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草庐隐士:写在史铁生突然病逝的日子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草庐隐士:写在史铁生突然病逝的日子里...

写在史铁生突然病逝的日子里......

草庐隐士 / creaders


史铁生走了, 终于没能走过2010年。他是1951年生人,死的时候才刚刚五十九岁。他从二十一岁后开始坐轮椅, 一坐就是三十八年!也许是厌烦了坐轮椅, 也许是厌烦了他的永久性工作:每周三次去医院做尿毒症透析。他开始只是说头痛,恶心, 昏迷过去, 便再也没有醒来。一如他家族里的人,离世都是突然的,本人没有什么痛苦。

可是,我的心却在哭泣, 在这辞旧迎新的夜晚。天黑了,人散了,喧嚣的海滩只留下了阵阵涛声,好像在对世人的千姿百态发出咆哮,或讥讽,或嘲笑。海的腥味被风吹得到处都是,灰黑的天空挂着一墨眉月,眯缝着眼不解地看着这块神秘的大地。虽是北纬18度,我仍不禁感到一种莫名的凄凉。仰望星空,彷傅听到一个声音在问:我怎么来到这样一个怪诞,痛苦的世界?

再往海的漆黑深处望去, 听到另一个声音回答说: 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你自己要来的, 是你爹妈把你带来的, 所以不必过分自责。好在我们有一天还能离开这个世界,并且永远不再回来。 至于这个世界是否怪诞,是否痛苦,好像没有什么好惊讶或不可思议的。人间本来就是天堂和地狱的混合体,“人“本来就是集天使与魔鬼于一身的怪物,只要克制一下自己寻求完美的天性, 放低一点身段儿, 把自己看轻了,就能疯狂的去爱自己,去爱他人以及这个荒诞不经的世界。

史铁生的思想是超前的, 他是不是像世界上的很多作家, 思想家,哲学家到了他们的晚年时期对世界,对人类的看法反而变得悲观?这一点尚待研究。“知音”一词似乎还不足以函概我对他的作品的读后感,我只知道,他写出了我灵魂里的事:

“生死同一,”

“没有什么能够证明爱情,爱情却是孤独的证明,”

“任何个人, 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

”皈依无处。皈依是一种心情”,

“写作是一种命运”,

“我们因残缺而走向爱情。我们因残缺而走向他者,但却从他者审视的目光里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残缺”

“人与人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人与猪的差别是一个定数,人与人的差别却是无穷大”

“爱, 才是人类唯一的救助”。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1-1-1 18: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now

#2  

别样追思史铁生,潸然泪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568a260100olx4.html?tj=1

第 1 幅


2011-1-5 00: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