我虽然年轻,人在旅途,于艳遇也并非有排斥的心情,但是我始终没有迷乱心思。有诗为证:

“月华皎皎兮,兰舟摇摇。独游江南兮,形影相吊。秋光艳艳兮,望嫦娥之遮面。西湖虽好兮,睹鸳鸯而他瞧。

“天重暮以登舟兮,姑苏而往。遇西子而讶哑兮,芳容酷尚。念高山与流水兮,乃吾生之所求。爱张生与鸳鸯兮,愿与汝同访。

“欲投之以木瓜兮,又羞於启齿,拟修辞以达意兮,但期於琼瑶。忽念调动之麻烦兮,立马而踟蹰。复念普希金之悲剧兮,遂决此之痴念。

“找老婆须三心兮,沪人之所教。岂能见丽质而忘他兮,人乃社会关系之总合。

这首诗是我在那年苏杭坐船遇到一个极其漂亮的女子时的感受。

于是我便正襟危坐,与女教师谈一些英语教学的问题。我无论在年龄上还是学问上,都先她一些,便告诉她我回上海以后,可以给她寄一些英语进修的材料。她很高兴,欣然给了我地址。我便告辞了。

当时我住在岛上的一个军队招待所里。虽然我可以享受折扣,可是到了舟山的时候,我的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我本来就是像《80天环游地球》里的福克斯一样,极其精细地预算了我的行程和花销。虽然留了点余地,也没有料到我会被困在普陀山上。回到招待所,得知码头次日还没有船回大陆。算了一下,如果继续住下去,回程的盘缠就成问题了。心里不由得着急起来。

第二天起来后,又在岛上漫无目的地闲走,竟然发现一个地方像是一个山洞可以容下一个人,便在中午前回到招待所退了房间,带着行李住到了那个洞洞里。那是个极其偏僻的所在,没有什么游人会到那里的,所以白天我大胆地把行李留在那里到普陀镇上闲逛,饿了就在小饭馆随便吃点,当然也是不敢花很多钱的。

天色将黑,我便回到那个洞洞去。洞里没有光,我想不如干脆睡觉算了。谁想到无论如何也不能入睡,时间实在是难捱。想起来女教师说她的室友不在家,我想不如去找她,说明我的情况,也许她能让我在那里借宿一下。虽然借宿于女宿舍的想法有点让我犹豫,可是在洞里熬夜,当时又是晚秋,我觉得我实在是别无选择了。

于是我到她那里找到她,寒暄了一会儿后跟她说了我的情况。我并且给她看了我的军人证,说明我不是坏人。女教师很有同情心,说倒也不介意我晚上过她那里去,但是白天一大早我应该离开,免得别人看见不好解释。

于是当晚我便留在了那里。她拿出干净的被单铺在室友的床上并且给我弄了点方便面。晚上停电了。我们就点起蜡烛,在烛光下继续谈英语教学, 越谈越投机,直到半夜才熄灯就寝。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便趁着早上的雾气离开了。白天又是一天闲逛。那些庙宇也不知进出了几次。和尚们单调的念经声我觉得很乏味。市上的游客也让我觉得心烦。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离开普陀,但是同时我又希望大风天气持续下去。

晚上我到招待所去问船。他们告诉我次日早上有船过来。那么这将是我在普陀的最后一晚了。回到女教师那里,我说明天一早我就走了。她听了之后脸上似乎掠过一丝阴云,但是也没有说什么。她又给我煮了点面条吃了。饭后我们东拉西扯地聊天到十点多便各自睡了。

夜晚我突然被什么活物弄醒了。睁开眼睛一看,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正压在我的身上,张着血盆大口,用长而尖利的牙向我的喉咙咬来。我心里一惊,本能地来了个云手的动作,拨开了那女人的头。这时眼前突然一亮,我发现自己还躺在女教师室友的床上,女教师已经翻身起床,问我怎么了。我这才意识到,方才自己做了一个梦。我把梦跟她说了。她笑笑说,你看聊斋看多了吧。看到我脸上浸出的冷汗,她下床拿了毛巾帮我擦了。我看着她穿着秋衣秋裤的苗条身材,差点没魂不守舍。

早上我起来跟她告别。她说反正室友还要过一礼拜才回来。普陀的风天马上就过去了,不如多玩几天。她可以陪我到岛上鲜为人知的好景点玩玩。我说不行,我还要到总参三部设在舟山的一个地面站看个老同学, 还要用剩余的假期回湖北探亲,没时间逗留了。她听了有点不高兴,但是也没有说什么。

就这样我离开了普陀山。回到上海后,我如约给她寄了一些资料,可是却都被邮局退回来了。我很纳闷。 暑假的时候,我又去了普陀山找她。到了她的住处,门却锁着。上边有个牌子写着“仓库重地,闲人免进”。我看到院子里一个工人,便问他知道不知道曾经住在这里的一个英语女老师到哪里去了。那个工人用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说,他在这工作多年,从来没有见过什么英语女老师。这里也从来没有过什么学校。我说不可能,几个月前我还来过。他说你一定记错了。

我很怅然。离开那里到镇上。见到一个素菜馆,进去坐了,要了个菜吃起来。不一会儿,进来一个和尚。 别处有位子不坐,偏偏坐到我对面。和尚穿着似乎数月不曾洗过的僧服,让我感到他很脏。我便匆匆吃掉自己的菜,付了账起身要走。

“施主莫非是来找什么的?”和尚突然说。

我一惊,说:“你怎么知道?”

“我一进来就看见你吃饭的样子魂不守舍,若有所失。我想也许我能帮帮你,便坐到你对面来了。谁想到你竟然嫌弃贫僧。”

我的脸一下子红了,说:“没有那个意思,我得去赶船。”

“就像你寒假的时候赶船一样?”和尚说。

我骇然:“你怎么知道我寒假的时候来过?”

“我不但知道你寒假的时候来过,还知道你在一个女人那里住过两个晚上。你此番来,就是来找那个女人的,对不对?”

“那,”我结巴到:“你,你知道她现在在哪里?”

“施主请随我来。”

和尚说罢便走了出去。我赶紧尾随着他。 跟他来到一片荒地。他走到一个小石碑前停下,说你自己看吧。

石碑上刻着一个女人的名字和生卒年月。我看那日子,那人死在我寒假来普陀山之前。我不解地问:“你带我来看这个干吗?”

“这就是你要找的女人,”和尚说。

“你胡说,她怎么会死在我来之前?”我根本不相信鬼神,便这样质问她。

“你住在那里的时候,有没有看见一个女鬼要咬你的喉咙?”

“对呀,可那是一个梦。你怎么知道?”

“当时我在那里练太极。那根本不是梦。女鬼就是那个女教师。是我用云手把她挡了回去的。”

“我不相信你说的话,”我半信半疑地说。“你一定知道了我困在岛上的事情。这次你是偶然遇到我,编了这个故事耍我的。”

“阿弥陀佛,出家人不打诳语。信不信由你。你的那个女教师是个怨鬼,被她的研究生男朋友抛弃了,想不开跑到普陀山投了梵音洞。”此后常常晚上出来,变作一个女教师。在你之前,有过一两个风流大学生跟她粘糊,结果在那个仓库前被她咬断喉咙。我虽然看在眼里,却没有干涉。虽然我的做法有违佛家教导,但是我也是凡人,看不惯那些受了高等教育却道德低下的风流才子到处风流,便任由她去了。”说完,他拿出一张剪报给我,是说普陀山某仓库前发现男尸,喉咙被咬断的新闻。

“那你为什么管我的事?”

“虽然你也不是什么柳下惠,可是你毕竟没有色胆包天干坏事。那个女鬼对你倒也没有存伤害之心。她本来是要在你熟睡的时候,给你告别一吻,可是人鬼殊途, 我怕她的阴气伤害了你,便让她在你眼里现了原形,同时云手一拨把她推回床上去了。”

听了和尚的话,我转向大海,茫茫的海上,似乎浮现出女教师齐眉的短发,明亮的双眸和笑起来惹人怜爱的酒窝。我说:“和尚,我倒宁愿你没有管我的事。俗话说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你以后还是少管这种闲事吧。”

和尚没有说话。 我回过头来,却见方圆一、两里的荒坡上,只有我一个人站着在。

2011,1,14 星期五


2011-1-14 22: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亦真亦幻好聊斋啊。结尾很阴森、虚无。


2011-1-15 08:1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好看!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1-1-15 09: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