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無絃琴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無絃琴

【無絃琴】

古籍《晉書‧隱逸傳‧陶潛》,傳中極品也。明快流暢,俯仰自得。撚髯咳唾,淵明怡然。偷得陶句,仄韻天成。

素琴撫一曲,
絃徽不須具。
何勞絃上聲,
但識琴中趣。

附:《晉書‧隱逸傳‧陶潛》:“陶潛,字元亮,大司馬侃之曾孫也。祖茂,武昌太守。潛少懷高尚,博學善屬文,穎脫不羈,任真自得,為鄉鄰之所貴。……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性嗜酒,而家貧不能恆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招之,……或載酒肴而往,潛亦無所辭焉。每一醉,則大適融然。……時或無酒,亦雅詠不輟。嘗言夏月虛閒,高臥北窗之下,清風颯至,自謂羲皇上人。性不解音,而畜素琴一張,絃徽不具,每朋酒之會,則撫而和之,曰:‘但識琴中趣,何勞絃上聲。’”

2010-12-02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2-2 15: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2  

绝妙境界,大音希声啊。


2010-12-3 16:5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謝謝光臨賞析。

  《老子‧道德經》:“……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王弼注:“聽之不聞名曰希,不可得聞之音也。有聲則有分,有分則不宮而商矣。分則不能統眾,故有聲者非大音也。”魏源本義引呂惠卿曰:“……以至音而希聲,象而無形,名與實常若相反者也,然則道之實蓋隱于無矣。”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2-6 16: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