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忆布莱德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悟空

#1  [原创] 忆布莱德

新年后才几天,就听到布莱德过去了的不幸的消息。闻讯后令人十分震惊,感到实在难以置信。前不久我还见到布莱德,他怎么会选择走这条路呢??

我与布莱德相识,开始是因为他太太朱迪和我老婆几年前同在孩子学校的PTA服务,她们先成为好友。他们的大女儿跟我的老大又恰好在同一个班级,所以经常在一些活动、爬梯上遇到他们一家四人。布莱德原来是一家公司的Program Manager,为某政府机构承包项目。我的感觉他当时的项目做得不错,拥有化学硕士的朱迪也无需出去工作,在家做全职太太,相夫教女之余,热心于社区活动。一次去他们家爬梯,布莱德向我详细介绍他怎么花了两整天时间,在后院为他的俩千金建了一个很fancy的swing set,有滑梯、假山、秋千、转胎等。看着俩千金与同龄的孩子们在swing set上玩得开心,布莱德露出满足的微笑,满心父爱,溢于言表。当时我也心痒,也想照葫芦画瓢地在后院为我那俩小子建一个,后来因为怕麻烦而作罢,只给他们弄了个最简单的,仅能让他们荡荡秋千。布莱德的后院常有鹿和狐狸出没,为此他专门装了一个闭路电视系统,把video camera连到电脑上,用以monitor来访的动物邻居们。一些有趣的镜头,他会储存起来,爬梯时向大家演示,颇受朋友们尤其是孩子们的欢迎。

两年多以前,朱迪被诊断出得了乳腺癌。布莱德除了工作以外,又担负起照料太太和女儿的责任。他们夫妇的父母都远在外州,能够提供的帮助有限,所以主要靠他们自己和朋友们帮忙,这点倒是与我们大部分华人家庭类似。有一段时间朱迪作化疗,朋友们轮流为他们做饭送去。有一天我给他们送饭,看到朱迪的头发几乎掉光,但是他们夫妇俩的精神状态都不错,布莱德开玩笑说朱迪的头发比我还短(我留的是寸头)。朱迪的化疗效果不错,不久她又能接送孩子,参加PTA meeting。我有时能在接送孩子时看到她,留着寸头,走着快步,倒也精神,看不出得过癌症。我当时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后来,听说布莱德失去了工作,朱迪给朋友们发了电邮,附布莱德的简历,希望朋友们留意有无合适的机会。那是大约一年前的事情。之后我遇到过布莱德几次,发现他发胖了很多,肚子挺了起来,胡子也很长,神情显得很疲惫。我问他工作的事情,他说:Still looking。后来朱迪找到了工作,干她的本行chemist,工作之外又接送孩子,带孩子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经常能在不同场合看到她们母女三人,倒是看不到布莱德的身影。有一次,朱迪在跟我老婆通电话时,抱怨布莱德什么事都不愿意get involved,有时她在外面忙,布莱德对两个年幼的女儿就完全撒手不管,自己早早就上床睡觉。现在回想,这些可能都是抑郁症的表现。据说一些得抑郁症的人,对所有事情都失去兴趣,也不注意饮食和运动,常常不知不觉地吃很多垃圾食物,所以很容易变得超重。不过当时谁也没有朝这方面想,大家主要为朱迪的身体担心。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大家都认为布莱德会重新找到满意的工作。

万万没有想到,布莱德竟然选择了自我了断。从时间上看,布莱德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作了认真考虑的,他选择在新年过后几天,美国的holiday season结束以后,这样不致于影响到大家过节........如果不是万念俱灰,对这个世界完全绝望,曾经那么热爱生活的布莱德怎么会走这条路?又如何能舍得下身患重症的妻子和一对如花似玉的年幼的女儿?这些疑问,永远不会有答案。留给朋友们的,只是沉重的、难尽的叹息。


2011-1-12 19: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悟空好文。可惜了布莱德,他从事什么专业?工作应该不是忧郁的唯一原因。

一点建议:英文多了点,会影响一些读者阅读。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1-1-12 21: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悟空,好!

“(如果不)是万念俱灰,对这个世界完全绝望,”使布莱德走了自我了断这条路。唉,读来让人心里沉重!


2011-1-14 09:3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