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戲說和平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戲說和平獎

【戲說和平獎】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是世界性的頂級大事。流風所及,奧運會披靡,奧斯卡披靡,世足、世博披靡。就是聯合國開年會,都難以飛入尋常百姓家。

  諾獎之中,又以和平獎最為珍貴。原因是,惟有“和平”兩字之地位,方可與“世界”之稱謂,相提並論,平起平坐。故而和平獎能鶴立雞群,遺世獨立。連其頒獎之處所,都是另闢蹊徑,與眾不同。

  現在的中國,無和平可言,正如小彩舞的鼓詞所唱,“花香之地無和平”是也。拜現政府所賜,國人不得諾獎則已,要得就得最珍貴的和平獎。劉曉波是繼達賴喇嘛之後的第二人。將來如有第三人,一定亦是和平獎無疑。

  文學獎並非與中國無緣,1949年之前的文學作品,就有過提名。但是現在沒有了,除非你亡命他國,去寫作去出版。文學獎並不能靠一兩篇“××憲章”就可聲名大噪的,必須有成體系的作品面世。在中國,別說是成體系,你祇要嶄露頭角,就被打入另類了。

  科學獎和經濟學獎,貌似跟政治無干,實則不然。中國的現行政治,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科技人才,但凡能獨立思考者,一概備受抑制,而且是長期的抑制、變相的抑制、徹底的抑制,直至扼殺。要想得此類獎項,跟文學獎一樣,你必須出國去得。所以在中國,除了和平獎,無可討論。

  和平獎之彌足珍貴,尚另有一端。那就是透過和平獎,可以觀察得獎者母國的政治氣候。本來政治這玩意兒,就很玄乎、不透明。看政治,第一境界是“霧裡看花”——總算看出了是花不是瓜;第二境界是“橫看成嶺側成峰”——眼見真切心實迷惑;第三境界纔是“禿子頭上看虱子”呢。有了和平獎,便可一步到位,虱子就無可逃遁、纖毫畢現了。劉曉波和達賴喇嘛得和平獎後,世界更瞭解中國了。可以說,和平獎是政治的風向標、放大鏡、刮目術。這就解釋了,為何中共當局惶惶不可終日,亦解釋了,為何中共當局在情急之中,怪招百出。

  怪招曰何?還是來聽聽域外人士的介紹吧。

  不久前,德國知名記者巴茨(Bernhard Bartsch)寫了一篇題為《孔子與小醜》(Konfuzius und die Clowns)的報道,刊登在《新蘇黎世報》等主流媒體上。文章回顧了1936年諾貝爾和平獎。那一年的和平獎是授予德國人卡爾‧馮‧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的。

  馮奧氏是一位作家及和平主義者,因為撰文揭露納粹德國秘密重整軍備,正被當局監禁。當諾貝爾和平獎的授獎決定傳到德國,納粹份子被大大地羞辱了,以致惱羞成怒。希特勒立即設立了一個新的獎項,以與諾獎對抗。他的“元首法令”宣佈:“為了防止今後發生此類羞恥事件,今天我創立德國藝術與科學國家獎基金會。今後德國人不準接受諾貝爾獎。”獎金遂定為10萬馬克。

  巴茨的報道然後說,2010年10月,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和平獎授予監禁中的劉曉波。北京亦被大大地羞辱了,以致惱羞成怒。中共當局立即設立了一個新的“孔子和平獎”,以與諾獎對抗。同時宣佈:諾貝爾獎委員會“支持中國罪犯和西方反華活動。”獎金遂定為10萬馬克。——喔,不對,應該是人民幣,說馬克就露餡了。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這“第一屆孔子和平獎”授予何人,其實這亦是北京當局煞費苦心的事。要設獎必須先作“市場評估”纔行,誰願意來蹚這渾水呢?金正日?卡斯特羅?內賈德?查韋斯?還是中共自定的班禪喇嘛?都太臭名昭著了吧。比爾‧蓋茨?納爾遜‧曼德拉?他們能降尊紆貴嗎?不能。最後祇好從大門口的奴才堆中找去,終於找到了一個。連戰是個不能借故推託的不二人選。

  連戰熱中於搞政治,卻連戰連敗。利令智昏之下,晉京搖尾乞憐,跪拜中共當局,以為螞蟻緣槐,可以鹹魚翻身。豈料被人拴住了牛鼻子,進退失踞,顏面掃地,又不甘自認倒楣,所以故作鎮靜。這個時候北京讓他領“孔子和平獎”,他敢“迴避”嗎?但是在頒獎前夕,這位連敗連戰、不屈不撓的主兒,亦嗅出了味兒有點不對勁。結果不知是誰出的主意,差遣了一個小女孩子,代為“領獎”了事。

  看來,連戰下次晉京搖尾乞憐時,吃頓排頭是不可避免啦。

  這場鬧劇,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別人,卻是孔老夫子。孔子在日,忍渴挨餓,東奔西走,惶惶如喪家之犬,為的是傳播儒家思想,繼絕世,舉廢國。他的精神,直到後世方纔奉為神明。孔子曾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鄙事或為羞辱事。然而孔子的門徒中,無人真的認為,聖人能為“鄙事”。孰料幾千年後的今天,受當局“抬愛”,孔聖人的“鄙事”連連。今天不過是又一次“躬逢其盛”罷了。哼,這有甚麼可笑的,我孔老二又不是沒有被羞辱過!

  真正可笑的是“孔子和平獎”主辦方。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此之謂也。今後無論是否中國人獲諾貝爾獎,北京必須唱對臺戲。唱對臺戲好啊,不明就裡者看熱鬧,還以為中國政府出頭露面,在幫助自家國民爭奪諾貝爾獎呢。而心知肚明者看門道,那當然是看“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的學生在做“命題作文”彙報演出,甚麼“騎虎難下”,“螳臂擋車”,“熱鍋上的螞蟻”,……。雖然老掉牙,卻是應有盡有,雖然五內俱焚,仍是聲情並茂。

2010-12-28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2-28 18: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说一句糊涂话,故国何必要将孔子拿出来羞辱哩。“孔子和平奖”之路能走多远啊?真是。


2010-12-29 10: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雪兒的話不糊塗,當局不拿孔子羞辱,難不成去羞辱在天安門城樓上掛肖像的那一位?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2-29 17: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雪兒的話不糊塗,當局不拿孔子羞辱,難不成去羞辱在天安門城樓上掛肖像的那一位?”——也是啊。

xyy老师, 请您查短消息。


2011-1-4 04:1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