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奇女子:林徽茵(组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酝藉

#1  奇女子:林徽茵(组图)

我收藏的,美丽为一个传奇的奇女子林徽茵的一组照片。传上伊甸,与喜爱林徽茵的网友们分享

第 1 幅
聪慧美丽的林徽茵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第 5 幅

第 6 幅
林微茵和丈夫梁思成(剧照)



大海的女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1-1-6 02: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酝藉

#2  

林徽因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三十年代初,与夫婿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从三十年代初至中日战争爆发,几年间他们走遍了全中国15个省、200多个县,实地勘察了2000余处中国古代建筑遗构。他们的工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并写下有关建筑方面的论文、序跋等二十几篇,另有部分篇什为其与梁思成等合著的建筑论文。在文学方面,她一生著述甚多,其中包括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作品,均属佳作,其中代表作为《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等。此外,1949年以后,林徽因在美术方面曾做过三件大事:第一是参与国徽设计。第二是改造传统景泰蓝。第三是参加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为民族及国家作出莫大的贡献。只可惜,天不永年,1955年4月1日清晨,林徽因在长达15年与疾病顽强斗争之后,与世长辞,年仅51岁。

林徽因年谱:

  林徽因(1904—1955),英文名字费丽斯(Phyllis)。1904年7月22日生于杭州。8岁时随祖父全家移居上海,就读于虹口爱国小学。

  1916年其父林长民在北洋政府中任职,她随父母由上海迁往北京,进英国教会办的培华女子中学学习。

  1921年出国考察,1925年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学院留学攻读建筑学。1926年任该校建筑系设计课的兼职助教、讲师。此后她随父亲游历欧洲的诸多城市,如巴黎、日内瓦、罗马、法兰克福、柏林、布鲁塞尔等地。

  1928年3月,林徽因与梁思成在加拿大结婚。回国后,林徽因先回到她未曾到过的原籍福州探亲。她为叔父林天民设计了东街文艺剧场,随后赴沈阳东北大学与梁思成一起在建筑系任教,讲授《雕饰史》与专业英语。

  1931年,林徽因受聘于北平“中国营造学社”。次年,她为北京大学设计地质馆,并与梁思成共同设计北大沙滩灰楼学生宿舍。此后数年,她还陪同梁思成深入河北、山西等省勘察古建筑达数十处之多。

  她从20年代至50年代中期曾经写下许多诗歌、散文、小说和剧本以及译文,如《在九十九度中》、《你是人间四月天》、《夜莺与玫瑰》等,均收录在《林徽因文集》文学卷中。

  1949年后,先后受聘为清华大学建筑一级教授、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委员、人民英雄纪念碑建筑委员会委员,还当选为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文代会代表等。在清华大学她讲授《中国建筑史》,并为研究生开设《住宅概论》等专题课。

  从1949年9月起,她同清华大学建筑系包括她和梁思成在内的10位教师一起,接受了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的任务,顺利地完成了最后的方案。

  1951年林徽因参加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和修建工作,并具体承担碑座饰纹与花圈浮雕的设计任务,她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创作任务。

  1954年她与梁思成、莫宗江合著《中国建筑发展的历史阶段》这部名著。

  1955年4月1日,林徽因终因肺结核久治无效,终年51岁。“碑建会”把她设计的纪念碑基座花圈浮雕的刻样作为她的墓碑,以铭记她的贡献。

资料综合自网络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第 1 幅
林徽因和父亲林长民

第 2 幅

第 3 幅
中间那个大胡子好象是泰戈尔

第 4 幅
林徽因和儿子


2011-1-6 02: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谢谢酝籍的转文和美图!

好巧,我也喜欢极了林徽因。也收藏了她好多照片在我博客。她是一个幸福满满、集才情和美貌于一身的奇女子。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如捧精美瓷器般地捧着她,呵护着她。她得到的爱太多,多到上帝都起了嫉妒,将她早早地招回到自己身边。


2011-1-7 06: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難得醞藉有心,蒐集了珍貴的照片。#1第六幅大概是周迅的劇照。瀏覽過林洙的《梁思成林徽因和我》,才女不免持才傲物。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7 14: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酝藉

#5  

谢谢冬雪儿和XYY关注、赏光此线!


2011-1-8 03: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酝藉

#6  

感谢XYY纠错。我看#1第六幅中的林徽茵,也象是周迅。我注明,剧照吧。


2011-1-8 03:1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7  

我也看着#1第六幅中的林徽茵好象是周迅,就是没敢说。


2011-1-9 21:5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酝藉

#8  

再谢冬雪儿!


2011-1-10 04: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图库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